首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全员培训苦练“内功”,曲水县纪委监委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0:16:12     

2020年以来,曲水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积极探索学习新形式、新方法,坚持学习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努力培养乐学、善思、巧干的学习型纪检监察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战士”。

学习形式多样化,让纪检监察干部“乐学”。积极探索入门、入脑、入心培训形式,让纪检监察干部乐于学习。入门,即开展全员阅读活动,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每人每年自主选择4本喜爱“课外书”,采用“课外书+必读书”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全年每人至少读8本书的阅读任务,并通过撰写读书笔记,分享心得感悟激发阅读兴趣;入脑,即开展“面对面”业务培训,组织县纪委监委机关业务骨干不定期赴4乡2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开展面对面以案说纪,用“图文+视频讲述”的方式,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易吸收业务知识。入心,即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纪检监察大课堂,从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各乡镇纪委书记再到各科室业务骨干,实行自选主题、全员轮讲,切实做到以讲促学、以讲促干、以讲入心。

学习方法科学化,让纪检监察干部“善思”。坚持“按岗所需、精准试训”的原则,合理制定全员培训计划,适时调整培训内容,引导干部在学中养成思考习惯。开展“点穴式”培训法,坚持哪里不会点哪里,点会为止,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再次学习和集中研讨,努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方式单一、问题线索发现能力不足等问题;开展“划重点”培训法,为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制作《业务知识手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等学习要点资料,统一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三卷,督促积极开展自学,努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盲目学、不会学、学而无效等问题;开展“邀请式”培训法,围绕中心工作,邀请自治区和拉萨市纪委监委各室(部)业务骨干、市委党校讲师、县委副书记、援藏律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及《政务处分法》知识讲座,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养和能力水平。

学习培训实战化,让纪检监察干部“巧干”。坚持学习培训和实战锻炼相结合,锤炼干部过硬履职本领。以干代训。充分发挥巡察岗位“熔炉”作用,在每轮县委巡察中有计划地选派3-4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练就干部查找问题线索的“火眼金睛”。跟案实训,分4批次选派8名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赴自治区和拉萨市纪委监委跟案学习。开展县纪委监委机关办案骨干与乡镇纪检干部结对子,每个案子手把手指导,使之快速掌握办案程序和方法,持续蓄能充电,提升履职能力。以测代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等线上测试,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线下测试,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线下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做到“温故而知新”,用丰富的知识储备助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曲水县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毛婧)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