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中共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关于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6:19:49     


自治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2日至12月10日,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对区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11日,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向区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严格按照“抓好整改是本职、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要求,局党组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认领巡视反馈问题,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三个到位”。

一是问题导向,整体部署。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分析研究《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关于巡视区统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安排部署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相关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党组副书记、一名一级巡视员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局巡视整改工作,研究确定整改重大事项,全面推动整改工作落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推进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中共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改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要求。二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召开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代表班子作了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深刻查摆了班子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全面深刻进行自我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落实方向,虚心诚恳表态,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深剖问题,敢于主动认领问题,达到了加深了解、互相帮助、增进团结的目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通报会,再次要求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强化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瞄准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和自我检视发现的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以立言立行、见实见效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三是健全机制,持续推进。2月23日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听取关于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第一次整改推进情况。3月15日,局巡视整改办召开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对整改工作再部署,整改措施再细化,对已整改落实的工作梳理汇报,未整改落实的工作分析原因并继续督促整改,形成《中共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第二次整改落实情况》,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四是紧密结合,推进整改。紧密结合3月26日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并结合整改工作推进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走向深入。

(二)强化理论武装,推进“专题教育”。

局党组切实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党的理论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走向深入。1月29日下午,召开“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按照区党委要求,结合此次巡视整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三更”专题教育。3月3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4月1日,开展“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演讲活动”,选手们上台谈体会、谈认识,学出了成绩,讲出了效果。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主题党日、赴林周县知青农场参观学习、干部应知应会考试、学习强国、“统计阅读日”、LED屏循环播放党史纪录片等方式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工作落实。

 (三)明确工作任务,达到“四个目标”。

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对党忠诚、服务全局的政治高度认识做好统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扎扎实实推动巡视问题解决,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处理解决到位,切实达到“四个目标。”

一是思想认识更加深刻到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具体要求,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使干部职工更加深刻认识巡视反馈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定性。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区党委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纪问责,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深入持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性、规范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夯实机关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三是统计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统计执法执纪监督,完善统计执法机构建设,有效防范和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变革统计方法手段,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增强统计服务保障能力。

四是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严肃对待、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对巡视反馈的四个主要方面问题认真归类梳理,逐一分析研究,区分不同性质,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迅速采取措施,抓紧进行整改,全力予以纠正,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巡视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集中攻坚,一抓到底,实现条条要整改;对巡视提出的整改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破立并举,推动解决问题长效化制度化,实现事事有回音。同时,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整改举措“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统一。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堵住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制度漏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根据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局党组将整改任务细化为四大方面42项整改任务84个整改措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存在落差”方面22个,“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方面29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偏差”方面23个,“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10个。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存在落差”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深不实

(1)整改内容:学习不深入。2017年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央全会精神仅1次。

整改落实情况:将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央全会精神学习内容纳入2021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分别在局党组理论学习第4、5次会议上学习完成。已完成。

(2)整改内容:学习未入脑入心。个别谈话中多数同志记不清“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学习的通知》,要求6月底前自学完成《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以支部为单位制定了党员学习应知应会安排表,截至6月底,开展应知应会测试12余次。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开展党史知识测试1次,党史知识竞赛1次。在全区组工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党规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取得明显成效。已完成。

(3)整改内容:学用结合不够。党组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特别是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统计监测方面推进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上报经济运行分析。1月26日,结合“六稳”“六保”完成了2020年全年经济运行分析,并被自治区政府在“政务要情专报”全文采用,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依据,已完成需长期坚持。二是定期发布月度数据。及时向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了月度经济指标数据和统计分析报告,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2.履行核心职能责任不到位

(4)整改内容:发挥统计分析职能作用,为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不够。未充分挖掘统计数据背后的原因,《统计分析》中提出的对策建议针对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发布数据分析。2019、2020年,我局信息报送工作连续两年获得自治区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今年以来,认真履行统计信息、咨询职能,向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共报送经济社会信息91篇(条),其中统计分析36篇,统计专题研究2篇,“短、平、快”信息53条。向区党委、政府提供数据300余笔。截至目前,国家局、自治区“两办”共采用经济社会信息29篇(条),为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已完成需长期坚持。二是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经自治区政府同意,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主流媒体发布统计数据等方式及时通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全面做好了数据的发布解读工作,回应了社会热点关切的问题。2021年以来,共组织召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了2020全年和2021年一季度、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们的问题。4月11日,通过西藏日报、西藏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全文发布了《2020年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时做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工作。自开网以来,共办理1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其中今年办理3件。已完成需长期坚持。三是做好经济普查数据开发工作。制定印发了《西藏经济普查年鉴2018》,针对统计课题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研究课题评审验收办法》,目前已完成了课题初审工作。已按序时进度完成。四是做好人口普查数据发布工作。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收尾工作。普查公报发布内容和时间经国务院人普办、自治区政府审核批复后,于2021年5月19日召开西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西藏自治区主要数据公报。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5)整改内容:统计监测不够精准。对西藏罗嘉实业有限公司、西藏和兴商贸有限公司等达到限上标准的企业,缺乏监测统计的手段和方法,未及时纳入联网直报系统。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核实相关情况。一是按照规模以上服务业入库标准规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年营业收入必须达1000万元及以上才能入统到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库中。涉及的企业未达到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库标准。二是涉及的企业经营水泥批发,因季节性强,数据稳定性差,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企业纳统的有关要求,建议不入库。已完成。

(6)整改内容:对数据质量把关不严。对企业、地市报送数据存在异常问题,未实地核查研究、分析原因,片面强调“我们不生产数据,只是数据的搬运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西藏自治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控制体系(试行)》进行了全面修订,于6月9日正式印发并严格执行。已完成。二是印发了《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截至7月,部分业务处共16余人分批次赴拉萨市、日喀则市共56家企业开展了数据核查和企业调研工作。按照区统计局督查自查整改工作相关通知要求,七地市统计局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法现象有效治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相继开展了统计数据质量实地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7)整改内容:部门协调联系机制不健全。未建立与发改、交通等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机制,数据时效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每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经国家局反馈后,及时向发改、交通等各相关部门提供统计分析报告。每月月度经济运行会上,邀请发改、交通等部门参加会议。已完成需长期坚持。二是《西藏统计调查月报》已完成2020年全年的编印工作,2021年月度编印工作待国家局每月数据反馈后及时编印。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8)整改内容:统计指标体系不完善。统计设计工作弱化,未围绕西藏特色产业经营状况设定统计指标体系,机械套用国家指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7月28日,组织召开了全区统计设计管理业务培训会。邀请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两位专家赴藏授课,拓宽了全区统计设计管理人员视野,提高了业务水平;并赴林芝市进行了实地指导。已完成。二是结合西藏实际制定完善《西藏自治区社会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已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批并正式开始执行。已完成。三是积极争取国家统计局的支持帮助。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局主要领导赴国家统计局,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统计援藏工作进行汇报衔接,特别是 “统计指标不完善”“统计设计工作弱化”等问题。四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组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主动配合牵头部门自治区发改委,已完成全区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建立工作,取得相应成果。已按序时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3.深化统计改革不扎实

(9)整改内容:机构改革不到位。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分设后,固定资产、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未完全分开,存在固定资产权属不清晰、公车混用、网络安全责任不明确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于固定资产权属不清晰问题。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聘请第三方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目前已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着手确立具有相关资质的审计或资产评估公司,已在4月底前形成清查方案并确定第三方服务公司。已按序时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二是关于公车混用问题。经局、总队专题会议决定,已按其车辆的归属管理使用。此项工作已于3月底前完成。三是关于网络安全责任不明确问题。联合总队对计算机、IP地址、使用人信息进行核实并逐一绑定,对局、总队内、外网重新进行边界划分;组织第三方公司开展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已经完成了漏洞扫描工作并撰写了等保测评整改报告。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10)整改内容:督导基层工作不够。未督促地市按照2017年11月《自治区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建立统计执法机构,林芝市、昌都市至巡视撤点未建立独立统计执法机构。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春节放假前,已对林芝、昌都市统计局就建立独立统计执法机构进行了电话督导。通过区统计局全力督导和林芝市统计局积极争取,已同意将原“三定方案”中社会科技与工贸投资科(执法监督科)单独设立为统计执法监督科,现待有关部门正式批文。昌都市统计局党组积极向市委组织部编办和分管副市长沟通汇报,形成了《中共昌都市统计局党组关于设置独立统计执法监督机构的请示》报市委组织部编办。已按序时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1)整改内容:研究部署缺失。2017年至巡视进驻,党组未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局党组第4次会议、第16次局党组扩大会议上专题研究部署了意识形态工作。已完成需长期坚持。二是1月份,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4次。已完成。

(12)整改内容: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宣传内容形式单一,利用新兴媒体宣传的意识不强。对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督促检查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守好统计宣传主阵地。经自治区政府同意,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主流媒体发布统计数据等方式及时通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全面做好了数据的发布解读工作,回应了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二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LED电子显示屏、统计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宣传,邀请相关专家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专题讲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用好学习平台。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并督促检查,对支部 “学习强国”积分排名靠后的同志进行谈话和提醒。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方面。

5.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实

(13)整改内容: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认识不足,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简单交给机关纪委。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局党组第5次会议上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今后将坚持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二是制定印发了《中共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通知》,调整充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14)整改内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对分管处室从严治党工作抓得不紧不实,未严格落实每半年听取1次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的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12月21日召开2020年第二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二是在局党组第5次会议上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印发了班子成员2021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工作清单。三是2021年3月26日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局班子成员与相关分管处室负责人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15)整改内容: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格,未制定相关监督管理制度,对干部8小时之外疏于教育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更新并印发《2021年谈心谈话本》。二是制定印发了《自治区统计局机关纪委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并加强监督检查。已完成。

(16)整改内容:未及时梳理廉政风险点。未按照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要求梳理统计执法监督处(统计设计管理处)、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等处室廉政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在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形成情况报告报送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已完成。

(17)整改内容:督促机关纪委履行职能不到位。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弱,日常监督满足于查岗、查笔记。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局办公楼设立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监督意见箱。二是安排专职纪检干部赴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跟班学习,已完成。

6.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18)整改内容:以文件落实文件。2019年9月17日制定下发《关于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无具体工作措施,自查问题“零报告”。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统计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自查自纠情况表》,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已完成。

(19)整改内容:不作为、慢作为。西藏统计信息网2019年未更新人事信息、政策法规等内容,截至2020年11月18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度等板块空白。2018年成立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领导小组,2019年人员变动后,直至巡视进驻时仍未调整充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好门户网站信息维护更新工作。及时更新完善补充相关信息。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统计局门户网站整改工作方案》,定期通报网站信息维护更新情况。每月通报局机关各处室网络信息和统计分析情况以及各地市统计局内网工作信息和统计分析采用情况。建立网站管理联络员制度,确保每个处室有专人负责网站栏目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核、发布工作。已完成需长期坚持。二是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已完成。三是对于执法工作栏目信息未更新问题,因2019年国家和自治区未出台新的统计法律法规,故该栏目在2019年未更新,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情况,及时做好栏目更新工作。已完成需长期坚持。四是根据领导小组成员工作变动,及时进行了补充调整,并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关于补充调整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领导小组的通知》。已完成。

(20)整改内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2017、2018年部分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完成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45天的调研任务。个别班子成员在日喀则市、那曲市调研形成的报告内容空洞,无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均作出深刻检讨,从根源杜绝此类问题。已完成。二是已起草完成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工作机制,并于7月19日提交党组会研究审定。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

(21)整改内容:违规发放通讯补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深刻检讨。已完成。二是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已于3月16日将发放的通讯补贴全部收回并上缴“地方财政库款”。已完成。

(22)整改内容:变相发放福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深刻检讨。已完成。二是截至目前,已收回70台PDA,对遗失的9台,已按第三方评估价要求责任人予以赔偿。已完成。

(23)整改内容:过“紧日子”意识不强。“三公”经费不降反增,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未按规定压减3%。办公楼水费2018年超预算支出1.33万元、电费超预算支出37.56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深刻检讨。已完成。二是已启动更换机关大院内周转房智能水、电表等工作。已完成需长期坚持。三是制定并印发了《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利用各类会议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关于过“紧日子”的相关文件精神,筑牢全体干部职工“紧日子”意识。已完成。四是根据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和2020年“三公”经费的支出数,按季度由财务人员统计“三公”经费执行进度,加强常态化监督。已完成需长期坚持。五是进一步对局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改,从车辆管理与调度、车辆维修与保养、油料费用的管理、驾驶员职责、驾驶员管理入手,规范管理努力降低消耗,节省车辆各项费用开支。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24)整改内容:挪用专项经费。2017年公用经费违规挤占专项统计业务费6.33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深刻检讨。已完成。二是下一步将严格遵照《预算法》和预算批复执行,确保预算申请与实际支出一致。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25)整改内容:落实精减文件要求不严格。白头文件代替红头文件现象突出,仅2019年发出白头文件108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深刻检讨。已完成。二是经区党委减负办核定,2021年向基层发文精简量化指标从2020年的39件减少到29件。三是立行立改,严格发文管理,减少了白头文件数量。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26)整改内容:公车管理不严格。2020年“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公车停放在西苑、南苑。派车单填写不规范,无里程、无事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深刻检讨。已完成。二是立行立改,严格执行公车集中停放制度,所有公务车辆均停放在机关大院。严格执行派车单制度,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偏差”方面

8.党组班子建设较为薄弱

(27)整改内容:班子战斗力不强。班子成员工作热情下降,改革意识不强,创新意识欠缺。

整改落实情况: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针对班子战斗力不强,工作热情下降,改革意识不强,创新意识欠缺等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28)整改内容: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2018年3月27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干部调整事宜,参会班子成员未达到三分之二人数。2018年第四次经济普查涉及经费258.07万元,未按党组工作规则提交党组会研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党组会议室已悬挂《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在2020年度干部选拔任用环节严格执行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班子成员到会的规定。二是时任政工人事处处长作出书面检讨,政工人事处全体引以为戒,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局党组会、办公会议事规则,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上会研究。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29)整改内容:党组决策不科学。2016年第三次农业普查采购平板电脑4100台超出实际需要,致46台闲置。

整改落实情况:下一步,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局党组会、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增强党组决策的严谨性、严肃性,进一步发扬民主集中制,鼓励、引导大家畅所欲言,力争决策科学合理、全面客观、切实可行。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30)整改内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个别班子成员2017年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五分之四讲成绩,仅五分之一谈问题。2018年“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多以提出希望代替批评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直奔主题、直面问题,切实查摆个人责任。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带头,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个人责任,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已完成。

9.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不够

(31)整改内容: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断层现象严重。近3年新进干部较多,梯队建设力度不够。处级领导职位空缺42%,处长空缺6名。一至四级调研员空缺41%。

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已配备处长1名,副处长5名,一至四级调研员3名,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32)整改内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2018、2019年干部纪实材料缺少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批件。执行干部提拔任用规定不严格,提拔任用无驻村工作经历的个别干部,且在提任后一年内未安排驻村。

整改落实情况:在2020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批件,安排两名提拔任用的无驻村经历的干部担任第十批驻村工作队的总领队和队长,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33)整改内容:未建立援藏“传帮带”工作机制,援藏干部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起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短期统计智力援藏“传帮带”工作实施办法》,于3月19日上党组会研究通过,并下发给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二是7月26日,国家统计局在林芝组织召开了全国统计系统援藏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了统计对口援藏工作。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34)整改内容:存在超编问题。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6名,超编15名。

整改落实情况:区统计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6名,其中管理岗位3名,工勤技能岗位3名。现实有工勤人员18人,平均年龄41.2岁,在18名工勤人员中除1人外,其余17人均为2005年以来由相关部门按照年度计划政策性安置给我局的退役军人,致使我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工勤技能岗位严重超编。按照现有工勤人员年龄结构,近几年内到龄退休的人员较少,通过自然减员消化超编人员压力较大,只能序时按照只出不进的原则完成此项整改任务。2020年度已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申报一名工勤人员退休,已按序时进度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35)整改内容:违规设立机构。违规设立财务处、项目办等内设机构。2015年5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我区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工作方案》印发后,仍保留成都工作站。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遵守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三定方案”要求,已纠正“财务管理处”“项目办”等机构名称不规范和成都工作站的问题。已完成。

10.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36)整改内容:班子成员指导督促联系党支部工作不够。截至巡视进驻,部分班子成员未按照既定计划在联系支部讲党课。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2021年度班子成员讲党课计划并严格落实。3月18日,局党组书记刘柏呈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西藏统计工作全面推向深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题,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6月16日,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索朗扎西为全体干部职工讲题为《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6月23日,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达顿在第三党支部以《认真学习党史、在担当作为中诠释统计人对党的绝对忠诚》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7月5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洪钧在第二党支部以《“狱中八条”的历史警示和现实意义》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37)整改内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2020年1至8月,第三党支部第1、2、6次支委会均未记录会议主题和内容,只填写会议时间和记录人。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联系原党支部副书记,并根据第1、2、6次支委会会议记录,对会议主题和内容进行了立即整改。已完成。

(38)整改内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2019年7月26日,第三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参会应到28人,实到11人,到会人数未达到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参会人数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要求,召开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并长期坚持。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11.落实整改主体不够有力

(39)整改内容:区党委巡视组2015年反馈的“党组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力度不够”“财务管理还不够规范”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谈心谈话本》《自治区统计局机关纪委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二是已对2020年以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财政厅关于下发的财务制度进行梳理,现已修订完善并发布。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40)整改内容:主题教育检视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力度不够”“统计信息化建设还比较滞后”“统计优质服务水平不够高”问题未整改到位。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力度不够”问题:一是结合西藏实际制定完善《西藏自治区社会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已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批并正式开始执行。二是积极争取国家统计局的支持帮助。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局主要领导赴国家统计局,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统计援藏工作进行汇报衔接,特别是 “统计指标不完善”“统计设计工作弱化”等问题。已完成。

针对“统计信息化建设还比较滞后”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了《2021年全区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并严格执行。已完成。二是关于依托全区统计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将西藏统计内网连接到县(区)一级问题,将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进。已按序时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针对“统计优质服务水平不够高”问题: 一是积极发布数据分析。2019、2020年,我局信息报送工作连续两年获得自治区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今年以来,认真履行统计信息、咨询职能,向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共报送经济社会信息91篇(条),其中统计分析36篇,统计专题研究2篇,“短、平、快”信息53条。向区党委、政府提供数据300余笔。截至目前,国家局、自治区“两办”共采用经济社会信息29篇(条),为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二是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经自治区政府同意,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主流媒体发布统计数据等方式及时通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全面做好了数据的发布解读工作,回应了社会热点关切的问题。2021年以来,共组织召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了2020全年和2021年一季度、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们的问题。4月11日,通过西藏日报、西藏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全文发布了《2020年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时做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工作。自开网以来,共办理1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其中今年办理3件。已完成需长期坚持。三是做好经济普查数据开发工作。制定印发了《西藏经济普查年鉴2018》,针对统计课题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研究课题评审验收办法》,目前已完成了课题初审工作。已按序时进度完成。四是做好人口普查数据发布工作。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收尾工作。普查公报发布内容和时间经国务院人普办、自治区政府审核批复后,于2021年5月19日召开西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西藏自治区主要数据公报。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41)整改内容:2018年区审计厅发现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指标混用,“超预算支出水电费38.89万元”,在2019年区审计厅整改通知书中仍提出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的问题,涉及19.67万元仍未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下一步将严格遵照《预算法》和预算批复执行,已建立长效机制。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12.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42)整改内容:对巡视及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就事论事,未举一反三、补齐短板,未结合实际及时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堵塞工作漏洞。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着眼长远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发挥党组示范表率作用,建设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党组班子。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改革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按照举一反三、补齐短板的要求,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短期统计智力援藏“传帮带”工作实施办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自治区统计局机关纪委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等3项制度,修订完善了《西藏自治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控制体系(试行)》《西藏自治区社会综合统计报表制度》等2项制度,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西藏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已按序时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局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一以贯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吴英杰书记讲话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巩固用好巡视整改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将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狠抓学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区党委“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进一步营造统计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和业务工作特点,适时对机关现有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进行再梳理、再完善,扎实推进“废改立”工作,切实扎紧制度“篱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选人用人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确保会议召开、文件印发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坚决杜绝调研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

(三)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和作风建设,加大对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特别是对党员信仰宗教问题和参与赌博或带有赌博性质娱乐活动的监督检查;开展好谈心谈话工作,了解干部职工的政治生活,对“八小时”之外的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使干部职工在“八小时”之外也能不忘职责,谨言慎行,保持统计人良好形象,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务实的作风,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围绕“完善统计体制”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和遏制“数字上的腐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纪违法行为,着力提升“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的能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新篇章做出统计部门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1-6826354;邮政信箱: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6号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机关纪委;邮编:850000;电子邮箱xztjjgjw@126.com。

 

 

中共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

                              2021年8月5日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