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主流媒体报道>
雪域清风劲 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10:22:09     

2021年8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栏目刊发了题为《雪域清风劲 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稿件。全文如下:

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雪域清风劲

西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图为山南市纪委监委干部赴市人民医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黄锦锦 摄

“村里河流清理得怎么样了,道路沿线受损房屋的赔偿金拨付到位了吗?”8月18日一大早,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晋美带队到乃东区多颇章乡索朗村,对当地道砟场生态恢复工作进行实地督查。索朗村道砟场是拉林铁路山南段重要采石生产场。随着项目完工,道砟场生态恢复成为当务之急。山南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职责,压实各方责任,确保生态全面恢复到位。

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使雪域高原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建立监督台账

西藏之变,从路开始。曾经,偌大的西藏“一条正规公路都没有”;如今,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让“世界屋脊”不再遥远。

记者乘车行驶在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那羊高速),只见一条崭新的“天路”穿过雪山湖泊,连起村庄牧场。那羊高速建设指挥长旺杰次仁介绍,该路段全长226.94公里,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

作为国家重点民生项目,那羊高速对巩固边疆稳定、维护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紧盯厅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和‘一把手’监督,把好决策审批关,抓住业务处室监管和执行环节,排查廉政风险点1000多个。”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刚晋美说,该组坚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建立监督台账,与项目纪检干部对接,会同中国建筑等参建单位纪检小组,规范内部管理、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工程优质、高效、干净。

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

政治监督有效有力,还要严细深实的日常监督做支撑。从路网建设到城乡安居,从文化繁荣到生态保护,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监督作保障。

去年下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将原来31家派驻机构调整为19家,综合派驻机构人员编制从平均7名增加到11名,同时规范设置内设机构,使派驻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力量更加聚合、监督更加聚焦。

各派驻机构把政治监督寓于日常监督,以日常监督促进政治监督,切实发挥“探头”作用。去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对“三重一大”事项开展监督1151次,发现问题385个,督促整改问题316个。

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8月3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地厅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600余人现场观看了《从杏林圣手沦为阶下囚徒——自治区卫健委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王云亭今年4月被“双开”,通报指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销售医疗设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贿赂。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整治卫健系统领导干部以及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招标等关键岗位人员腐败问题,坚决斩断医疗腐败利益链。

王云亭案的发生,暴露出卫健系统党内监督缺位等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督促被监督单位做好以案促改,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促进卫健系统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走进拉萨市尼木县普松乡曲水村村民次仁多杰家,一股浓重的木屑和油墨味扑面而来。普松是著名的“雕刻之乡”,当地世代传承的手工藏雕技艺,是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为促进雕刻产业发展,当地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开展技能培训。然而,却有人动了这块“奶酪”。

“前不久,我们查处了曲水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拉某长期滞留农牧民引导性培训资金等问题。”尼木县纪委副书记邱涛介绍,拉某将2万元培训资金私自保管,在县委巡察发现问题后,又提供伪造的雕刻培训误工补贴兑现表应付检查。最终,拉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今年上半年处置问题线索2857件,立案8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3人。突出“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立案县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166人,特别是严肃查处昌都市委原书记阿布、吉隆县委原书记帕珠等各级“一把手”136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8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原反腐铁军

“那曲的变化真大啊!”那曲市纪委监委干部鲜志勇在藏北工作了20年,高原的风沙和强烈的紫外线让他的皮肤变成了古铜色。回忆自己刚到那曲时,基础设施条件很差,回趟四川老家都要一周时间,如今那曲路网四通八达,一天之内便可到家。

远在阿里,苦在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市,是西藏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在那曲工作,首先要克服缺氧引发的头痛头晕和低气压造成的呼吸心跳加快。”那曲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吴宗琮告诉记者。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为了雪峰冰川一尘不染,世界屋脊正气充盈,西藏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今年5月,一场特别的培训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开班。参训的300名学员,都是来自西藏纪检监察系统的审查调查业务骨干。

“从线索处置到初步核实,从纪法适用到审理定性,从政治监督到以案促改都设置了课程,是一次全流程、全要素教学。”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政治和业务全员培训,强化以案代训和跟班学习,在实训实战中提高能力。

此外,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援藏平台培养锻炼干部,强化“传帮带”工作实效。

“之前我们把19名干部派到广东跟班学习了半年,回来后感觉大家从业务能力到精气神都提升了不少。”林芝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刁锋林是广东援藏干部,一直致力推动两地干部双向交流。“目前已经开展4批,培养了70多名干部,我们准备把这个做法延续下去。”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说。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