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探准问题 压实责任同向发力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39:51     

“2020年,自治区监狱建立了《西藏自治区监狱风险清单及防控办法(修订稿)》,层层压实责任、级级防控在前,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

“2021年,我们将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做细做实监督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政治成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

近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和司法厅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上,各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就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存在问题及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司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召开的会议。

2020年底,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各派驻机构进行了调整,改革后的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对司法厅监狱管理局纪委、自治区监狱纪委、拉萨监狱纪委、司法警官医院纪委、曲水监狱纪委等7家司法厅直属单位纪委履职情况、“三转”工作开展情况、司法厅直属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各单位纪委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方面开展调研,摸清底数、探查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司法厅各直属单位怎么到现在还沿用2014年司法部令出台的《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规定》,要求直属单位纪委参与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拉萨监狱纪委参与议事协调机构就有23个。”“监狱廉政风险点较高,党的十九大以来县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有上升态势,2018年查处4人,2019年查处3人,2020年查处9人。”

针对发现的问题,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提出整改建议,将通过开展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建立司法系统直属单位巡察制度、协调设立审查调查谈话室等措施,理清关系、明确职责、找准定位,并要求司法厅各直属单位纪委把准“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抓好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加强执纪问责,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深化司法系统反腐败斗争。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加松介绍道。

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协助司法厅党委制定出台了《司法厅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了《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紧盯权力运行,源头预防腐败。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还对司法厅各直属单位党委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深入监督,针对存在问题后期将形成纪律检查建议书,让司法厅各直属单位党委进一步认识到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是根本政治责任,要主动承担、切实履职。

“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我们将在‘管’和‘治’上既挂帅又出征,把管党治党真正摆在突出位置,让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积极配合支持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与本级单位纪委认真开展监督工作。”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于续文表示。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