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贯彻全会部署⑧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6:06:54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提出,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与会同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队伍,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与会同志表示,要督促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初心如磐、担当使命在肩,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根本要求,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以突出政治建设锻造过硬铁军。

 去年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委机关、派驻机构、巡视机构内部和相互间的干部轮岗交流,让干部“多站几班岗、多轮几个哨位”。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表示,要以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必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我们先后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细则、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实施意见等,组织开展权力运行和岗位风险隐患排查,制定完善制度200余项。”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内控制度机制建设,全方位规范用权行为,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严肃处理不执行、选择性执行甚至肆意违反制度的行为,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实实在在接受外部监督。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建了首届特约监察员队伍,并专门制定工作办法,细化明确特约监察员职能职责及履职保障机制。”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纪检监察机关引入外部监督的重要方面,要通过举办纪检监察机关“开放日”活动、引入特约监察员参与机关目标绩效考核等举措,继续有效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去年,湖南共严肃查处了123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系统内产生了强有力的震慑。”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忠建说,五次全会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要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处理更重,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和纠正,对不适应岗位要求特别是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调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从严查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