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头条>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谈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1:21:26     

2021年第4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特稿”栏目刊发的《省委书记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文中提到: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始终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政治规矩,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不移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优秀品格,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聚焦总书记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紧盯重点工作,开展强有力的监督检查。

全 文 如 下

01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肃清孙政才、吕锡文、鲁炜、李士祥、陈刚、李伟等流毒影响,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清醒辨别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提高政治领悟力,从政治上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落实到位。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进一步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领会、领悟党中央精神,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黑龙江有效落实。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要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就,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信心决心。要落实“看的要求”,看清政治斗争、政治立场、政治本质、政治情怀、政治定力。要提高“看的能力”,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保持“看的清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知难而进、一贯到底。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要从政治上准确把握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旗帜鲜明同错误思想、错误言论作斗争,讲清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讲清楚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讲清楚全面从严治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性作用,讲清楚全面从严治党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推动作用,讲清楚清明政治生态和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02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在“两个大局”中深刻领悟强化政治监督的战略考量和时代内涵,更加自觉聚焦“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全党步调一致前进。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围绕确保“十四五”时期任务目标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聚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督查问责机制,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聚焦落实“十四五”目标任务和办好“三件大事”,加强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的监督、对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监督、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监督、对冬奥会筹办工作的监督,全面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聚焦任务落实,健全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问责和容错在促进落实中的重要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聚焦完善治理,充分运用“小化工”专项治理的经验,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重点关注的领域拓展深化,坚持纪检监察监督与行业部门监督同步发力、企业违法违规与背后官商勾结同步查处、行业监管失职与地方治理不力同步问责,着力补齐治理中的短板弱项,为我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始终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政治规矩,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不移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优秀品格,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聚焦总书记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紧盯重点工作,开展强有力的监督检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要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政治担当,把讲政治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工作中去,切实履行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政治责任。要发挥思想引领保障作用,夯实思想基础,提升思想境界,筑牢思想防线,把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好,把理论强党的政治优势发挥好。要发挥组织引领保障作用,建强组织,配强班子,带强队伍,使各级党组织都健全起来、强大起来。要发挥作风引领保障作用,坚定不移反腐败,持之以恒纠“四风”,严以律己守纪律,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03

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强化系统思维和大局观念,坚持综合施治、加强统筹联动,持续打通“三不”内在联系,着力将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要从政治高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腐败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深刻认识腐败的政治危害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意义,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紧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强预防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加大重点领域反腐败力度,夯实思想政治建设根基。

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要保持惩治高压,强化“不敢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紧盯住隐性腐败、新型腐败行为,重点查处煤炭、金融、国企等领域腐败问题。要提升治理效能,强化“不能腐”。巩固扩大“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成果,进一步织密扎紧制度笼子,提高监督质效,增强制度刚性。要坚定党性立场,强化“不想腐”。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始终做到理想信念立得住、纪法底线守得住、家属子女管得住、前车之鉴记得住,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思想防线。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必须始终保持对反腐败斗争的清醒,保持对腐败问题的警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保持福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要着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织密制度笼子,深刻汲取苏树林、徐钢、张志南等反面典型的教训并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四种形态”,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王君正: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中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加大重点行业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有效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科学把握“惩、治、防”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相结合,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兵团监督体系。重视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04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冷静清醒,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使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对标、压实责任、务求实效。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倒逼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功能提升的关键领域、改善民生的核心领域、城市治理的前沿领域加大攻坚突破力度,倒逼党员干部更好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勇气,在担当作为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管权治吏的制度笼子扎得更严密。要带动和促进各类整改,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联动整改推动问题解决、巩固整改成果。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把用人关,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大力培树严新细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坚决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要持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和基层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抓好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效防治“灯下黑”,更加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要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弘扬艰苦奋斗之风,各地各部门要过“紧日子”“苦日子”,把宝贵资金更多用在补齐短板、提升功能、增进民生福祉上。大兴实事求是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空口号”、拆除“花架子”、撕掉“伪包装”。激扬担当作为之风,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抓工作、干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富民惠民政策落实,保持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高压态势。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要全面整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痼疾,大力纠正政绩观偏差,大力补齐制度短板,大力整治作风积弊,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要高度警惕腐败低龄化问题,有针对性地从源头上防范,从制度上规范,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要持之以恒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有效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持续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推动基层治理创新。要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市县乡集中换届风清气正。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