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主流媒体报道>
林芝市:盯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监督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1:10:14     

2021年7月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西藏频道刊发了题为《西藏林芝:盯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监督》的稿件。全文如下:

西藏林芝:盯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监督

“阿佳,你们家低保金还在领吗?你做的这些手工艺品能卖得出去吗?一年收入是多少?”这是林芝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在墨脱县开展入户走访时,与群众交谈时的暖心一幕。近日,为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林芝市纪委监委组成多个调研组,深入全市乡村基层,围绕涉农补贴、涉农项目、产业资金、干部作风等方面进行调研,着力发现推进乡村振兴和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疏通乡村振兴中的“痛点”“堵点”。

图片

今年以来,林芝市纪委监委盯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地见效。

“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的衔接过渡期,一些单位没有结合脱贫攻坚完成情况和乡村振兴新目标要求,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存在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林芝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丽君介绍,我们找准监督抓手,改变基层干部精神懈怠问题,坚决揪出对中央政策置若罔闻、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硕鼠”,加大对落实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纠治力度,严肃查处打折扣、搞变通、喊口号、装样子的人和事。

图片

林芝市纪委监委构建县区、乡镇、村居纪检监察干部三级联防联控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制定《林芝市纪委监委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紧盯“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动态监测脱贫户住房、就医、教育、安全饮水、就业、收入变化等情况。同时,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不定期开展暗访、回访,对7个县(区)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11个,提出意见建议8条。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工布江达县某村奶牛养殖合作社项目投资200万元,购买奶牛48头,因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污水沟、沉降池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8头奶牛死亡造成经济损失69500元,项目运营多年未产生经济效益,建档立卡户也未享受到分红。工布江达县纪委监委给予相关负责人诫勉谈话、主要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

图片

林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规范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管理,完善优化全方位问题线索受理体系,公开检举控告地址、电话、网站等信息平台,不断延伸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今年以来,全市受理微腐败问题线索39件,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7人。

此外,林芝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季度通报制度,选择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达到问责查处一个,通报曝光一批,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

为加强对脱贫后扶贫产业项目成效的监督,林芝市纪委监委围绕县级财政部门帮扶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脱贫户受益情况等开展监督和排查工作,督促推进消费帮扶产品资质认证工作,认定31家企业159种扶贫产品,通过线上淘宝、832平台、社会扶贫网等线上平台和线下区内外商超等渠道销售扶贫产品1.1亿余元。

图片

“脱贫攻坚将困难群众‘扶上马’,还需要持续稳定的帮扶政策‘送一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基层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聚焦民生资金管理使用薄弱环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雁过拔毛、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林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喻昌表示。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