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昌都市纪委监委: 深化信访检举举报平台信息化建设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00:50:39     

  今年以来,昌都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信访检举举报平台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在平台建设、管理维护、日常使用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访工作信息化、规范化。

 

  在“建”上下功夫。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委主要领导先后2次对平台建设作出批示,指定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书记对平台建设负总责,明确由信访室牵头、办公室配合、各县区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具体实施,形成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平台建设责任机制。二是规范建设标准。及时制发《关于认真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工作的补充通知》,对接访场所室内布局、硬件配备、安全保密等方面进行细化规定,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前期筹备工作,为平台建设打下基础。三是强化沟通协调。主动与驻昌通信部门对接沟通协调,集中力量完成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电子政务外网和2部“12388”信访举报平台坐席电话接入工作,并督促指导县区纪委监委完成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工作,确保平台建设全覆盖。截至目前,11个县区纪委监委、138个乡镇纪委线路接入率100%。

 

  在“管”上下功夫。一是指定专人管理。明确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对全市信访检举举报平台日常管理总责,实行AB角模式,督促各级纪委监察机关指定2名保密意识强、业务精湛的工作人员专人负责日常管理使用,确保检举举报平台“有人管”。二是强化培训指导。主动与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等部门对接,在学懂弄通平台日常使用、管理维护的基础上,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视频等方式,为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提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平台处置信访举报线索的能力。三是注重日常维护。建立平台日常管理使用问题台账,收集汇总网络联通性、平台稳定性及日常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与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及驻昌通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技术和业务难题,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在“用”上下功夫。一是做细数据更新。统筹运用来访接访系统和信访检举子平台“两个系统”,根据检举控告的来源渠道分类抓好数据录入工作,对来访举报实时录入来访接访系统;对来信、来电举报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研判,并录入信访检举子平台;对办结的检举控告件3个工作日内将处置结果分别录入“两个系统”,并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十九大以来检举控告件补录工作,确保平台数据的时效性、完整性。二是做实数据流转。实行信访举报件“线上+线下”双流转模式,既依托“两个系统”将举报件直接转办至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又通过机要通信将印有“两个系统”识别码的举报原件及领导签批意见转送承办部门,既提高工作效率、又方便承办部门精准处置检举控告件。三是用活系统数据。充分运用“两个系统”统计汇总功能,每季度依托平台对全市受理的举报件进行梳理汇总,从举报来源、来访时段、违纪类型、违纪领域、违纪级别、办理进度、处置结果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反映出的政治生态、民生诉求等信息,对照查找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监督执纪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昌都市纪委监委 朱以辉 杨道涛/责任编辑 达瓦央宗)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