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拉萨市:推行“巡察+”联动监督模式 善用合力共铸“利剑”
来源: 西藏纪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8:26:11     

拉萨市委巡察制度建立以来,市委巡察机构不断深化巡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推行“巡察+”工作模式,着力打通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其他监督主体的贯通融合渠道,实现不同监督手段的优势互补、效用叠加,推动形成多方联动、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巩固拓展“利剑”作用。

“巡察+纪检监察”,彰显纪律性。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在政策咨询、跟踪了解、线索共商、协助查询上做到全过程协作配合,对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重要情况、敏感事项和重大问题边巡边移,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快查快办,形成震慑;实行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每轮巡察中期、后期固定召开会议集中分析研判巡察组提交问题线索。2016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移交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189件,立案27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市纪委监委选派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12人次参与巡察,为巡察进驻前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函13批次涉及161家单位;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日常跟踪监督,及时共享信息,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日常监督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整改督查“三方联动”机制,适时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和实地督查,做实政治巡察“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已开展联动督查10轮,督促整改问题1344条。

“巡察+组织人事”,增强针对性。市委组织部门、市委巡察办分别牵头组建巡察组组长库、巡察人才库“两库”,实行动态管理。巡察期间,市委组织部门协助办理干部档案查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等事项;市委巡察组及时将发现的干部队伍建设中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向市委组织部门反馈通报。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基于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存在疑点情况,提请市委组织部门协助查阅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3次。巡察结束后,市委组织部门在评先选优、选拔任用干部方面涉及被巡察单位或人员时,主动听取巡察组意见,发现“带病”人选,坚决叫停,切实把巡察成果作为选人用人导向的重要参考;市委巡察组将涉及违反民主集中制、班子建设、换届纪律等问题作为办理事项移交市委组织部门,将涉及基层党建、干部作风类问题的整改日常监督工作一并移交,推动巡察监督效果落实。

“巡察+审计”,提升专业性。年初,市审计部门与市委巡察办就年内审计计划、巡察计划互相征求意见建议,实现政治巡察与业务审计的无缝衔接。巡察前,市审计部门向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党组织审计情况、涉及当轮巡察对象的审计报告和审计要情查询,进行审计专业问题解答,适时对有关巡察对象进行审计,为市委巡察组把准政策、固定证据提供有力支持。2020年以来,市委巡察组共商请提供审计材料13批次。巡察期间,对内部审计情况暴露的内控制度建设、账目管理不规范及巡察关注的全面从严治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沟通研判,利用审计专业知识性和巡察敏锐性,准确锁定巡察重点和疑难问题,提升发现问题线索能力;针对个别被巡察党组织资金多、项目多,巡察组内财会人员难以查清问题的实际情况,商请审计组派人协助,双方合力攻坚,实现112”的效果。九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期间,市审计部门选派8名同志给予协助。巡察结束后,审计组和巡察组将各自发现问题纳入审计重点关注范围和巡察报告中,强化成果运用。

巡察+宣传,促进广泛性。市委宣传部门、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门把互通意识形态情况作为支持政治巡察的重要方式,市委宣传部门同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市委巡察组将群众监督作为动员社会力量的重要途径,让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助力巡察监督更全面、更接地气。巡察期间,通过拉萨电视台、拉萨日报、“清风拉萨”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发布巡察公告、巡察组进驻情况,通过设置意见箱、受理来电来信来访等方式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让群众了解巡察、支持巡察、参与巡察;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向党内和社会公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巡察结束后,通过“清风拉萨”“拉萨党建”微信平台和拉萨日报同步发布巡察反馈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情况及整改不到位单位“一把手”被约谈情况,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拉萨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薛静)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