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
“三更”专题教育线上答题题库(二)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6:15:06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及时清除两面人等政治隐患,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

2.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4.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5.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6.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7.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8.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9.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10.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11.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五项基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12.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1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重点是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14.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中,应当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新闻媒体等的作用,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15.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等。

16.党员享有的权利: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等。

17.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观察世界发展大势,深刻体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8.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19.公务出差包括参会培训、考察调研、执法执勤、检查指导公务活动。

20.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21.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

22.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2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把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经常分析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状况,经常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干群关系状况,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24.《西藏自治区差旅费管理办法》指出,各单位应当自觉接受监察、巡视、审计、财政等部门对差旅费的监督检查。

25.《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突出对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将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精准扶贫、促进就业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合理设置考核指标。

26.根据《西藏自治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办公厅(室)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级党政机关各部门和下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公务接待规章制度制定情况、公务接待标准执行情况、公务接待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公务接待信息公开情况和机关内部接待场所管理使用情况。

27.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农村、国企、机关、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

28.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29.《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暂行规定》中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不得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以本人及配偶、父母、子女的名义,借婚丧嫁娶、职务升迁、子女升学、参军、就业、过生日和乔迁新居之机大操大办、收钱敛财。

30.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1.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和开除党籍。

3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3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3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规定,公职人员在被立案调查期间,未经监察机关同意,不得出境、辞去公职;被调查公职人员所在机关、单位及上级机关、单位不得对其交流、晋升、奖励、处分或者办理退休手续。

35.公务员的管理,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依照法定的权限、条件、标准和程序进行。

36.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37.根据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规定精神,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人社、财政、工会等部门有明文规定外,严禁以任何形式和名义,违规发放各类津贴、补贴、奖金、加班费等费用。

38.对公务员的处分,应当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3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和留党察看二年。

40.习近平总书记在《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中指出,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