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主流媒体报道>
西藏扭住问题不放松——清理“小金库”取缔“私房钱”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0:34:51     

202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西藏频道刊发了题为《西藏扭住问题不放松——清理“小金库”取缔“私房钱”》的稿件。全文如下:

西藏扭住问题不放松——清理“小金库”取缔“私房钱”

西藏自治区本级96家单位及7地市均进行了自查,发现自治区15家单位及6个地市存在使用公款代缴水电费、取暖费、房租等费用问题,涉及8208人,涉及资金403.40万元;对自治区本级21家单位和70家地市级单位、13个县区及部分乡镇进行了抽查,发现存在财政资金管理、公款代缴水电费、私设“小金库”等12个方面问题,涉及204人,涉及资金2812.32万元……今年上半年,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关于中央巡视整改部署和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安排,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办、自治区财政厅联系对接,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整治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把握方法步骤、把握工作重点、把握政策界限、把握标本兼治,确保专项清理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西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党万军介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把持之以恒开展“小金库”问题清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紧盯重要单位、重点人,坚决态度、明确政策、强化措施,清理“小金库”取缔“私房钱”。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扶贫办原主任孟某利用实施的县扶贫项目收取设计费和管理费86.14万元,私设“小金库”用于公务接待、购买办公用品、购买土特产等方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行政撤职处分,按科员安排工作。“我希望通过自身的教训告诫其他同志,无论是一名普通干部还是一名手中有点权力的领导干部,都要遵规守纪,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毒瘤’侵蚀。”孟某悔悟道。

西藏自治区某单位2018—2020年累计收取周转房租金34.8万元,累计从中坐支清洁费、安装窗帘款、维修水管费等共计8.9万元;那曲市某单位收取的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商品房租金151.3万元,挂账未上缴国库……针对检查发现使用非税收入私设“小金库”及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将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严禁“坐收坐支”或应缴未缴现象。

“对私设‘小金库’的典型案件一律在主流媒、西藏纪检监察网和“雪域清风”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发布,对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逢春介绍,坚持把“小金库”清理整治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促进办案、整改、治理贯通,实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方”。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