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主流媒体报道>
坚守政治监督根本职责 推动“两个维护”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1:27:13     

马莎兰 毛婧 邓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讲政治高度把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把政治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根本统领,把日常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支撑,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作为

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征程中,必须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要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第一责任人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以点带面全面整改、深入整改。”2019年底,自治区某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随即约谈该单位党委书记,督促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政治规矩,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上率下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的常委会中有110余次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自治区纪委监委呈报的请示报告第一时间研究批复,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约谈区直部门和地(市)“一把手”,与新任职县(区)委书记集体谈话,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治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协助自治区党委举办“两个责任”培训班,研究制定责任清单和考核制度,对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22个党组织和932名党员领导干部追责问责,推动 “两个责任” 贯通联动、一体履行。

“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从九届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到六次全会,对加强政治监督有关要求一贯五年,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彰显监督属性、明确职责使命的重要指南。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既紧扣根本全面推进,又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餐饮浪费等总书记关心关注的事进行专项治理,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向总书记看齐,做到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怀落实落细落到位。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全区巡视工作更加注重聚焦被巡视党组织的职能责任,特别是核心的职能责任,加强政治监督,进一步把政治巡视的内涵、方向、重点具体化。”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自治区党委认真履行巡视主体责任,始终把督促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视根本任务,紧扣“四个落实”、突出“四件大事”,组织开展10轮巡视,贯通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回头看”、提级巡视等,发现突出问题3969个,移交问题线索969件,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无论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一把手”都是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鉴于“一把手”对一个地区、单位、部门工作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着重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确保政治监督常态长效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既要灵活用好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监督方式,又要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切实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经查,拉萨市曲水县原县委副书记、县长格桑邓珠不讲政治,背着组织搞小动作、耍小聪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21年7月8日,山南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国忠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在其被处分消息中,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列在最前面。

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突出“七个有之”,突出反分裂斗争纪律,修订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处分规定,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压线立起来严起来。坚持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首先从政治上看、首先检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严肃查处违反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抗组织审查、干扰巡视巡察等问题。着力在加强日常监督的政治效果上下功夫,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提高从政治上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充分运用巡视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成果,注重从政治上进行研判,客观全面准确地为选人用人筑牢防火墙。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1600余名干部提出建议暂缓使用或取消相关资格。

做实政治监督必须强化对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前不久,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政治生态研判分析工作会议,对某市“一把手”被查后党内政治生态作了分析研判。为强化对政治生态的“全景扫描”,自治区纪委监委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社会综合测评等方面设置指标,汇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和审计、财政等部门专项检查结果,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科学准确动态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摸清底数、抓准“个性”、掌握“全貌”,使监督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开展政治监督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协助自治区党委在全区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工作,督促自查纠治问题14000余个,追缴违纪资金5500余万元。紧盯年节假期持续加压发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完善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57起865人。

“有的相互抄袭、有的照搬网络资料……表面看是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实际是政治态度、政治觉悟、政治站位出现偏差的大问题。”2018年3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部署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同年5月,自治区纪委监委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昌都市某县多个单位自查自纠材料雷同。最终涉及抄袭问题的19个单位直接责任人、负有领导责任的主要责任人及负有监督责任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等共20人被严肃问责。坚持从政治视角、思想根源看待“四风”问题,聚焦“小切口”推动大整治,跟进监督自治区重要会议会风会纪;坚决纠正特权现象和特权作风,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礼品、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老问题及私车公养、收受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新表现露头就打、一查到底,持续凸显政治监督的威慑作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强化政治监督,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高度,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0年4月,自治区、地(市)两级纪委监委从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重要职能部门抽调260余名骨干力量,组成31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整改类问题1371个,目前已整改完成1366个,移交问题线索61件,现已办结60件。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例会、举办培训、蹲点指导、专项督导、约谈问责等方式,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深化专项治理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建立完善与政法机关线索双向移送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分析、案件通报、协同推进等机制,完善与公安机关“双专班”办案模式,坚决“打伞破网”,铲除滋生黑恶势力土壤;始终把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联动推进第一、二批教育整顿工作,坚决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一系列务实举措,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也使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持续深化“三项改革”

促进监督全覆盖有形更有效

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必须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衔接。

2018年2月1日,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至此全区区市县三级监委组建工作全面完成,此后县(区)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与纪委合署办公,作为党的政治机关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持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加强与执法、司法、审计、金融等机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在纪法双施双守中推动监督执纪执法提质增效。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贯通思维、系统理念,持续深化“三项改革”,使“四项监督”更加贯通协调、衔接日益紧密,监督机制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政治监督“技战法”日臻成熟。

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凸显。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1+3”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改革后自治区一级派驻派出机构精简为20个,平均力量由7名增至10名,在综合派驻机构都设置了处室;有关联系室与派驻机构信息共享,共同研判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办案协作机制进一步形成,监督工作更规范高效。

持续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更加聚焦主责主业。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力量向监督倾斜、责任向监督压实,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一线监督力量占机关人员总数的70%以上,“深化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就是要攥紧拳头、精准发力,使执纪更有力、履职更有效,更好地担起监督责任。”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也是系统工程。实践中,自治区党委一方面建立完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巡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30余项规章制度,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部署推进,形成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另一方面强化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机关和部门的协作配合,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领导常态化参加反馈会议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为轴,各项监督实现上下贯通、同向发力。

“政治监督是内容,日常监督是方式,两者是辩证统一的,不能对立起来。”在2021年9月下旬召开的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从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角度出发,对各地(市)、县(区)纪委书记作了专题辅导。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双重领导下,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不断提高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释放政治监督效能。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