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头条>
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1:45:40     

吴英杰主持

本报拉萨3月20日讯(记者 常川 蒋翠莲)3月1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西藏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讨论稿)》,研究驻村表彰有关事宜。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期我区各项工作特别是维稳工作取得的成绩,向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感谢和敬意。

会议指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十个必须”为方向,以“四件大事”为重点,以“四个确保”为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体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会议强调,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功发力,自觉与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自觉从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不断用以分析形势、推动工作,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一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立足西藏实际,把新发展理念与“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结合起来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找准西藏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聚焦“五期叠加”新的阶段性特征,既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短板不足,又深入分析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后发优势,深挖潜力、扬长补短、培优增效,坚定不移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二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认真研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举措,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融入工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青稞增产、牦牛出栏等优势产业,促进农牧业稳产保供和农牧民增收。要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坚持既“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用好脱贫攻坚生动教材,深化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尊重信仰、依法管理、长期坚持、形成习惯,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减少宗教消费,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三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的重要指示,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深入实施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的挖掘考证、整理研究、读本编写、宣传教育工程,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深入实施村居干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两年攻坚行动,分阶段开展农牧民特别是青壮年普通话培训,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四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指示,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着力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重要指示,坚持积极保护、有所作为,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六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实质,按照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坚定信心、提振精神,立足办好自己的事,主动对接各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狠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区贯彻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进依法治藏的生动实践、宝贵经验,用立法形式把维护稳定、宗教管理、强边固边等方面好的做法固定下来,形成法律法规,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宣传、严格执行全国人大组织法、议事规则,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各级政协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

会议肯定了我区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工作,强调要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鲜明态度,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加强巡视和审计结果运用,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做好建章立制的工作,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会议原则通过《西藏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认真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厚植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会议对我区驻村工作取得宝贵成绩和广大驻村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扎实做好驻村工作,关心爱护好驻村干部,注重在驻村一线发现和使用干部,把优秀干部选派到基层锻炼,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