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中共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关于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6:16:15     


根据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3日至12月4日,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对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7日,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向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政治导向抓整改。厅党组切实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和有力抓手,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要求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坚定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进我区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厅上下坚持以政治教育促整改,把巡视整改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抓整改的政治定力和思想合力,用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加强组织领导抓整改。成立由厅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组长,厅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协调推动。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会议,按计划按阶段逐项逐条听取整改落实情况,细化具体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向区党委巡视办及区纪委监委、区党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和区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呈报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4篇,做到紧盯不放、步步为营。注重协调联动、合力推进,聚焦整改方案制定等重要环节和整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同区党委巡视办、区党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和驻厅纪检监察组保持密切沟通,及时请示报告、征询意见,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加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将巡视整改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与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与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做到统筹研究、一体整改。

(三)压实责任链条抓整改。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抓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具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党组书记自始至终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全程参与,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事项直接督办。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切实抓好对分管领域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做到与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各党支部、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认真负起具体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分门别类、细化梳理,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明确整改任务和目标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和进度安排,形成了分工负责、联合攻坚的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各单位、部门指定专人,对号建立台账,深入分析原因,突出溯源治本,细化具体措施,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整改、清空见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在充分征求区纪委监委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将不涉密的巡视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通过“雪域清风微信公众号”、厅门户网站对外公布。

(四)对标长管长严抓整改。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管长管远。对于巡视反馈的立行立改问题,重点在完善制度、强化力度上下功夫,查找漏点、补齐缺项,倒排工期、压紧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对于巡视反馈的需要持续深入整改的问题,重点在分析原因、系统整治上下功夫,明确中短期和长期整改目标,深挖根源、建章立制,拿出务实措施从深层次加以解决,务求标本兼治,做到长期坚持。集中整改期间,新研究起草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政策文件3个,新制定实施内部规章和工作制度14项,修订完善既有规章制度5项,梳理建立各类权责(职责)清单3个,制定实施具体事项(工作)整改方案(台账)11个。这些政策制度,既看宏观、也抓细节,既谋长远、又管当下,为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了有力制度支撑。

二、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存在落差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快协调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按照区党委、政府部署,由自治区分管领导率厅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赴退役军人事务部就贯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进一步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推进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藏工作的意见》进行汇报衔接,进一步明确了受援事项和工作目标。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以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向成员单位转发《关于军地合力推动退役军人有关工作的意见》,起草《西藏自治区关于军地合力推动退役军人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凝聚军地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提供政策支持。聚焦服务军地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草《西藏自治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实施办法》,推动将党中央、区党委关于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的政策落实好。三是严肃整治学风,推动理论学习走心走实。针对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等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边学边改,制定《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明确《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等业务领域学习重点,推动以理论学习践行“两个维护”,以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联系本职工作不紧密等问题,对个别学习态度不端正、敷衍了事的党员干部提出严肃批评,同时,调整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加交流研讨比重,推行“交流研讨发言材料逐层审核把关”,有效防止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发言材料出现照抄照搬的现象,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四是全面对标自查,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全体党员重新学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和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讲话精神,对照自查自省,牢记初心使命。安排各党支部将“是否存在主题教育对照检查敷衍应付的问题”列入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下一步整改方向。五是加强督查督办,有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盯退役军人工作主责主业,制定《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督查办法》,建立督查督办工作台账,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督查的通知》,以强有力的督查督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位。

2.关于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履职尽责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增强厅党组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力。扎实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抓住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有利契机,编印《优抚优待政策宣传手册》,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渠道推送相关政策信息,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知晓率。认真开展清明节烈士祭扫活动,动员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前策划9·30烈士公祭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的普法宣传活动,指导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筹划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法律进军营、进基层活动,多层次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狠抓宣传阵地建设,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方案》,积极协调发展改革部门将我区10个烈士纪念设施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提质改造项目。二是增强厅党组对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领导力。深入贯彻落实“五有”“全覆盖”要求,安排召开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新任务新目标,对全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邀请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领导及相关专家采取专题培训与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的形式,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督促自治区服务中心完善办事大厅引导指示设施,建好退役军人学习教育阵地,在现有条件下改善退役军人服务体验;督促全区各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县(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窗口,积极推动将服务场地建设项目纳入本县(区)“十四五”规划。督促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做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相关工作。三是增强厅党组对干部教育培训的领导力。深入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9—2022年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2021年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效果导向,突出符合实用,注重跟踪问效,严肃培训纪律,推动持续解决培训效果不佳、干部业务技能不熟练的问题。

3.关于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有较大差距的问题。一是厘清机关和服务中心职责边界。遵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法定属性和“三定”规定,组织厅机关各处、室和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对各自职能职责进行梳理划分,制定细化职责清单,推动职能重叠交叉、责任分工不清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强优抚优待工作管理。认真执行自治区相关规定,规范自治区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金发放程序,严格执行慰问金发放标准。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总体部署,将民政部门优抚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导出并报送至退役军人事务部,完成新、旧信息系统数据迁移工作,待后期部里新建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后,将具体明确专人负责新系统数据更新完善和日常管理工作。同时,针对厅暂无网络服务器、优抚工作信息化基础薄弱的实际,已将相关事项纳入“十四五”规划通盘考虑。三是狠抓机构深度融合。班子成员带头与“不同部门划转人员”交心谈心,组织县处级干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交流研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以欢度春节藏历新年、庆祝3·8妇女节为主题的系列文体活动,组织青年职工开展“青年读书会”活动,以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破除思想壁垒、凝聚团结力量、促进改革创新,推动实现人和、事和、心和。四是积极探索安置在区内、居住生活在区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新模式。认真统计核实安置在区内、生活居住在区外退役军人数量、分布等情况,学习借鉴新疆设立驻内地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有益经验,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汇报,研究探索相关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新模式。五是提升军休干部安置去向审定效率。研究制定并对外公布《西藏自治区军休人员接受安置工作流程》,增加安置去向透明度,促进审定工作提速提效。集中整改期间,2020年计划安置、并经审定符合条件的军休人员关系转接和报到落户工作已全部完成,2020年全区军休干部安置工作已全部完成。六是落实政府安置退役士兵工作。针对有关地市少数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推进缓慢问题,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推进落实。截至集中整改期结束,有关地市已提供安置岗位,正在抓紧落实。七是统筹推进退役军人优抚信息精准统计。集中组织开展全区现有优抚对象基本信息核实工作,实行按季度定期审核调整,并结合残疾证更换工作同步完善优抚对象信息,做到动态维护、精准掌握。八是根据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实际,组织县处级以上干部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专题学习交流,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对落实深化改革的理性认识,真正做到心怀“国之大者”,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不实的问题。一是深查细排严防保密风险隐患。以军供保障等涉军涉密部门为重点,针对巡视反馈意见集中全面排查保密风险隐患,做到深入查、及时补、彻底改。召开厅保密工作会议,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临时工)、特别是涉密机要人员的保密教育。修订完善厅保密工作制度,制定印发《2021年保密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保密事项和保密范围。对拉萨军供站服务人员严格实行政治审查,签订保密协议书,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严防发生失泄密事件。二是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深入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坚持既警惕“黑天鹅”事件,也防范“灰犀牛”事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畴,梳理总结并在全厅范围通报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全面加强责任压力传导。三是提升宣传阵地建设管理水平。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紧盯阵地建设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培训,制定实施《厅微信公众号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坚决守好互联网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相结合,开通“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建强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评员队伍,扩大网络“发声”渠道,提高信息推送量,增强舆情应对能力。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压差方面

1.关于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实的问题。一是党组书记带头整改。带头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执行《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特别针对缺乏斗争精神的问题,在2020年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严肃自我批评,对标对表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到实处。牵头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全面安排。二是强化廉政工作管理。集中清查并补充完善干部廉政档案缺失信息,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填写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并就规范信息填写、加强审核把关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在2020年严格落实“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年向全体党员述职(述责)述廉”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程序、明确要求,做到始终从严、长期坚持。三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聚焦“三不”一体推进,实行“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廉政警示教育”,推进廉政警示教育规范化常态化,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今年第一季度已开展4次廉政警示教育。四是狠抓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切实扛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再次对全厅业务、基建、采购、党员发展、干部任用、来信来访等各环节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制定《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制定细化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权责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向纵深推进。五是着力强化财务内控。以管项目管资金的部门和岗位为重点,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控制制度》,针对财务人员工作交接等薄弱环节,修订完善财务工作配套制度,织密扎紧制度“笼子”,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六是规范军转干部待遇审核和资金拨付。针对现行程序中存在的监管薄弱点,结合实际对待遇审核和资金拨付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分析,探索推行申报审核、资金发放“区、市(地)分段负责”和“双轨制”并举的新办法。七是压实机关纪委监督责任。突出机关纪委“贴身监督、全程监督”职能定位,落实“厅党组每季度听取1次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制定《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纪委职责职能》,完善机关纪委工作规程和考核办法,按规定召开了厅机关纪委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专题研究、专门部署,用活内设监督力量,凝聚监督执纪工作合力。

2.关于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力的问题。一是聚焦解决实际问题转作风。针对我区3名退役军人上编、安置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解决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二是聚焦群众疑难愁盼转作风。针对群众反映的“对退役军人社保接续问题重视不够、敷衍塞责”问题,立即成立专班,对接社保部门,在学深吃透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指导督促有关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深入细致向当事人作出政策解答,及时排解思想疑虑,及时消除矛盾隐患。三是聚焦改进调查研究转作风。针对调研重“形”不重“效”的问题,突出对症下药和靶向发力,认真制定《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2021年度调研工作方案》,对调研内容、时长和调研报告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党组书记率先垂范,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等深入拉萨、山南两市七县基层调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率各处室负责人就编制“十四五”规划、各项业务工作和区党委办公厅具体要求与有关厅局组成联合调研组,集中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调研指向更加明确,调研作风更加扎实。四是聚焦厉行勤俭节约转作风。针对制止浪费、厉行节约意识不强的问题,从点滴做起、从日常抓起,全面检修水电煤气设施,防止跑冒滴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厉行节约、从我做起”签名倡议活动,在全厅树起崇俭抑奢的良好风尚。五是聚焦职工关心关切转作风。针对私车公用现象较为普遍的问题,本着对职工关心负责的态度,及时研究修订了《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车辆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公车使用申请和派出程序,最大限度盘活现有公车资源。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军队转业干部集中审档工作。对2019年军队转业干部集中审档暨业务培训工作食宿费用报销记录进行全面核查,就 “实际支出费用未超标,但因费用清单内容不够完整、致使账面显示费用超标”的情况,第一时间向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作出书面解释。同时,为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严格遵照财经纪律有关规定,立即对相关工作作出优化调整,拟推行“档案材料保管和工作人员分开安排住宿”的方式开展集中审档工作,切实避免再次发生此类情况。二是进一步规范车辆油费报销、加班补助发放工作。已根据巡视反馈意见,追回并收缴虚报的6000余元车辆油费,对涉事驾驶员严肃批评教育;制定并严格落实派车单制度,切实加强对驾驶员和车辆油费核报的管理。已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对登记、统计失准出现错发加班补助问题进行严肃认真核实,收回资金8390元;组织各部门认真学习《西藏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加班补助管理办法》,从今年起严格执行加班记录“部门负责人初审—厅分管领导审签—财务、人事部门和办公室联合审验”的多重审核机制,确保加班补助合规发放、准确发放。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彻底方面

1.关于班子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增强班子政治引领作用。聚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县处级以上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对标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班子成员带头学,全体干部跟进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观大势、谋全局的科学方法论。突出厅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组成4个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市地和有关省市,开展“十四五”时期全区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编制工作专题调研,为我区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好政治方向之“舵”。召开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制定《2021年全区退役军人工作要点》,以政治引领统揽全年工作。二是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针对议事决策不够规范的问题,坚决贯彻执行党内议事规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修订完善《厅党组会议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三是严格规范党内民主生活。做实做细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会前规定动作,如实记录谈话内容并及时归档,举办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高标准严要求召开了2020年厅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关于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一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针对会议讨论不充分等问题,安排相关人员集中学习《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工作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深入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在2021年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中,严格做好调整对象优缺点、民主推荐等情况汇报,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严谨记录参会人员发言表态内容。二是走实选人用人程序。针对2019年10月提拔调整干部工作环节缺失的问题,安排相关人员集中学习《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对照梳理、查漏补缺,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图》。在2021年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中,严格走好动议、党组会议研究、考察预告、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各环节程序。三是强化人员力量配置。针对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领导配备不齐、班子力量薄弱的问题,已于2020年第18次党组会议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按程序选配1名中心主任和1名副主任。四是严抓干部档案管理。针对部分干部档案内容不全、归档不及时、填写不规范等问题,立即组织开展全厅干部人事档案核查,纠错补漏归档工作均圆满完成。同时,进一步严肃干部档案管理程序,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档案审核流程,做到严谨规范、常抓不懈。

3.关于对基层党建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规定。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厅领导抓起抓实、以身示范,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有关规定》,指导各党支部合理有序安排组织生活时间,进一步明确厅领导参加支部活动和党支部提醒邀请厅领导参加支部活动的责任义务。今年以来,在家的全体厅领导均严格按照规定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有力。二是狠抓党支部建设管理。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总要求,研究制定《关于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配合区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做好党支部组织生活督查,积极探索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和党支部流动红旗制度,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作实功。三是全面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自学《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切实规范党费收缴登记造册工作,督促各党支部按月收缴党费、每月12日前统一上交厅机关党委,厅机关党委每月15日对党费收缴情况开展例行检查,做到有规可依、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4.关于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足的问题。一是针对具体事项立说立行整改。组织各市、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抚恤补助资金和医疗保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自今年1月1日起,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新要求新规定,严格实行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按月发放,并结合残疾证更换工作一并做好对每月资金发放和使用的跟踪问效,确保资金精准合规高效使用。二是针对具体问题以点带面整改。针对出现的个别值班带班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持从制度抓起、从根上解决,制定实施《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值班带班制度》,进一步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责任,明确交接班程序和时间,加强值班带班纪律检查,用好用足谈话提醒等手段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全面规范值班带班工作。同时,坚持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聚焦增强干部担当作为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采取交流研讨、举办讲座等方式,激励引导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深植厚培担当精神。

(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责任压得不实方面

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研究制定《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工作见实效整改方案》,组织对检视问题整改不够扎实、不够深入的进行再次清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跟踪问效,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时办结,做到持续整改、彻底整改。二是集中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问题。责成具体职能处室,严格遵照《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集中补缴收官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督促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抓紧开展催缴和系统录入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区符合政策条件退役士兵的社保补缴,并会同财政、人社部门进行资金结算申报工作,确保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明确要求的时限内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三、下一步打算

(一)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持续抓好巩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持续深入抓好整改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巡视工作是政治体检的深刻内涵,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增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强化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更高政治站位审视巡视整改工作,把整改到位不到位、成效牢固不牢固、作用持久不持久,作为衡量政治生态状况的重要因素,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把讲政治贯穿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持续抓好巩固。在深入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践中,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把巡视整改巩固提升作为“书记工程”,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硬任务,党组书记牵头抓,党组成员配合抓,各党支部、各部门逐项逐条抓,全体同志分工负责具体抓,凝聚形成锲而不舍抓整改的工作合力。通过持续深入整改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抓学风强政治,树新风重执行,转作风促服务,加快建设政治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大抓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突出抓好机关纪委建设和警示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

(三)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政治定力持续抓好巩固。持续加强班子建设,抓住巡视整改契机,牢牢把握我区“五期叠加”新的阶段性特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厅党组班子成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意识和整体效能,做推进我区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强化激励保障,用好援藏资源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精准识才、靶向用才,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满腔热忱服务退役军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继续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毫不动摇坚持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严抓党内政治生活,聚力推进党支部班子建设和标准化建设,一体推动机关群团组织建设,以更强政治引领走好“第一方阵”。

(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恒心韧劲持续抓好巩固。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对整改基本到位的,指导督促具体责任部门认真开展“回头看”,反复检视、抓住不放,坚决避免整改“一阵风”;对已经建章立制的,跟进做好效果评估,及时发现新情况、研究新对策,确保落地见效、长期见效。统筹一体抓好巩固提升,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巡视反馈问题清单和专题教育查摆问题清单统筹起来,放到“十四五”时期退役军人工作大局中一起抓,“一揽子”解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桎梏。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持续做好监督检查,联合区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采取不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真督实查,并将相关结果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参考依据。对整改不够深入、成效不够明显、甚至表面整改、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1-6569913;邮政信箱:西藏拉萨市柳梧新区通站路站前大街12号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政工人事处);邮编850000;电子邮箱xztyjrtrsc@163.com

             

 

              中共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

               2021年7月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