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林芝市:召开县区委巡察办主任研讨会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7:14:15     

  近日,林芝市召开县区委巡察办主任研讨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在拉萨市调研巡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市委巡察办督导检查县区委巡察工作和审核县区委巡察报备材料时发现的问题以及各县区上届党委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数量及处置情况,七县区委巡察办主任结合各县区巡察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各县区委巡察办主任的交流发言,既有典型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又有存在问题的分析和意见建议,信息量很大,值得相互借鉴。要结合剖析出的问题积极思考解决之策,针对抽人组建高素质巡察队伍难方面问题,可探索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参加巡察表现优秀人员表彰机制等进行改善;针对巡察发现深层次问题和问题线索能力偏弱方面问题,要强化理论武装和业务培训,通过定期通报发现问题线索数量和处置情况来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针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方面存在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巡察办要发挥熟悉巡察全面情况优势,负责完善台账、加强跟踪、做好提醒;针对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要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将“内部循环”与“外部推荐”相结合,按期轮岗、能上能下,保持队伍生机活力。

会议强调,巡察办承担着“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责,作为巡察办的“关键少数”,巡察办主任必须增强岗位意识,提升履职水平,做到既有谋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也有抓落实的精神和韧劲。要在学习研究巡视巡察工作丰富内涵和内在规律上下功夫,在找准巡察工作着力点、关键点上下功夫,在科学谋划巡察全覆盖任务上下功夫,对工作加强前瞻性思考,做到统筹有方。要注意涵养情商、讲究方式方法、善于换位思考,不断增强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的能力,特别要处理好巡察办与党委、巡察组、以及其他单位之间的关系,为顺利有效开展巡察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巡察组同志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巡察对象行业领域相关文件资料,为精准有效开展巡察增加必要的知识储备。要灵活运用巡察工作方式,紧盯重点人员、重点事项、重点问题开展监督,透过业务表象看政治、看责任、看本质,切实把影响制约被巡察党组织发展的最突出问题找出来,深化问题底稿制度和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不断提升巡察发现、定性问题的精准度。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杜绝不敢担当、杜绝定位偏移、杜绝超越权限、杜绝形式主义,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会议要求,市县巡察机构要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转变思想认识、增强系统观念,从侧重本级向上下联动、从单兵作战向与其他监督协同作战转变。市委巡察机构要积极探索上下联动的有效方法和路径,加强与区党委巡视机构对接联系,注重在市县人员力量、任务对象、教育培训、制度建设等方面多做“统”的文章,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县区委巡察机构要增强主动接受上级指导督导的意识,做到重大问题把握、重要工作安排、重要制度制定及时请示报告,重要文件材料及时报备,根据上级反馈意见纠正偏差,不断规范各项工作。要在制定工作规划、年度计划,部署巡察任务,推动巡察整改等关键环节实现上下贯通、系统推进,并通过拓展深化现有做法、探索新模式等,加强对上级部署、巡察工作方法的示范传导、督促指导,推动市县巡察工作真正从“形”到“神”都与巡视工作联动起来,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做到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林芝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次旦白珍)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