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中共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九届区党委第十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 17:22:29     

根据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3日至5月1日,九届区党委第十轮巡视对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6月8日,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肃整改要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学习领会九届区党委第十轮巡视反馈视频会议精神和区党委第六巡视组整改要求,切实强化做好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理念,把做好整改落实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革的重要契机。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委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谭相东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担任常务副组长,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谭相东同志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主要责任,其他成员负责分管领域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委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和推进会等,部署整改工作,做到动真格、见实效。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委党组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分析研究,主动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融入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革全过程,紧密结合西藏实际,举一反三,制定委党组《关于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142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具体整改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加强督促,推动落实。

二、树牢问题导向,坚持真改实改,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关于卫生健康工作决策部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要务,列为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规则,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共召开27次委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疫情防控、巡视、宪法、统一战线、群众工作等重要论述,结合卫生工作职责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督查督办机制,设立督办台账,及时跟踪进展情况。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发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持续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自2020年2月12日唯一确诊病例出院以来,我区没有再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2021年全区累计接种疫苗753万余剂次,全人群覆盖率超95%。三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结合中央第十巡视组和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出总体安排和支部学习教育安排,做好专题学习、专题培训、警示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21次,党组书记主讲党课3场,邀请专家宣讲5次,开展专题辅导培训3次,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4次400余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受益群众达160余万人次。四是加快推进农牧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建设,积极协调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编报完成全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案,落实“三区三州”贫困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项目,推进医用高压氧舱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和疾病防控救治能力。五是积极推动中央第六次和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专题”工作机制,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促成自治区人民政府分别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关于促进西藏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2021—2025年)》《关于促进西藏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2021—2025年)》。明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西藏自治区医院的牵头帮扶医院,成功举办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揭牌仪式暨义诊活动。

2.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一是强化重要制度建设,修订印发《委党组工作规则》和《委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会议议题审批、会前充分沟通、会议集中讨论、主要领导末位发言等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实行科学、民主、集体决策。二是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编制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三是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通过合署办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调度机制等形式,加快推进自治区医院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1.75%。积极推进自治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区90%以上的医疗机构已完成远程医疗系统硬件安装和调试工作。四是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做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全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扎实开展2021年全区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编制“十四五”健康西藏保障工程项目方案,重点支持疾控体系、边境疫情防控设施建设和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2021年共协调400余名援藏医疗专家对我区“1+7”医院和贫困县县级医院开展帮扶,我区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尤其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3.推动落实深化改革。一是统筹推进深化医改工作,筹备召开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会和自治区医联体、区域医疗中心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专题会议,举办自治区2021年深化医改政策培训班,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县域综合医改工作向纵深开展。二是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深入分析区内现状,根据全区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群众卫生健康需求,起草《西藏自治区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因地制宜构建县域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完成我区藏医医疗机构“医联体”建设合作关系摸底调查,指导林芝市妇幼保健院与工布江达、米林、波密3县签订市县两级医联体帮扶协议。三是稳步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改革,制定落实全区公立医院章程,制定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组织对全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综合绩效评价,对8家妇幼保健机构进行绩效考核质控。组织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等活动,整治医疗卫生机构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四是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在原自治区卫生监督局撤销后,对其工作人员做出合理安排,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机构改革、人员转隶、编制调整等工作,转隶人员已投入新岗位工作。

4.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一是健全风险防控措施。分析研判卫生健康系统存在的突发卫生事件风险点,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法定传染病风险评估工作,做好新冠肺炎防控与风险评估、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和应急保障等工作,组建多支应对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常备工作队。二是加强纪律约束。深入学习《关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西藏自治区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行为规范(试行)》等制度条例,组织委机关在编在岗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政治公开和不信教承诺书》。制定《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实施方案》,健全完善思想动态分析引导机制,通过谈心谈话、问卷调查、专题调研、平时了解等途径,引导干部职工。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总结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成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通过参加专题新闻发布会、发表理论文章、在央视播出《西藏医事》纪录片、在《健康报》推出专栏、排演“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人民健康”汇报剧等方式,把握时点,全景展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格局性变化,深刻分析背后的制度原因,获得砥砺前行的力量。

(二)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落实《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委属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通报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召开卫生健康委系统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以案示警专题会,传达学习王卫东同志在地厅级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二是深刻汲取教训,认真落实《委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时调整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通报卫生健康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开展廉政专题辅导,教育引导委系统党员干部树牢纪律规矩、廉洁从业从政意识。开展“西藏十佳医生、十佳护士”“西藏健康卫生”“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发掘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典型,强化榜样力量,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是认真梳理卫生健康领域廉政风险点,制定《委党组高风险领域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办法(试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等,聚焦单位内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印发《内部控制手册》,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开展全系统高风险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四是严格规范招标采购建设等行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卫生健康系统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委本级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委本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和《委机关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加强委本级、委机关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建立健全招投标、采购管理制度机制,规范开展项目招投标及采购工作。认真完成西藏自治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各阶段档案资料的整理和汇总等工作,指导委属管单位做好信息化建设项目各阶段基础资料管理工作。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在纠治“四风”上下功夫,深入落实精文减会要求,严格执行年度会议调研计划,减少发文数量。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差旅费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本级机关事业单位慰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要求,坚决杜绝超次数和超规模报销情况。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私车公养、“吃公函”、项目评审验收中发放和收受红包等问题自查。印发《关于优化委机关加班补助申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委机关加班补助发放工作,实行一月一申报、一月一审核、一月一公示制度。

3.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一是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王君正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六个表率”的重要指示,不断强化干部作风。二是严格规范委机关发文程序,严格会议记录、年度考核等工作要求,在《委工作规则》中进一步明确了公文书写、运转等内容,加强委办公室审核把关作用,从源头上规范办公办文办会等工作。成立委机关青年写作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培训和研讨交流,努力提升委机关公文写作能力。三是印发《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制度规范,开展委系统档案核查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委系统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对全区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人员编制等情况进行摸底。四是扎实做好盘活存量资金、推动预算执行、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清理、个人借款专项整治等工作。督促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制定《党总支会议工作制度》《院长办公会工作制度(暂行)》《财务报销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规范合同会签、采购执行、集体审议等方面流程,合规开展招标采购等工作。

(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卫生健康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加强班子凝聚力,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区党委重要会议、重大部署和重要决策,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委党组工作规则和委工作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党组工作规则、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等规章制度,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二是严肃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召开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上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了感情、凝聚了共识、促进了团结、推动了工作。认真做好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督促委机关各党支部、委业务主管“两新”组织党支部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2.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和队伍建设。一是把好选人用人关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五个配套办法”和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认真履行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项程序,做好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征求纪检监察部门廉政意见、区党委组织部信访意见、所在支部和社区意见等,严格履行“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等程序要求,建立完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廉政档案、党员档案,加强干部考察,防止带病提拔。二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基层卫生人才需求摸底工作,推动“以需定招”机制落实。强化医生、护士继续医学教育,提高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和及时注册率。完成2021年度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分配派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等工作,为全区213个乡镇卫生院补充232名医学生。三是加大人才引进、招录力度,认真制定2021年全区应届毕业生公开招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计划,组织开展委系统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录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遴选,招录61人。启动开展我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改革工作,分别制定西医、藏医和中医评审标准和办法,对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予以政策倾斜。

3.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指导作用,开展“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检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形式,深入委属各单位党支部和机关各党支部,督导检查支部各项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执行情况,指导委属各单位和委机关各支部开展好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委机关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义诊、健康教育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11个党支部共组织开展“三会一课”132次,主题党日活动58次。对2020年度未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党支部,取消其先进支部资格。

(四)扎实做好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

1.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真改实改。一是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全面系统整改的原则,将2019年区党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2018年和2019年区审计厅指出的问题作为整改重点内容,并账管理,坚持统筹推进、一体整改。二是加大整改监督力度。要求具体整改落实单位按期上报相关工作进展,实时掌握整改情况。制定督导方案,对整改不深入、不彻底的单位实地进行督导检查,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约谈,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委机关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委机关财务报销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认真做好经费预算、报销审批等工作。严格按照《委机关公务车辆管理规定(试行)》,做好用车派遣、车辆维修、油料报销等工作,持续降低公务车辆运维费用,减少“三公”经费支出。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成果,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委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规定以及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在持续整改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巡视整改任务。

(一)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四件大事”,奋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和各级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全力推进党中央、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坚持从严要求,全力抓好后续整改。按照“六个表率”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把廉政教育严在日常、抓在经常,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督导检查,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坚决整治和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理清责任链条,对尚未全部完成的措施,按照既定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到整改完毕。对影响全局,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抓到底。

(三)坚持统筹兼顾,加快推动事业发展。按照以改促建、以改促干的要求,把巡视反馈意见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革紧密联系,对照党中央和区党委、政府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大部署,结合各族群众健康需求,重大问题重点研究、重点工作重点部署,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编制与落实、深化医改、藏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健康老龄化、健康西藏建设等重点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做好一批卫生健康民生实事,把整改成效转化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1—6289592;邮政信箱: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5号;邮编850000;电子邮箱:xzzgrsc@126.com。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