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主流媒体报道>
王卫东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1:07:45     

    2021年3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第六版“论剑”版面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理论”栏目刊发了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的署名文章《从严管党治党保障现代化建设》。

全 文 如 下

从严管党治党保障现代化建设

西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图为近日,山南市隆子县纪委监委针对医疗卫生领域开展系统治理,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索朗次仁 邓青 摄影报道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既在雷霆万钧的严惩严治中激浊扬清,又在和风细雨的严管严教中成风化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从严抓思想。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腐败存量还未清零见底,增量仍有发生,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必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执着、思想上的冷静清醒。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是抵御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分化中国的前沿阵地,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重点地区。西藏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同时西藏也面临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等特殊区情。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必须着力强化教育引导,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执行党的纪律标准不能降低,做到讲政治不讲特殊、讲实绩不降标准,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从严抓监督。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有着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治理的重要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监督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方位中谋划,融入“十四五”建设中推进,使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稳定、发展、生态、强边是党中央在新时代赋予西藏的重大历史使命,是“国之大者”在西藏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焦这“四件大事”,更加突出维护稳定、惠民富民、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坚决消除影响长治久安的政治隐患。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纪检监察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着力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便民窗口服务质量不高、高海拔地区干部群众用水难洗澡难、相关惠民资金兑现不及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从严抓作风。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关系现代化建设能否顺利开局起步,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当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仍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割裂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侵害党的执政根基,必须进行坚决斗争。

新起点新征程要有好风气好作风。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持续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查清理纠治工作成果,督促相关党委(党组)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必须以基层减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解决会风会纪不严、重复检查多头督导等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除影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抓住具体人具体事,一个一个问题推动解决,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占用周转房、长期借用公款不还等深层次问题深追细查,压紧压实相关地方和单位责任,督促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坚持从严抓惩治。反腐败没有禁区也没有特区,只要搞腐败,就没有免罪牌,不论职务多高、不论过去贡献有多大,都要一查到底。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以党中央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注重“三个区分开来”,对党员干部存在的一般性问题经常性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警示提醒、红脸出汗,又真情关怀、鼓励鞭策,使问题消除于未发之时、消灭在萌芽状态。反腐败斗争成效怎么样,关键看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敢不敢动真碰硬,必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少数,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以及国有企业和金融领域中的贪腐问题,在零容忍的惩治中持续强化高压震慑,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严的力度和权威不仅来自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也来自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必须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重健全完善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从严抓自身。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也有被腐蚀、被“围猎”的风险隐患,必须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神圣而重大,任务繁重而艰巨。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加强党性修养、涵养初心使命,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必须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从自治区纪委监委管起严起,不护犊子、不遮短护丑,对跑风漏气、干扰审查办案、以案谋私等问题严肃查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擦亮惩恶扬善的反腐利剑。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