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向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7:45:26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1月8日,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向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巴桑卓玛主持召开向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家杰的反馈会议,出席向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听取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组长次登代表巡视组分别向刘家杰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刘家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2月10日,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对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结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工作特点和规律,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发挥了巡视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开展政治生态状况量化评估,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会上,次登指出,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能够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管党治党意识有了一定提高,落实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不断加强。“放管服”改革、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反垄断统一执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平稳推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不及时、不全面;党组履行核心职能责任不到位,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不深入,推动协作配合不够有力。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有“压差”,深化作风建设有“误差”,存在形式主义倾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四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巡视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差距。政治生态状况较好,需要进一步净化。

次登强调,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着力提升管党治党能力,提高履行职责使命水平,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次登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组领导责任,切实把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二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纠正违规行为。三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组职责作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力度。四要强化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统筹研究解决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推动全面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巴桑卓玛指出,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确对待巡视监督,客观看待反馈的问题,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要求,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自觉落实巡视整改,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强化对巡视整改全过程的领导指挥和督促落实,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一件一件抓到底、整改好、见实效。要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载体,紧扣职能责任,抓住主要矛盾、主要问题,提纲挈领、点面结合、集中力量抓好全面整改落实。

巴桑卓玛强调,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真抓实干、真改实改,切实运用好巡视成果,发挥巡视治本作用。纪检监察机构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加强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整改监督情况要定期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组织部门对巡视移交的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要认真抓好整改,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集中整治,对反映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及时跟进,把日常了解干部情况和巡视反馈情况结合起来,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同时,要进一步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刘家杰表示,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党的领导引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自觉对标对表,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切实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发展。要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动真格打硬仗,做到不回避、不遮掩,真反思、真整改,着重解决市场监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将整改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曾超及有关同志,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家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