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日喀则市纪委监委:抓好教育培训 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20:02:46     

    日喀则市纪委监委实施业务素质提升工程,主动落实培训主体责任,突出精准培训、智力援藏和以点带面,聚焦短板不足,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储能”,着力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突出精准培训,着力提升“三种能力”。根据纪检监察干部实际需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准设置培训方案,开展“量身定制”式的精准教育培训。一是着力提升政策把握能力。持续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突出政治机关定位,通过固化周五学习日、党支部和纪委常委会集中学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各级重要会议、讲话、文件精神。截止9月底,已完成学习培训1102人次。二是着力提升规章制度法律法规运用能力。根据教育培训需求调查情况,重点就日常监督、线索处置、谈话审讯技巧及笔录制作、新形势下审理工作需要把握的若干问题、如何加强派驻监督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历史定位及历史使命、政务处分法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理解和适用等内容设置课程,通过按需施教、因材施教,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着力提升办案能力。坚持开展跟班学习、以干代训,通过派驻机构、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室跟班、跟案锻炼,委机关部门主任、骨干结对派驻机构、县乡纪委跟班、跟案人员的方式,强化内部交流,丰富工作经验,今年以来,共跟班学习72人次。同时,积极选派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监委跟案学习共计40余人次。

 

    突出智力援藏,着力拓宽培训渠道。除参加上级纪委监委举办的各类培训,市纪委监委将自办培训班与依托智力援藏相结合,多渠道开展纪检监察政治和业务培训。一是“请进来”,丰富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积极协调上海市纪委监委,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突出培训对象广覆盖特点,依托视频系统,将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和市县二级党委巡察干部纳入到培训中,切实提升培训的覆盖面。同时,在授课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针对性及实用性,在开展政治监督、派驻监督、审理工作等方面提供了参考。二是“走出去”,拓宽渠道搞培训。积极选派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的各类培训。主动争取山东、上海、吉林、黑龙江援藏省市培训项目,依靠委托培训、插班培训等形式,有计划的安排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培训活动。截止目前,已与山东、上海、黑龙江建立可持续、系统全面的培训项目,每年能为日喀则市纪检监察系统委培近100余人,与上海、吉林建立跟班、跟案学习项目,每年选派4名干部开展为期3-6个月的跟班、跟案学习,更加系统全面的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三是“挖潜力”,举办纪检监察政治和业务培训班。除依托上级培训、援藏培训外,市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内部资源,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授课为主,市直相关单位领导及业务骨干授课为辅,开展各项政治和业务培训。

 

    突出以点带面,着力建立跟踪学习反馈机制。在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挖潜力”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特别注重推广“拿回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是建立培训跟踪反馈机制。依托周五集中学习、青年微讲堂等平台,组织参加过中央纪检监察学院等培训和到区外跟班锻炼的同志现身说法,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谈做法,以点带面,以干促学,让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找到改进的方向和路径,达到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效果,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提效。二是实施以考促学。为激发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纪委监委实施以考促学工作机制,采取“线下+线下”的测试方式,对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就中央纪委下发的培训讲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进行了测试。在测试中,坚持能测全测,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共计200余人参加测试。(日喀则市纪委监委  谭燕/责任编辑  薛静)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