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
我区2020年正风反腐巡礼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工作“成绩单”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2:31:13     

2021年1月28日,西藏日报第二版“高原要闻”版面以《挺在前面 生威发力—2020年西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工作综述》为题刊载稿件。全文如下:

                         挺在前面 生威发力——2020年西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工作综述
     “身有余银强伸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认为自己是医院里的‘一把手’,所有事情都是我说了算,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不喜欢指手画脚,自己觉得没有人监督得了我,走错了人生的路,滑向了犯罪的深渊……”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斌含泪忏悔道。他自认为“位高权重”“没人能管”“不需要管”,因脱离监督、任性妄为,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和立足点、出发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源头活 水”。2020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有力指挥下,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做实日常监督为基础,以开展专项监督为抓手,把监督挺在前面,探索方法手段,抓经常、抓日常、成常态,有力有效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必须强化政治监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加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强化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行为;坚持把反分裂斗争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严肃查处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问题18件67人;加强对扎实做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督促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餐饮浪费等问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中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盯住不放,通过约谈、问责等形式,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及时纠正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政治偏差,确保政令畅通。
      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责情况作为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重点,着力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突出问题,对380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2020年,我区立案查处了34名区管干部,同比增长126.7%,立案查处“一把手”407人,同比增长35.2%,以抓“关键少数”的高压震慑有力推动了权力的正确行使。
       近距离常态化 做实日常监督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对齐纪律底线、树起纪律标尺,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必须使监督“长牙”、纪律“带电”,让监督成为一种常态、一种氛围、一种习惯。
     “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84643人次,对707名拟提拔使用干部建议暂缓使用或取消相关资格。”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瑞田介绍,纪检监察机关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联系地区、单位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动态更新,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评优”。
       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马光涛说:“2020年,我们将信访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4685件次,定期分析信访举报情况,及时研判权力防控的薄弱环节,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498人次,既警示提醒、红脸出汗,又真情关怀、鼓励鞭策。”
       紧盯关键领域 深化专项监督
      专项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监督首责、不断提高监督效能的重要抓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关键领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脱贫攻坚、巡视整改、违规占用周转房、借用公款长期不还等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工作获得实效,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赢脱贫攻坚战,严的纪律、好的作风是关键。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4起6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0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顺利进行。2020年3月,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方案》,对7地市、74个县区及各级扶贫职能部门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全面盘点梳理中央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和各类监督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周转房是国家对西藏干部职工的一项特殊优惠政策,然而,有的干部职工退休、调离后长期不腾退周转房,有的多头占用周转房,有的违规将周转房借给亲友居住甚至出租谋利。”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逢春介绍,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全区开展整治,坚决纠正部分干部职工违反工作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住房情况,违规占用周转房,侵害其他干部职工合法权益的违规违纪行为问题,共排查出42家区直单位、1340人违规占用周转房,并责令限期清退。
        近年来,从各级党委巡视巡察、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执纪审查情况看,有的地市和部门单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单位干部职工借用公款长期不还问题普遍存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自治区财政厅研究制定有效措施,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对干部职工借用公款长期不还问题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治理。目前,已清缴欠款11.64亿元、涉及11166人。
       举旗亮剑扬清风,砥砺奋进正当时。2021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