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中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关于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6:12:13     

根据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3日至12月10日,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对中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11日,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向区旅游发展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活动,对班子成员参学率和扩大范围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切实在提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上下功夫。二是大力发展“旅游+”,壮大一批旅游新业态,实现高渗透融合发展,有序引导和推动冰雪、自驾车旅居车、康养等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开发。三是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工作,加强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充分运用数据共享等手段,推进大数据在旅游监管中的运用,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四是围绕“打造中尼文化旅游合作园区”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中尼文化旅游合作园区落地政策研究”课题报告。

二、关于“贯彻落实2019年全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2021年全区旅游工作会议上,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自区党委九届九次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对全区旅游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二是印发了《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藏旅游办〔2021〕1号),对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了安排。三是研究制定并与自治区发改委会签形成《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藏发改社会〔2021〕68号),已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四是为推动我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西藏银保监局、西藏证监局和西藏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金融助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三、关于“履行核心职能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与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对接,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旅游资源普查实施方案》,并共同起草了《关于开展全区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的请示》,已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二是编制完成《西藏自治区旅游资源调查分类与评价》文本。三是正在积极推进全区旅行社、导游等级评定标准和星级饭店服务细则等八项标准整合为三项标准的相关工作。目前标准已完成初步整合,正在抓紧推进后续事宜。四是已完成西藏旅游综合监管平台项目申报工作有关补充资料的报送,正在等待自治区发改委批复。五是已形成《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会商方案》,待与区文化厅会商议定后,建章立制贯彻执行。六是与拉萨市、那曲市旅游部门就纳木措旅游景区整改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安排部署,已完成了整改。针对专题报告形成落实情况报告,已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区纪委监委驻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四、关于“推进旅游市场体制机制改革有短板”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已于2020年底完成执法培训,7地(市)于2020年全部完成旅游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成立相关执法机构。目前正会同司法厅开展旅游综合执法调研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区旅游综合执法改革。

五、关于“重大风险防控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对巡视整改文件、《采购法》《招标投标法》及区财政项目采购文件等进行传达学习;制定《积压旅游宣传品发放工作方案》,配发旅游宣传品共227箱,约19万余册;厅机关纪委就该项整改问题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宣传品登记、管理、发放等整改工作进行了实地核查。二是制定了《旅游宣传促销物资仓储管理办法》,仓储管理工作达到有序规范。三是已形成冬游西藏资金审核情况说明,要求涉及审核的会计师事务所对2018年、2019年资料进行自查及第三方核查,坚决杜绝造假行为,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避免国家资金损失与符合奖励的应奖尽奖并重,规范了“冬游西藏”资料管理流程。四是已对历史账务核查,并已形成情况说明,对涉及历史债权问题,经委托律师事务所全力推进此项工作,已完成第一阶段庭审。

六、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西藏旅游》杂志卷首长期刊载,对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以及新时代西藏现代化建设成就等宣传内容,特别是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有关要闻,以〔关注〕形式刊载,同时加强对《西藏旅游》杂志管理,增加“兴边富民”“产业扶贫”等宣传文章刊载。二是制定《2021年度信息发布计划》,在厅政务网和中国西藏旅游微信公众号增加全国两会、自治区两会、旅游援藏、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春节藏历新年等方面内容。三是制定《“两网双微一端一屏”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完善“双网双微一端”管理办法,简化审批流程。

七、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根据《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中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藏旅游党发〔2021〕8号),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各处室所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印发《中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议事规则》《中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大问题清单》。三是厅主要领导与各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主动交流思想,积极沟通工作,进一步凝聚班子力量。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纪委工作的通知》,从四个方面对机关纪委职责进行进一步明确,突出强调机关纪委不得参与物资采购、工程招标与项目验收。

八、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禁不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厅党组书记于2021年1月27日主持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会上与干部职工在思想、业务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2021年2月4日厅党组书记主持召开“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厅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并成立区旅发厅“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二是为提高厅议事机构职能实效,按照“能统尽统,能撤尽撤”的原则,印发《自治区旅发厅议事小组(工作专班)》的通知(藏旅游党发〔2021〕10号),将原先31个议事协调机构整合为25个。三是转发自治区脱钩行业协会名单通知,已完成协会脱钩工作;已制定西藏自治区旅行社行业自律公约和西藏旅行社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以及冬游西藏旅行社经营行为约定,促进旅行社企业诚信、规范经营;已成立旅游协会改选工作筹备组,正在加快推进改选工作。四是针对超标准发放维稳补助问题,修订完善《西藏自治区旅发委后勤服务中心工作职责》等八项制度(藏旅游发〔2018〕22号),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堵塞漏洞,形成从源头上防治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长效机制;针对志愿者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公务通讯补贴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立即联系相关人员,于今年2月3日退还公务通讯补贴11700元并已上缴自治区财政。下一步将加强学习,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本级公务通讯补贴管理办法》规定,杜绝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公务通讯补贴等发生。

九、关于“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成立旅游产业孵化中心项目整改工作专班,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经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目前正按照方案进行整改。二是对《关于印发〈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规范政府投资旅游基建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藏旅游发〔2019〕101号)进行再学习再传达,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印发的《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行〔2009〕47号)和自治区财政厅、区旅游局印发的《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藏财行〔2011〕9号)等文件精神。三是按照自治区发改委要求,严格执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跟踪督查月报制度,责成相关地市完成了个别项目执行不到位整改工作。

十、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今年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紧扣2020年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实际深入查摆“五个方面”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三定”细化方案》,书记、厅长开展带头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三定”细化方案》,在有特殊工作需要跨处室调配人员时,原则上执行层级管理,先征求分管领导意见;在2021年1月25日厅党组第二次会议上,对班子成员进行明确分工,今后将严格按照分工执行。四是在原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基础上,修订完善并印发《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政务工作规则》。五是设立专用的厅长办公会议记录本,自2020年11月起,专本专用、专人管理,做到记录内容真实准确,会后专人管理,并形成档案妥善保管。

十一、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将选人用人有关政策文件和条例法规纳入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并认真学习贯彻,在2020年5月批次考察材料中已补充体现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情况。厅党组根据区纪委监委驻文化厅纪检监察组、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二处和厅机关纪委意见,结合干部日常表现,补充了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完善了干部档案任前审核材料。二是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做好沟通协调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召开厅党组会议前,提前将党组会议有关书面材料报送驻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并邀请人员列席参加。三是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教育提醒,并在2021年2月份支部学习会上由处室负责人代表处室做检讨,对相关纪实材料进行了完善。

十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摸清全区旅游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底数,按照全覆盖要求,完成自治区导游协会党支部、旅游协会党支部成立工作。全行业两新组织达到了13个,已实现旅发厅全职管理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并指导已建支部正常开展活动。二是已制定《区旅发厅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试行)》,并将支部书记履职情况和各支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重点内容。

十三、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第十巡视领导小组反馈的整改问题以及政府领导的相关批示精神,于5月21日和相关部门商议达成《关于明确西藏旅游汽车公司归属问题的意见建议》,6月1日,已将上述《意见建议》通报拉萨市政府,等待回复后以三家名义联合报自治区人民政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1-6834241;邮政信箱: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3号;邮编850000;电子信箱:41515912@qq.com。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