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
山南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 突出重点 扎实推进“三更”专题教育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10:06:37     

自“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山南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工作质效,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问题线索查办、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扎实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三更”专题教育走深走实。

细化举措“明任务”,扭住责任落实“牛鼻子”。紧紧围绕“重点整治个别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我行我素、毫无敬畏之心”和“重点整治个别党员干部无视党纪国法、甘于被‘围猎’、腐化堕落,以权谋私、搞权色交易等问题”两个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对标对表,全面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制定《关于对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牵头任务的落实方案》,提出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问题线索查办、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3项贯彻落实意见,印发《工作提示》,督促各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和机关各有关部门,按期上报工作进展,做到任务明、责任清。

聚焦关键“真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大转变”。一是聚焦会风会纪“小问题”,出台《山南市换届期间会风会纪“十不准”》,对全市7次大型会议会风会纪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并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通报曝光、下发整改(提醒)函、召开集体提醒会等方式严肃会风会纪,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纪律规矩意识。二是聚焦车轮上的“微腐败”,率先在全区开展“私车公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指导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92件,推动整改问题85件,正在核实问题7件,追缴资金7万余元,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措施处理41人,建立完善相关制度66个,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了“车轮上的腐败”行为,得到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区推广开展此项工作。三是聚焦办公室“小空间”,先后2次联合市直有关部门,深入12县(区)和40家市直单位办公用房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占用多处办公室等问题21件,目前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

着力做实“强震慑”,织密以案示警“防护网”。一是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三更”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乃东区林业和草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丁华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形成强力震慑。今年1-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7件,结案4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人。受处分人员中,县处级干部6人,乡科级干部16人,一般干部3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7人。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或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27人,占比64.29%,进一步严肃了党规党纪、维护了宪法法律权威。二是坚持“强高压”,查处一起、治理一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以隆子县隆子镇人民政府原会计扎西罗布为代表的典型案例8批次14起16人,收录10个典型案例编印一本《忏悔录》,新拍摄警示教育片1部,布置警示教育展1处,达到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的效果。(山南市纪委监委 李劭申 格桑拉姆/责任编辑 毛婧)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