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持续规范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7:54:12     

2020年11月29日,《西藏日报》第二版“高原要闻”版面刊载了题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持续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的稿件。全文如下: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持续规范信访举报工作

 

“通过此次全面具体的学习,对信访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今后将着力改进不足、补齐短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过硬的业务本领、热情的服务态度做好信访工作。”参加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暨信访举报业务培训班的学员扎西卓玛说道。近日,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暨信访举报业务培训班举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分管信访举报工作相关负责人、检举举报平台受理子平台和办理子平台操作人员等共418人完成了一次《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知识的“集中补钙”。

 

“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执法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事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培训不仅是为了使信访举报相关工作人员学习好《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掌握运用好《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依托技术手段实现信访举报件的受理、转办、处置、办理、反馈等工作全流程闭环管理,更是增强相关人员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制度意识,加强自身约束,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锻造过硬信访举报队伍的具体做法。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印发执行后,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主持召开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实践运用,清理规则制度,抓好贯彻执行,确保处理检举控告权在正确轨道上行使。

 

今年以来,西藏纪检监察系统始终把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过程作为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工作管理、健全制度规定的过程,全面开展检举控告工作法规制度清理工作,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规则》精神和要求的及时修订或废止,对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总结,上升固化为制度。

 

据了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新制定《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试行)》等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相关制度31项,修订6项。目前,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正在修改完善信访举报件管理处置办法、奖励署实名举报有功人员暂行办法、机关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办法,制定检举控告检查督查工作办法、检举控告办结反馈工作规定等制度,推动信访举报处置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让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是目的,通过规范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才是真正的目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着力发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安排要求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充实履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使命。”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