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
我区2020年正风反腐巡礼丨利剑高悬,全区巡视巡察较真碰硬不含糊!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1日 15:41:11     

2021年1月31日,西藏日报第二版“高原要闻”版面以《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2020年西藏自治区巡视巡察工作综述》为题刊载稿件。全文如下: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2020年西藏自治区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深入开展3轮巡视,派出38个巡视组,16个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19个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检查组,完成对83个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发现突出问题1235个,移交问题线索371件,巡视覆盖率达88.3%。全区81个市县党委共对1129个单位党组织,发现突出问题19798个,移交问题线索428件,市级巡察覆盖率达94%,县级巡察覆盖率达87%……

2020年,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不断加强巡视整改,全力推动新时代西藏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两个维护”是巡视巡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自治区党委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谋划工作,紧握监督利器强化巡视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2020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8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书记专题会议3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吴英杰同志9次作出具体指示批示,研究部署推进巡视巡察工作;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7次会议,研究推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不断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导,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巡视工作有序推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有的县(区)学习材料抄袭应付、弄虚作假,有的领导干部参学率低,学习效果不明显;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部署不到位,有的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深不细,有的稳就业工作不够扎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不够,履职不到位,个别县委多年未听取人大、政府、政协和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2020年9月底,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吴英杰同志专题汇报第八轮巡视情况。去年以来,全区巡视巡察工作在紧扣“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的基础上,突出对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新时代党的藏方略,以及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等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土地问题是谁也不愿触碰的历史遗留问题,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倒逼我们深入调研摸底、全面整改落实,确保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后,那曲市巴青县委有关负责人针对领导干部亲属违规占地、党员干部违规圈地、群众私自买卖土地等问题,表达出改到底、改到位的决心。

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自治区党委各巡视组坚持“下沉一级”,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谈话、调阅资料,看落点、查堵点、抓痛点,由上往下、“吹糠见米”找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正不作为、不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传导压力、传递责任,促进政治巡视向基层延伸。
“3个县政治生态良好,拉萨市和14个县(区)较好,其余3个县(区)一般。”2020年4月中旬至6月上旬,自治区党委安排12个巡视组对拉萨市和20个县(区)开展常规巡视,并对被巡视地方开展了政治生态状况评估。去年以来,全区巡视巡察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政治生态评估办法,对被巡视地方单位政治生态状况逐一进行评估,政治导向作用日益凸显。

加强巡视巡察整改 深化标本兼治成效

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自治区党委始终站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推动巡视整改,不断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积极构建“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的制度体系,通过“刚”举措提高整改落实水平,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从巡视和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情况看,个别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落实不力,搞文字整改、选择性整改,有的整改就事论事、举一反三不够。”2020年11月底,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座谈会,研究探讨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方式和途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巡视反馈开始抓起,通过参加反馈会议、指导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方案、召开整改推进会以及约谈提醒等方式传导责任压力,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及时问责处置、公开曝光;巡视办要做好督促检查、调研了解、分析报告等工作,定期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提出工作建议和具体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巡视结束,并不意味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去年以来,全区巡视巡察机构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双线并行”,以抓铁有痕的作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通报第六、第七轮巡视有关情况,自治区党委、政府9位省级领导同志专门就分管部门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同时,强化对第七轮巡视反馈39个典型问题的跟踪督办,市地委书记亲自抓整改,确保整改见人、见事、见效果。向自治区党委报送关于群团组织党组织履职尽责、第八轮巡视发现扶贫产业项目运营管理有关问题的专题报告,推动解决普遍性问题。及时召开巡视反馈会议,如第九轮巡视后,以召开巡视反馈会议的方式,向30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去年以来,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区管干部3人,移送司法1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认真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分别对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四至七轮巡视反馈的1502个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整改率达94.89%。

“有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地方工程建设领域乱象丛生,项目论证不充分、推进不力,未批先建、规避公开招投标等问题较多……”第七轮巡视以来,坚持把立行立改作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反馈有关干部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轮巡视共向被巡视党组织移交涉及干部群众利益问题391个,绝大部分已整改到位。

完善上下联动格局 推动利剑直插基层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内在要求。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部署,坚持形式和内容相统一、质量和效果相统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传导下去,推动巡视巡察工作真正从“形”到“神”都联动起来,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做到同向发力、成果共用、信息共享。

“要统筹县(区)巡察力量,坚持巡察责任主体不变,选优配强交叉巡察组人员,采取本地与异地巡察干部混合编组,‘推磨’‘追尾’‘错位’等方式,深入推进异地交叉巡察,着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2020年11月,中央第九巡视指导督导组会同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在拉萨召开市县巡察办主任座谈会,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市县巡察开展情况纳入自治区党委巡视监督重点,统筹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相继对拉萨市、那曲市、阿里地区巡察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发现突出问题93个,提出立行立改事项70件,意见建议61条,目前,各市地巡察机构问题整改正有序推进中。

“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插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的监督利剑。必须坚持巡视带巡察,巡察做前哨,巡视做后盾。”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全面推行巡察问题线索“一轮一台账”“一轮一分类”“一轮一审核”“一轮一移交”的工作机制,及时将巡察发现重要问题线索向自治区纪委监委案管室报备,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涉及扶贫、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线索移交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跟踪督办。去年至今,累计建立问题线索台账8本,向自治区纪委监委报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697件。

“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坚持制度先行,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县(区)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的操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把村(社区)纳入市县巡察整体规划,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各市地也结合实际,加强对巡察村(社区)工作的指导,如山南市巡察办制定出台《关于直接巡察村(社区)指导意见》,细化工作流程,明确监督重点和整改责任,要求对经济体量大、问题矛盾集中的村(社区)开展直接巡察,有力整治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蚁贪蝇患”,有效化解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去年以来,全区共对24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直接巡察,对83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延伸巡察,发现问题3748个,问题线索128件,覆盖率达85.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对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认真对照《意见》规定,梳理任务清单,细化责任要求,完善配套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卫东表示。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