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关于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1:57:47     

根据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1月30日,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对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7日,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向区党委政研室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领导责任。1月7日下午巡视意见反馈会议后,区党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许珠武同志立即主持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吴英杰书记在听取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和党静同志代表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讲话,认真学习了《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关于巡视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我室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了以政研室主任为组长、室务会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社、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工作由室务会负总责,室务会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会议动员全室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坚决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会议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整改原则、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形成了协调联动、系统有序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整改工作不偏不空不虚。

(二)细化整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根据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的12个重点问题和12条意见建议,深挖“病灶”、找准“病因”、“靶向治疗”,梳理细化出45项整改任务、81条整改措施,反复修改完善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关于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完成时限。相关责任人和部门主动认领,对存在问题及其原因、整改措施深入讨论,找准薄弱环节、拿出具体对策,举一反三、责任到人,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坚持立行立改,务求取得实效。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积极与区纪委监委、区党委巡视办、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及时报告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整改成效,主动接受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责任领导与责任人切实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整改任务实施动态管理,加强综合分析,做到举一反三、延伸拓展、完善制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真正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作用。同时,坚持巡视整改下沉一级,再深一步,向各党支部、各处(社、中心)延伸,上下联动,同步整改,形成整改合力,提升整改实效,确保整改工作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推进。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45项整改任务中的44项已基本完成,《新西藏》杂志融媒体建设已完成前期调研工作,初步形成了《关于西藏融媒体发展的调研报告》《<新西藏>杂志融媒发展的思考》等调研报告。其他需长期坚持整改的20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当中。修改完善15项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整改的预期目标,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重要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重要学习内容未安排。未将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重要回信精神等纳入集体学习计划”问题整改情况。

按照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要求,制定印发《区党委政研室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进一步明确学习重点,增强学习针对性。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学习和室机关集中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随时充实完善学习内容,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理论学习全过程,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全室党员干部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出台的文件和区党委的重要安排部署都自觉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自觉养成每日阅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理论文章和重要评论、收看中央电视台及西藏电视台新闻联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研读《求是》《学习与研究》杂志的习惯,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2.针对“‘关键少数’学习带动作用发挥不强。2017年以来主要领导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6次,仅占总次数的14.6%”问题整改情况。

坚决落实室务会对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体责任,室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统筹谋划室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审定学习计划、主持学习、组织集中研讨、定期检查学习情况。室主任不能参加学习时,由其指定的副主任代为主持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室务会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习,自觉遵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学习安排或者受委派承担相应职责,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成员需向学习主持人请假并要及时补课。截至目前,已安排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室主任主持4次(2月9日至4月7日,室主任休假,暂时委托分管领导主持),在家室务会班子成员每次都参加学习。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次均按照学习主题提前自学,集中学习时充分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会后及时上报学习情况。

3.针对“解决工学矛盾不到位。业务部门常以工作忙为由,积极主动参与集体学习较少”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正确处理好机关集体学习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要求业务部门除紧急任务外,都要积极参加机关集体学习活动。有紧急任务参加不了机关集体学习活动的,要主动利用支部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进行补课,作好学习笔记。二是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将机关集体学习出勤率纳入年底评先选优考核体系。目前,业务部门同志参加机关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更要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集中学习出勤率达到了90%以上,因工作、出差、休假等原因不能参加的同志,由机关党委安排返岗后及时补课。

4.针对“学习打折扣,搞变通。将单位集体学习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合并安排过多。2017年、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实际学习内容与制定的学习计划不符”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将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室机关集体学习严格区分开来安排。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机关集体学习例会原则上定在每周四下午。二是严格按照《区党委政研室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安排》组织落实,结合形势任务和不同阶段的要求制定阶段性学习安排,严格按照学习安排及时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等系列专题学习,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确保学有所获、学用相长。

5.针对“学习方式单一。照本宣科多、深入研讨少,以传达文件为主,2019年召开1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交流研讨仅3次,13人研讨发言中,班子成员仅2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室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专题研讨相结合、撰写心得体会与即席发言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集中推稿与分头起草相结合等方法,不断拓展学习渠道,提高学习效率。今年,在召开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时,每次都安排1名室领导和2名室理论中心组成员进行研讨发言。截至目前,共开展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机关集中学习12次,“政言青语”学习会2次,共有3名厅级干部,12名县处级干部,9名其他干部进行了交流研讨发言。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室机关集中学习除必须传达的文件讲话外,通过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和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更要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重点开展研讨交流、举办区党委政研室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学党史·悟初心·巾帼建功新时代”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邀请区党委党校和西藏大学教授作访谈讲座,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谭冠三纪念园等,积极开展“三式”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在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

6.针对“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有差距。未按计划开展专题学习。2020年8月至10月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开展6次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专题学习,实际学习仅3次”问题整改情况。

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任务,持续在加强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政策解读、理论研讨、观点剖析,深刻把握蕴涵其中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已安排参与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筹备工作的1名同志作交流研讨发言。正在组织力量对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撰写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

7.针对“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展课题研究不及时。推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新时代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等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相关课题调研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成了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的相关调研报告5篇,其中在《加快西藏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上,吴英杰书记作出了重要批示,公开发表了《浅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八大基础”》《新时代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需处理好九个关系》等系列文章。各处(社、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新时代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等,及时制定《西藏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调研与思考》《乡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我区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情况调研》《我区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调研》《我区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及对策建议》《从娃娃抓起:我区基层学龄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及对策建议》《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军地结对共建专题调研》《破局:西藏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困境》《取经:关于我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基于甘青蒙畜牧业发展现状考察启示》等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计划,继续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争取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更好地服务区党委中心工作。

8.针对“核心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好。从全局角度超前谋划不够,理念、思路跟不上区党委要求,主动为区党委决策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创造性建议的能力不足。文稿服务“短、实、新”存在差距,服务主要领导专项团队存在让领导“推着走”现象”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汲取营养、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武器,作为增强全局意识、驾驭复杂局面的根本方法,紧紧围绕区党委中心工作,把握中央精神、西藏实际,紧跟党委决策、领导思路,提质量、提效率,出思路、出措施,积极主动谋划重要文稿、理论文章、调研报告、课题研究等业务问题,切实增强文稿服务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为区党委决策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创造性建议的能力。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以来,我室共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13次。二是进一步把准主要领导工作思路、重要观点、语言体系,推动形成室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文稿处室承担的分工负责、联动工作、协同高效的文稿起草机制。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讲短话、讲管用的话、讲接地气的真话实话”的指示要求起草文稿,大力弘扬优良文风,力戒“长、空、假”,做到“短、实、新”。今年以来,室务会班子成员牵头推稿,共起草完成重要文稿200余篇,其中起草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得到了吴英杰书记的批示。

9.针对“履行主责主业力度不够。重点课题调研完成率不高,室务会班子2017年至2019年制定年度重点课题调研计划55个,有16个未完成。案头调研多,深入基层少,工作路径较为单一,2017年以来室务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次数只占调研总数的50%”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瞄准空窗期,挤出时间开展调查研究,确保“调出实情,研出实效”。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努力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二是根据确定的调研课题,室务会班子成员主动创造条件,利用各种机会,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农牧民群众,到有关综合部门、职能机构、关联地区调研,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力争不少于45天,县处级领导干部不少于60天。三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围绕“管肚子”更要“管脑子”、实现“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的思想转变等主题,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驻村点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主题调研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10.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推动工作不够有力。未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各部门每半年向室务会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目标任务未有效落实”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细则》,压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及时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层层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区党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许珠武同志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守阵地管导向强队伍,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政研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冯从新同志作为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责任人,主动协助室主任抓好全室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室务会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各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对意识形态工作直接抓、亲自抓,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切实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室务会会议重要议事议程,与党的建设和政研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纳入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每年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机关党委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各处(社、中心)每半年向室务会书面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各党支部书记每半年向机关党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干部管理使用考核,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新增加了书面征求党员干部所在党支部政治表现意见、书面征求党员干部所在社区政治表现意见、书面征求党员干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政审意见、查询法院征信意见等环节,把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政治素质和“德能勤绩廉”表现等一并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

11.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时俱进不足。《新西藏》杂志创办仍停留在传统纸媒发展阶段,对新媒体建设缺乏思路和行动,融媒体建设还未起步,未建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室务会第一时间召集杂志社、秘书处、财务室等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融媒体建设法律、法规及我区相关规定,专题研究《新西藏》杂志推进新媒体建设。二是加强调研,掌握情况。多次前往区党委组织部、区党委网信办、区妇联、团区委等单位实地学习。对区内较为活跃的时政类微信公众号运行情况和中央主流媒体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深入了解,主动向北京《前线》、重庆《共产党员》等全国党刊全媒体优秀刊社学习调研,目前,已完成调研报告2篇。三是培训技能,开阔视野。积极向承接区内时政类公众号运营情况较好的第三方了解咨询相关情况,邀请西藏吉祥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到杂志社进行了互联网思维培训,就新媒体建设、运营、维护、后台管理等诸多方面作了深入交流。四是稳妥推进,先行先试。积极与相关技术公司探讨协商,拟适时推出《新西藏》杂志电子书,目前正就相关技术、人员等方面做相应准备。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格

12.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有不足。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2017年以来室务会每年只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未及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科学规划《区党委政研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室务会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夯实“一岗双责”,坚持室主任和班子成员既抓宏观部署、也抓具体落实,敢抓敢管、真抓真严,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领导,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对区党委政研室政治生态负责。二是严格落实室务会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每半年向室主任报告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机关纪委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每半年向机关党委书记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定期监督检查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和相关责任制落实情况,督促各党支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规范广大党员干部行为,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四是开展廉政风险点再排查,修订完善了《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提高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五是以考核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在年度考核和相关考核工作中,突出了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对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日常监督,对管党不严、治党不力、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责任。

13.针对“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欠缺。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部署、轻督促,日常管理投入精力较少”问题整改情况。

许珠武同志抓稳扛牢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正确处理服务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和管理区党委政研室的关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实行目标管理,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室务会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室务会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和各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分析形势任务、分解部署工作、加强指导监管,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政研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截至目前,进行主体责任谈话5人次,任前谈话7人次,签订《党员政治公开承诺书》48份。

14.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干部管理“宽松软”。分管领导对社会研究处副处长洛桑扎西同志申请退休期间,长时间脱岗情况不掌握、督促不严格,导致出现违纪问题”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对洛桑扎西同志的处理建议,已于2018年8月3日,经区党委政研室(农工办、财经办、改革办)2018年度第7次室务会会议研究,给予洛桑扎西同志党内警告处分。二是室务会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了解、抓紧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指导分管部门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等突出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见效。

15.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存在违规发放加班补助,安全奖,违规报销餐费、燃油费”等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立即开展了自查清理工作,对违规发放加班补助、安全奖、违规报销餐费、燃油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核实。一是关于违规发放加班补助问题。我室驻村点在海拔近5000米且无水、无电、无网的那曲班戈县路布村,在核实驻村干部的加班费时,室务会班子考虑到驻村条件艰苦,执行标准略高。建议不予追缴,今后严格按照财政规定标准执行,报账前及时公示全室加班情况统计表。二是关于违规发放安全奖问题。设立安全奖的目的是为了激励驾驶员提高安全意识,确保行车安全,同时考虑到我室驾驶员全部是单职工家庭,属于低收入群体。建议不予追缴,今年起取消发放安全奖。三是关于违规报销餐费问题。经核实,其中3次是室机关党委、室工会按照规定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活动时产生的餐费,符合《西藏自治区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和《西藏自治区基层工作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开支科目和标准,不属于违规报销餐费。1次是机构改革前,我室农工办承办的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度第3次(扩大)会议产生的会议餐费,会议已按程序报批且支出款项已计入会议举办地点(金谷饭店)的费用清单内。经研究,决定对违规报销部分1215元予以收缴,鉴于农工办已转隶,建议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四是关于违规报销燃油费问题。经核实,主要为我室越野车在下乡期间产生,因下乡调研路线多为边远、偏僻县乡,路途远、路况差,有时加油后无法及时拿到票据,采取返回单位后补开的形式进行报销,其所报金额与行驶公里数相符,建议不予追缴。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公务车辆使用管理,报销前公示公里数,严格依据行驶路线凭票报销,执行公车使用派车单双向签字制度。下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内控建设,切实履行财务管理责任。

16.针对“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学习方案、发言材料、总结讲话等材料缺失,学习签到以打钩代替签字,存在同一人既‘参会’又‘请假’的现象”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区党委政研室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规范留存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总结,学习会议记录、考勤记录、学习情况报告,学习研讨发言提纲等材料。室机关党委负责管理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档案,并按年度整理专卷。二是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觉参加集中学习研讨,亲自签到,禁止以打钩代替,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目前,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出勤率达到了93%以上。

17.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2018年至’事项部分记录未体现民主决策过程,有的只记录标题”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即知即改,从2021年第1次室务会会议起,规范室务会会议记录本,只使用线圈本,不再使用活页本进行会议记录。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已指定专人负责室务会会议记录,要求笔记清晰完整,如实体现“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过程,确保会议作出的决定事项和意见不遗漏、无差错。

18.针对“财务管理有隐患。存在现金支付情况,报销凭证不规范,有的无清单、无文件依据,有的科目混用”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细化《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财务报销审核支出流程》,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审批的各项流程,进一步把好财务开支审批关。二是全面实行公务卡使用制度,严控现金支出范围,一律不借支个人借款。三是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核算业务,确需在不同预算科目间调剂使用的,必须按照国务院和财政部有关规定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执行。四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堵塞内控漏洞。

19.针对“结对帮扶不到位。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中个人未按要求进行慰问”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20年12月3日,全室党员干部集中开展“结对帮扶”慰问工作,资助结对户现金13900元和价值1000元的物资。二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制度》,制定《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2021年度“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方案》,充分依托驻村工作队或利用到驻村点调研、慰问等时机,灵活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慰问工作。截至目前,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36人次,发放慰问金10300元。

20.针对“行文审核把关不严。文件表述与实际不一致,2019年度工作总结中表述“召开7次室务会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只召开了2次”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文稿起草工作办法》,规范文稿工作流程、精准措词。规范文稿特别是机关公文办文卡,明确落实校核、承办、审稿等环节具体责任。通过小组负责、业务处(社、中心)负责等方式,做好文稿校核工作,严格审核文稿标题是否准确,文稿内容是否正确,文稿结构是否合理,文稿附件是否正确,文稿排版是否符合要求,人名、地名、时间、数字、引文是否精准等。截至目前,呈送区党委领导同志的文稿未出现错字、别字、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或其他明显错误。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

2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缺失。“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不够。班子成员日常工作主动作为欠缺,对分管工作之外事情关心较少”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室务会班子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主体责任谈话等方式,开诚布公地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强化担当意识、质量意识、协作意识,积极协助室主任抓好各项工作,在各自分管领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分管工作之外建言献策、主动关心,切实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二是结合实际,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优化班子运行机制,通过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厘清权力边界、发扬党内民主、完善议事规则、健全科学分工、“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努力构建职责明确、民主集中、运转协调、务实管用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确保室务会主体责任,室主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形成了对党忠诚、精诚团结、相互尊重、密切配合,相互搭台、相互补台、各展其长、各尽其责的强大合力。

22.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2018年、2019年支出中央政研室委托调研经费各10万元未上室务会研究”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中央政研室委托调研经费支出经2018年12月20日第12次室务会会议研究决定,2019年中央政研室委托调研经费支出经2020年5月22日第5次室务会会议研究决定。二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室务会议事制度》,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经室务会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三是修订完善财务报销审核支出工作流程,明确上室务会会议金额为10万元及其以上。

23.针对“会议制度执行不力。2018年以来未按规定召开主任办公会议”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自治区党委政研室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原则上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传达上级精神、通报情况、听取工作汇报、讨论研究问题、部署工作任务。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按照凡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就不单独召开的原则,将主任办公会会议与室务会会议、机关集中学习会等合并召开。

24.针对“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2019年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相互批评侧重于提学习、工作建议,没有触及思想”问题整改情况。

我室于2021年2月3日召开了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许珠武同志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分别紧扣主题,贯彻整风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批评时,大家都本着对党的事业和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着眼于帮助同志提高认识、解决问题,真诚地帮助同志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批评意见班子成员都能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做到既有辣味又有苦味,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和“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到会指导的同志一致认为区党委政研室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区党委要求,会前准备细致周密,征求意见广泛全面,整改措施扎实有效,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民主氛围热烈浓厚,思想交锋激烈,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25.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党委作用发挥不明显。2017年至今,未按规定召开机关党委会议,以碰头会或电话征求意见等形式研究机关党委事宜”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专责机构作用,对需由机关党委集中讨论决定的事项,及时召开机关党委会议,充分征求支委意见,确保决策过程科学民主、结果公正合理,充分发挥指导作用。截至目前,召开机关党委会议5次,专题研究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大节日”慰问困难党员、支部换届、开展机关党建活动等事宜。

26.针对“党建工作用力不足。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指导不够,干部反映较好的党建工作亮点“高原夜话”未能很好延续”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抓党建作用,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制定2021年学习计划、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督促指导各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做好三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积极围绕业务工作改进和加强党建工作,推动党建群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方法措施,充分依托党组织的影响力、工会的覆盖面、妇委会的优势和青年学习小组的活力与创新,打造机关党支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大学习大讨论平台,进一步深化“比学理论·比强信仰”活动,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好“青年大学习”、“学党史·悟初心·巾帼建功新时代”等各类活动。三是根据政研室青年党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创建了“政言青语”学习会,于每个月的第三周周四举办,以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为着力点,以组织青年党员轮流主持学习会、重点交流发言、读书分享研讨为主要形式,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组织青年走上讲台、选树青年学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带动效应等方式,进一步坚定青年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青年综合能力素质。

27.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坚持不够好,以‘在一起推稿’代替讲党课。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较少”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室务会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推动党支部提升工作水平,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截至目前,室务会班子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和活动30余次,讲党课5次。

28.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传、帮、带’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大,一对一、手把手传授撰稿经验不够,新遴选、调任引进的年轻干部,短时间内难以胜任重要文稿起草工作”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标准,抓好干部选任、监督、管理和培训,注重干部队伍梯队配备,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向区党委组织部推荐75后正县级干部5人、80后副县级干部8人、90后正科级干部1人,向区党委推荐提任或进一步使用厅级干部3人。2021年初,提拔使用符合条件的业务骨干8人,努力形成梯次合理、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二是加大对年轻干部“传帮带”力度,室务会班子成员、各处(社、中心)负责人多给年轻同志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同时强化文稿服务“回头看”和定期分析研判,每篇文稿定稿后都进行讲解点评,扎实推进文稿服务、撰稿工作学习交流心得体会,促进年轻干部在短时间内积累经验、承担工作、胜任职责。截至目前,新遴选、调任引进的年轻干部已经能够参与起草部分文稿。

29.针对“干部担当作为精神有所欠缺。干部普遍存在“干得越多,犯错越多”的思想顾虑,一定程度上影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了《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干部激励制度》,强化勇于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风向标。二是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组织学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员徽章等措施,引导党员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解决好“为什么入党、入党为了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三是围绕区党委中心工作,发扬“忠诚、责任、求是、创新、奉献”政研精神,坚持把“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体现到综合文稿服务中,体现到决策咨询、调查研究、党刊宣传、资料编辑、机关党建和驻村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担当干事创业,努力打造让区党委满意的“智囊团”“参谋部”。四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和《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试行)》要求,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形成强大合力,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不到位

30.针对“整改落实打折扣。对上次巡视发现的“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度和深度不够”问题,整改中‘确定了2017年重点调研课题计划18个’等措施,实际完成仅9个”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17年未完成部分重点调研课题计划,已列入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结合工作实际,在课题选题上做了适当修改,已于2018年完成。2020年,我室集中调研18次,完成调研报告18篇,印发《调研参考》12期,其中6件报告得到包括吴英杰书记在内的省级领导批示。2021年,将进一步压实工作作风,增强工作实效,对室务会研究通过的调研课题,合理统筹调研时间,提高调研安排水平、提升调研精准程度,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督导,目前已开展调研十余次,形成调研报告4篇。

31.针对“存在文字整改情况。对上次巡视发现的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大额资金审批权限的额度没有明确规定”等问题,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制定《政研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未明确具体上会金额”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室务会议事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室务会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已印发《区党委政策研究室重大财务事项审批》和《区党委政策研究室财务报销审核支出流程》,明确上室务会会议金额为10万元及其以上项目,室主任财务支出权限为2万元至10万元以下项目,分管领导财务支出权限为2万元以下项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1—6364685;邮政地址:西藏拉萨市康昂东路1号(自治区党政大院南门);电子邮箱1151528053@qq.com。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2021年6月21日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