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主流媒体报道>
惩前毖后 治病救人——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始终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16:22:20     

2021年8月11日,《西藏日报》第二版“高原要闻”版面刊发了题为《惩前毖后 治病救人——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始终》的稿件。全文如下:

“这个事情都过去多少年了?还有什么好说的!当时我就一门心思想着把工作抓紧往前推进……”近日,自治区山南市某市管干部扎某某在接受谈话时,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在“找茬”,思想上有些情绪。

“我们找你谈话,体现的是组织对你的关心,请你严肃认真对待,不要有抵触和侥幸心理。”该市纪委监委驻某市直单位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向扎某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作了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扎某某认识到规纪法的刚性和组织程序的严肃性。解开了思想上的疙瘩,扎某某的态度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仅积极和组织“交心”、向组织 “交底”,事后还主动提交了深刻的思想认识报告,表示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主动报告受教育过程,给本单位其他同志提供镜鉴。

这是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教育党员干部、纯洁党员队伍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目的,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持之以恒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感化监督对象和审查调查对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没有被组织抛弃,对党充满感情,做到端正态度、知错悔错、积极配合。

“少数同志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存在一定偏差、落差,有的认为应该把较多精力放在初核和调查上,存在一味强调审查调查的倾向;有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执纪审查的优势,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但收效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在年初召开的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上,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加大“惩”的震慑,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消犯错误同志的侥幸心理,让其感受到“除了主动投案别无选择”,又要做好“教”的引导,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讲清讲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政策,让犯错误同志切身感受到“主动与不主动,处理结果不一样”,还要坚持在“细”上出活,针对各层级、领域犯错误同志的不同问题、不同特点等,专门制订方案,确保有的放矢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其心坎上。

“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充斥着焦灼和不安、慌张和恐惧,种种矛盾冲击着内心而产生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相信组织’的念头战胜了一切,积极配合组织、主动交代问题,获得组织谅解、争取宽大处理成了我唯一的信念……”前不久,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留置点,留置对象某区管干部贺某某主动要求与专案组干部对话。贺某某态度的转变,源于留置初期专案组给他上了一整套“必修课”。

自治区纪委监委曾安排下级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函询贺某某,但他始终未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反而指使有关人员出具虚假情况说明。留置之初,他并未发自内心知错悔错,针对问题避重就轻,一再回避触及问题根源,给审查调查工作造成较大被动。

为打破僵局,专案组安排贺某某观看《全面从严治党在西藏》专题片,重读入党志愿书,和贺某某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同时,认真帮助贺某某查找问题,并深刻反思和剖析其忘记初心、腐化堕落的过程和原因,促使其真心忏悔、认错认罪。2021年4月,贺某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0万元,贺某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未提起上诉。

“有的审查调查对象主动反思从立志改变命运到步入仕途、再到贪腐‘病变’这一背离初心、蜕化变质的过程,向组织沉痛忏悔”“有的为曾经奋斗上进、满身‘光环’,到最后一步步迷失自己、迈入违纪违法的‘深渊’而无地自容、痛哭流涕,感谢组织的教育挽救”……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以2020年为例,全区共有13名干部主动投案,32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对于这样的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均依规依纪依法给政策、给出路,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

“在审查调查中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用活政策感召和人文关怀,把审查调查对象扭曲的‘三观’、潜在的对抗思维扭转过来,促使其主动坦白交代问题,不仅能有效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也能切实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自治区纪委监委某专案组负责人介绍,某区管干部王某某被留置后,考虑到他年逾五十,且长期在高原工作,患有高血压等疾病,有关办案人员及时找他详细了解身体状况,安排留置点医务人员研究医疗服务方案,并在饮食上作了适当调整,保障其身心健康。在此基础上,专案组对王某某开展了既有刚性、又有柔性,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他转变思想进而配合审查调查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感谢组织在这个时候还没有抛弃我、放弃我,继续关心着我和我的家人……我从内心里真真切切地认罪、悔罪,不管组织如何处理我,我都从心底里坚决服从,我要用余生向党和人民赎罪。”鉴于王某某家人均不在西藏工作和生活,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向相关部门协调了其异地服刑有关事宜。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在雷霆万钧的严惩严治中激浊扬清,更要在和风细雨的严管严教中成风化人。”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能力、健全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一项“硬任务”,真正让“迷途者知返”,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