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主流媒体报道>
正风反腐不停步 奋楫扬帆启新程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1:36:48     

本报通讯员 欧小苏 马莎兰 本报记者 王雨霏

“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思想防线,深化巡视巡察,严肃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牢固树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让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牢牢夯实、坚如磐石、稳如泰山”……

近日,王君正书记在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引发热烈反响,特别是报告关于未来五年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安排,为做好新时代西藏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督促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一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政治监督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日喀则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朱泽华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求,按照会议提出的“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牢牢把握“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常常腐败问题多发,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往往腐败问题易发”的历史经验和西藏处于大发展大建设阶段的实际,建立政治监督台账,提出具体监督清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实绩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是具体实在的。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扎西卓玛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政治监督的标尺,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的“八大任务”,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对“一把手”要提出更高标准、进行更严监督,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一项一项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学习贯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学习贯彻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坚持人民至上 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军英介绍,“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我们将加大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纠正缺位、弱化和不力的问题,重点关注基建工程、招标采购、招生考试、干部人事、评审评估等环节,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在刚刚闭幕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王君正书记在参加山南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利益问题。

“下一步,山南市纪委监委将围绕区、市党委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地,督促各县(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排查整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民生项目建设管理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及民生资金‘一卡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执法司法、抵边搬迁等领域,聚焦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使用,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克扣侵占、贪污挪用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山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亚祥表示。

加强自我监督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1945年,毛主席曾在延安窑洞里,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党又给出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主力军,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政治责任,必须强化自我监督,严格自我约束,忠诚履行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那曲市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那曲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李韶辉介绍,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做到全覆盖;从“禁酒戒赌”抓起,完善和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负面清单,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坚持刀刃向内,加强以案示警,强化警示震慑,严防“灯下黑”,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驻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央中卓嘎告诉记者,将把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并结合驻在单位实际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增强监督执纪能力;以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守正创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及早谋划下一年工作,进一步提高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