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主流媒体报道>
坚持人民至上 保障脱贫攻坚 铁纪清风护航决战决胜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0:00:25     

2021年第1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0 高质量发展科学思想化为生动实践”栏目刊载的《坚持人民至上 保障脱贫攻坚 铁纪清风护航决战决胜》一文中提到: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特别是中央专项巡视及“回头看”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优先处置、及时办理,对已经立案但长期“挂账”的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疑难复杂的案件直接查办、限期办结。

全 文 如 下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铁的纪律护航。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保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既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使命,更是对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重要的实践检验。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赵乐际同志多次强调,纪委监委的监督要一直跟到底,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2020年以来,赵乐际同志到甘肃、贵州等地调研指导,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中央纪委常委会多次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依规依纪依法加强对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2020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意见》,其中明确要紧盯全国未摘帽的52个国定贫困县、紧盯“四不摘”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检查。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和书记自觉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2020年2月下旬至3月中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带队组成7个组,分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7省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情况,召开深化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座谈会,面对面督责任、促落实。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其上,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四不摘”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将脱贫攻坚工作中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做到审查调查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有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的也从政治上审视和分析,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督促党委(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办法》,责令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5个贫困县向自治区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协助自治区党委集体约谈16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把手,督促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不落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鲜明的态度、扎实的行动体现了脱贫攻坚政治监督的成果、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的内涵。

坚决斩断黑手,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谁动群众的扶贫奶酪,纪委监委就动谁。”2020年初,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三集《聚焦脱贫》播出后,有网友这样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加大惩治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对敢伸“黑手”者坚决查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动对接财政、审计、扶贫等职能部门相关工作中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畅通来访、电话、网络等群众举报渠道,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发现一起、严查快办一起。加强对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的指导,集中筛选全国各地典型问题线索,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对其中重大复杂案件要求地方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将保障脱贫攻坚与扫黑除恶“打伞”结合,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公开曝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原书记傅铁钢等人为易连峰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在内的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2020年1至11月,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6万起,给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2.54万人,移送司法机关2383人。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采取重点监督一批、直查直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约谈问责一批、通报曝光一批来传导压力、形成震慑。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特别是中央专项巡视及“回头看”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优先处置、及时办理,对已经立案但长期“挂账”的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疑难复杂的案件直接查办、限期办结。

惩是为了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清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找出问题背后的症结原因,推动标本兼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县纪委监委要继续“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这个点”,做到资金、项目、微腐败发生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坚决防止个别人趁脱贫攻坚之机“最后捞一把”。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延伸一体推进“三不” 的成效、经验、举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重庆市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针对扶贫领域案件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和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据统计,该市有扶贫任务的区县已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百余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警示教育实现以案促改的实施方案》,编写《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汇编》,实现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

主动担当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住上新房子,感觉生活都有希望了!”甘肃省积石山县癿藏镇学文村村民马尕布一家人沉浸在搬入新家的幸福之中。据统计,通过危房改造,甘肃全省174.9万户农户住上了安全房。

与如今农村危房改造的良好成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8年,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兰宏等人在部署、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作风飘浮、脱离实际,曾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

问题查处后,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督促住建厅党组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经过系统上下持续努力,2019年甘肃省住建厅取得全国绩效评价排名第三的成绩。

甘肃住建系统发生的巨大变化,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缩影。2018年至2020年,中央纪委部署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切实加强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纠正整治,把工作重心向监督保障脱贫成功的“真”和“实”上聚焦,努力为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提供保障。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多次组建监督检查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建立了定期专题分析研判机制,对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找病灶”“开药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进行梳理,归纳了5方面16种表现,并提出具体整治措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督促各地区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既紧盯重要领域和工作环节的突出问题,也瞄准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贵州省纪委监委围绕在农村产业发展问题整改工作中行动迟缓、弄虚作假等4个方面,梳理出7个典型问题表现,制发《农村产业发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为监督检查提供“靶向”。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全省贫困县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的发现问题线索数、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立案数等,以“红榜”“白榜”形式通报曝光,压实工作责任,查处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00个,处理2908人。

问责不是目的,负责才是本意。中央纪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对脱贫攻坚中的一般性失误和轻微违规违纪且未造成实际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坚持以教育整改为主、正面引导为主,帮助党员干部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工作、将功补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并对具体条目进行释义,对出于公心,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等6种情形将视情况给予减责免责,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脱贫不脱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进一步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点评】在服务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胸怀两个大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党立下的庄严承诺。一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切实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圆满收官,充分发挥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重要作用。

强化政治监督,突出“两个维护”。监督是纪委监委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本质是政治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一系列具体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政策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贯彻落实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坚决查处纠正,推动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心齐泰山移。强化政治监督,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同心、攻坚克难,这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责任,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政治保障。

严肃执纪执法,一体推进“三不”。肩负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加强纪律建设。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问题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规范、监督制约、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盲点,督促有关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深入整改,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实践证明,一体推进“三不”,有利于把反腐败和监督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国家治理体系工作全局,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是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的基本方针。

回应群众关切,强化贯通结合。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立党立国之本。打赢脱贫攻坚战,本质上是在党领导下更好地更切实地维护、发展、实现人民利益的历史进程。落实全会工作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创造性地将保障脱贫攻坚与扫黑除恶“打伞”结合、与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结合,以正风反腐实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维护了党的形象,厚植了执政之基,也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的使命意识、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

定位准才能职责清,职责清才能敢担当善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只有紧扣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找准定位,不缺位、不越位,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内纪律部队和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作用。这是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成功经验,也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