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区党委改革办(区党委财经办、区金融监管局)室务会关于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1:54:09     


根据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1月30日,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对区党委改革办(区党委财经办、区金融监管局)(以下简称“两办一局”)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7日,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向“两办一局”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组织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两办一局”室务会始终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到巡视整改全过程,以严实的精神、有力的行动、务实的措施,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一)凝聚共识抓整改。在巡视反馈意见当天,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吴英杰书记在听取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原原本本传达学习、逐条逐句领会把握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各党支部、各处室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主动检查,不讲任何条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向自治区党委交上一份合格答卷。1月15日,室务会研究审议了“两办一局”《关于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开展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两办一局”全体同志切实扛起巡视整改工作政治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2月4日,室务会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直面问题,见人见物见思想、查深查实查根源。各党支部也分别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主动整改、迅速整改、全面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落实责任抓整改。室务会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室机关巡视整改工作。对照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形成114条整改举措,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抓到位。先后8次召开室务会专题会议,听取各基层党组织和处室负责人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主持日常工作的负责同志认真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要环节、督办重要事项。室务会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自身问题和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各党支部及处室也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细化整改落实方案,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形成了上下联动、一体整改的工作机制。室巡视整改办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建立整改台账,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按照时间节点和整改要求,定期调度、督促问效、逐项销号,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巡视整改启动以来,共调度整改进展情况10余次,编发巡视整改工作简报21期。同时,积极主动向区党委巡视办、区纪委监委、区党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及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汇报衔接,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 

(三)系统观念抓整改。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紧盯巡视反馈问题精准发力,确保在集中整改期间取得实质性成效。另一方面,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分类梳理问题,从体制机制上研究病灶、查找病根,严格遵循自治区新出台的相关制度规定,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两办一局”规章制度,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形成长效机制。

(四)统筹兼顾抓整改。始终从服务区党委中心工作、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和全局高度出发,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改革财经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改革财经金融各项工作和机关党的建设,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建设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方面彰显了新风貌。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针对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2个整改意见建议,室务会认真检视、逐条细化,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务求以整改实效促进改革财经金融工作、规范队伍和作风建设。截至目前,如期完成整改问题12个,建立完善制度18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有差距,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方面”存在4个主要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1. 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不深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读一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结合“两办一局”工作及岗位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4篇;以闭卷方式组织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测试,检验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实际效果,促进了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解和运用;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邀请区纪委监委、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和专家及法律顾问作专题辅导讲座,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研究制定“两办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时间、频次,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次;修订了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制度,制定了处级干部述学考学评学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内容、人员范围、学习方式、学习要求。三是结合文稿起草审改、开展督察调研等工作,将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重要内容纳入其中,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组织编制《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发挥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了具体措施。

2. 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两办一局”第4次室务会会议上,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查找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剖析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修订了室务会议事制度,对室务会议事决策的事项、程序等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了“两办一局”任务督办制度,对室务会决策部署及领导批示指示落实情况实行台账式管理,形成常态化机制。印发了金融风险隐患整治通知,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整治,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联合人行拉萨中心支行、西藏银保监局、西藏证监局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就继续实施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等事宜进行汇报衔接,目前已协调中国人民银行会、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部门出台了一批金融支持西藏发展的政策举措。三是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规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暂行办法》等,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3. 关于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梳理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区党委改革办关于基层和群众反映改革需求意见建议的情况报告》呈报区党委主要领导,并将相关改革需求事项纳入区党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统筹安排。巡视整改启动以来,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编辑《西藏改革情况交流》10期,并主动收集兄弟省份相关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分送区党委深改委委员、各专项小组、各地各部门阅研参考。二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考核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督察工作制度(试行)》《西藏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总结评估办法(试行)》三项制度,制定《区党委深改委2021年度工作要点》,部署了91项符合西藏实际的改革任务。印发《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审议重要改革事项工作规范(试行)》《关于加快推进中央改革文件承接落实工作的督办函》,修订“两办一局”督察工作制度,建立区党委深改委2020年度部署任务落实台账,及时督察督办、跟踪问效,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进度、提高改革质量。三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稳步推进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及发展服务平台建设;根据新时代金融工作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需要,研究起草了交易场所监督管理等地方金融监管制度。四是制定《西藏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总结评估办法(试行)》,协调相关单位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总结评估,并形成报告提请区党委深改委研究。五是调整团队运作机制,发挥支部统筹作用,以处室为主体推进主责主业,合理优化和均衡布局处室工作力量。

4. 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能力水平不高的整改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两办一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将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统筹纳入相关规章制度中,推动形成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责任未压紧压实方面”存在3个主要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先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党建述职评议会,听取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及党支部、处室工作汇报,督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年度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部署了2021年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修订了“两办一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举措,完善了室务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结合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实际,室务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指导分管处室同志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同时将区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编印成册,纳入室务会、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内容;每逢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在“两办一局”微信工作群里推送不涉密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三是机关纪委书记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斗争意识,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增强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明确1名同志充实到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加强机关纪委工作;机关纪委召开工作会议,组织纪委委员专题学习《西藏自治区区直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程(试行)》《区直各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推动机关纪委干部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履行职责。四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两办一局”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5项制度,与自治区最新出台的相关规定保持一致;进一步修订了机关干部职工请销假出差规定,进一步明确请销假的审批权限,严格规范请销假程序,请销假情况与年度评先选优挂钩,压实处室负责人日常监督管理责任。

2.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的整改情况

一是主持日常工作负责人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召开碰头会,认真审核深改委会议材料,先后审核了《西藏自治区推进新时代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关于开展落实区管国有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改革方案,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召开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并将问题表现纳入个人对照检查内容,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修订“两办一局”文电办理工作细则,压实处室负责人承办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文电运转、处室承办的程序和要求。三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认真制定2021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并报送区党委督查室备案,进一步修订“两办一局”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督察工作制度,对深入基层开展实地督导调研内容、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提出具体措施。

3. 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贯彻执行《西藏自治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严格工会慰问干部费用报销手续,规范报销凭证,做到层层把关、规范报销。组织财务、后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西藏自治区本级机关事业单位慰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精神,深刻汲取教训,按照标准发放驻村工作队慰问金,防止再出现超标准的问题。二是认真研究制定2021年预算编制,制定“两办一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强化预算编制科学性、精准性,对不具备条件、可做可不做的一般性支出项目,一律不予编制。三是严格执行“两办一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规范公务用车派车登记,严格油票报销手续,实行按月报销油料费。四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填写“三会一课”记录本,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书记对机关第一、二党支部负责会议记录的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支部会议实行专人专本记录,支部书记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

    (三)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力,基层党建薄弱方面”存在3个主要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1. 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向区党委及组织部门请示汇报,新增1名室务会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召开室务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室务会班子成员分工,坚持统筹兼顾,合理摆布时间和精力,切实履行好抓改革财经金融等工作的核心职能。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是单项采购10万元以上项目一律提交室务会会议研究决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政府采购相关规章制度,熟悉掌握相关业务,严格执行自治区有关规定。

2. 关于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室务会及人事处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自治区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规定,认真核实情况作出说明,并按有关规定和要求重新明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职时间。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切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对所有党员均由所在党支部严格进行政审,政审材料经支部负责同志签字后报机关党委(人事处)存档。在今后工作中严把新进人员政治审查关,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和程序,从严从实做好相关工作;认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完善干部人事档案,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3. 关于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两办一局”室务会暨党建述职评议会、机关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了各基层党组织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及2021年工作安排的汇报,研究审议了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和巡视整改工作的实际,安排部署了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二是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学习内容,建立了机关青年理论学习交流微信群,学习委员定期不定期负责推送热点学习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日”“交流会”等活动,并指定专人记录理论学习情况。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会议,并作业务指导。三是各支部分别召开党员会议,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内容,并召开组织生活会,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查摆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认真。四是机关党委书记及时组织党委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组织制定了“两办一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支部党建工作实行量化考核。组织党支部负责同志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先进党支部经验做法,并结合各自实际指导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清明节祭奠英烈、体育健身等活动。

    (四)在“推动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存在2个主要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1. 关于督促监管对象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印发《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取消反担保等违规行为 切实发挥支小支农作用的通知》,督促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取消反担保要求,今后坚持举一反三,严格执行融资担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定,引导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依法依规做好融资担保服务,积极发挥支小支农作用。

2.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室务会专题会议,室务会班子以及班子成员认真剖析在深度调研、“解剖麻雀”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第一、二党支部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实际,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及时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分别提出了整改措施。二是会同区农业农村厅、区林草局深入基层和相关单位,围绕异地扶贫搬迁、高海拔搬迁后盘活土地资源加快“三变”改革开展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努力为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三、长效常态促巩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升华巡视整改工作成果,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引领推动“两办一局”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一)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改革财经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改革财经金融工作的各方面、体现到各环节。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准确领会和牢牢把握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长远性问题,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二)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大力开展党史教育。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以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依托,有计划、分专题地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培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内政治文化自觉、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在推进巡视整改落实中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

 (三)巩固巡视工作成果,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严”字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始终,以抓铁有痕的干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巩固巡视工作成果。对巡视组反馈的涉及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注重通过建章立制加以解决,推动巡视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平台。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将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抓牢抓好、抓出实效、固化工作流程,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提高工作水平。

 (四)持续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将坚持以整改促成效、促发展,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改革财经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平台,拓展工作方法,延伸工作渠道。紧紧瞄准“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和改革财经金融工作,真正以持续有力的工作成效体现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1-6390265;邮政信箱: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康昂东路1号附9号区党委改革办(区党委财经办、区金融监管局)综合处(机关党委、人事处);邮编:850000。

 

 

 

                 区党委改革办(区党委财经办、 区金融监管局)

                      2021年6月22日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