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山南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0:41:52     

2020年以来,山南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审查调查和以案促改统筹谋划、同步推进,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先后宣布处分决定书65人,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10次,发出监察建议书7份、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回访教育20余人,督促有关部门推进整改落实、完善体制机制、净化政治生态,取得了良好效果。

用好用活处分决定书,做到“查处一案、上好一课”。充分发挥处分宣布的警示教育作用,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召开被处分人所在党支部大会,宣布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处分决定,让被处分人在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遵规守纪,真正把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通过警示教育,年内已有3名同志主动投案。

用好用准纪检监察建议,做到“查处一案,规范一方”。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党组织和单位发出务实管用、有针对性的纪律检查建议书或者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如,针对某单位违规豪华装饰公车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后,该单位立即整改,并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相关制度,规范了派车审批流程。

用好用足典型案例,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坚持对查办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总结,并在案件发生地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通报相关案情、播放相关影视资料,党委(党组)书记作表态发言,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提出对策建议,防范类似问题的发生。如,在桑日县召开的“以案促改”专题会议,通报了该县近几年发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达到了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的效果。

用好用深廉政教育片,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以近几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为素材,拍摄录制《说案明纪》、《尽锐出战,护航脱贫攻坚》等典型警示教育片,用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纪律教育的“活教材”。

用好用实回访教育,做到“查处一时,帮助一生”。扎实开展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由市纪委副书记和市委组织部一名班子成员与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处分期表现,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拾斗志,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山南市纪委监委 格桑拉姆/责任编辑 次旦白珍)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