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压实责任 强化措施 扎实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监督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0:26:24     

今年以来,驻区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被监督单位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9个归口监督单位有5个涉及区党委九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统筹推进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及意识形态领域反馈问题整改一体监督,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措施、建立监督制度,全力推动监督单位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坚持把压实主体责任贯穿巡视整改的全过程,通过加强被监督单位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监督,实现了被监督单位第一责任人都做到了“七个亲自”,即:亲自参加巡视问题反馈会,主动诚恳认领中央巡视和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亲自召集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吴英杰书记听取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提高巡视整改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亲自参与研究制定本单位巡视整改方案,对整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和把关;亲自担任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亲自担任涉及重大和全局性问题整改的牵头人,着力推动重大问题的整改;亲自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认领巡视反馈问题责任,提出改进措施;亲自主持召开巡视整改调度会议,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

强化监督措施促整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归口单位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在整改监督过程中做到三个参与,即:监督单位巡视反馈会必派人参与,及早熟知巡视反馈问题清单;监督单位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必派人参与,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清单从整改内容、整改措施等方面逐条检查,并提出意见;巡视整改动员会必派人参与,对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提出具体要求。推行监督工作三个结合,即:把监督推动巡视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防止就事论事整改、表面整改,确保从源头上、根本上、制度上解决问题;把监督巡视整改过程和整改效果结合起来,防止方案整改、文字整改、表面整改,确保整改过程扎实、整改效果真实;把监督立行立改事项与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防止能够改的不改,确保“干部职工长期借公款不还、违规占用周转房等立行立改的问题得到全部整改。通过采取“三个参与”、推行“三个结合”的监督措施,有力促进了被监督单位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健全监督制度推动整改。为做细做实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推动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制度化,建立被监督单位巡视整改监督台帐制度,对照被监督单位一个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对每个巡视反馈问题从整改措施、整改效果、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等方面建立监督台账,根据监督台账及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督导;建立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调度制度,要求被监督单位及时向纪检监察组上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过审阅被监督单位上报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材料开展书面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在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巡视整改效果抽查制度,坚持书面监督和实地检查督导相结合,根据被监督单位上报的巡视整改情况,结合开展日常监督,深入被监督单位各部门,从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效果等方面进行检查督导,对个别部门存在的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的问题及时提出批评改进意见,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监督单位巡视反馈问题件件必整改、事事有着落。

据悉,截至4月6日,归口监督9个单位巡视反馈和认领问题共细化 313项、已整改188项。其中,区党委九轮巡视的5个单位共反馈问题161项、整改98项,中央巡视反馈认领问题87项、整改51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细化65项、整改39项。(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责任编辑 次旦白珍)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