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文苑>
十八翻的心愿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10:17:05     

 眨眼工夫,外孙女四岁了。她聪明伶俐,非常可爱。想来惭愧,我这当姥爷的竟没给她买过什么玩具,也没买过什么零食。

 我其实很想买些自以为她喜欢吃的零食,买过几次,都被女儿狠狠地制止了。女儿说,正常饭菜已经足够。外孙女很听话,每天的零食就是两粒小熊糖。她倒是很自律,不多要。曾经多要过,哭闹着磨了半天,最终也没有要到,也就不多要了。上午或下午,她总是一脸天真地问:妈妈,我可以吃小熊糖维生素了吗?她妈妈笑眯眯地爽脆答应:可以。取一粒给她,立马兴高采烈,心满意足。

 零食不多,玩具倒是不少,金属的、塑料的、布艺的,看读图画、有声读物,皆是机器制作或印刷出来的。玩具够多了,也不缺我买的那一个。有时间多陪陪她,才是最重要的。可是,面对那些玩具,我总觉得缺少了什么。

 缺少什么呢?

 因为工作关系,女儿一家在南方一个小镇住了一年多。我去待了几天,见院子很宽敞,就给外孙女买了一只小皮球,让她踢球玩。清晨或傍晚,微风习习,看着大人、孩子一脸汗水奔跑在草地上,闪躲腾挪,欢声笑语,忍不住感叹,还是接地气好。想起古人教导的,“田舍小儿”的身体更结实,因为经常“见风日得土气”。我们其实是应该鼓励孩子去玩泥巴的,玩泥巴对孩子的脾胃都有好处。

 那天,我参加江苏淮安淮阴区组织的“七发·淮廉”文学采风,在非遗博物馆见到一个小玩具“十八翻”,非常有趣,顿感亲切。亲切,是因为我小时候见过,却没能拥有过。工作人员一边解说,一边捏着指间的“魔术花”十八翻,翻、转、挥、甩,十八种形态各异的纸翻花一一呈现了,令我眼花缭乱。我想,我终于找到给外孙女的生日礼物了,就是眼前这个手工制作的、智慧的,有着乡土文化原汁原味气息的十八翻。

 我兴奋起来。

 身体要接地气,文化也是要接地气的,这才是身心的完整健康。我终于明白,那些机器制作的玩具,缺少的恰是我们传统文化所独具的地气。

 遗憾的是,这些展品不外卖。我只好委托当地的朋友代买邮寄。

 回到家,上网检索一番,发现十八翻是淮安市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据说,十八翻在淮阴的魏家已传至第八代。魏家祖籍湖北宜昌,清光绪年间,魏家祖上在河南开封一带跟民间艺人学得一手剪纸技术,做一些纸花、纸灯笼、纸老虎等工艺品,拿到街市上换钱谋生,渐渐地,摸索出了制作十八翻的技艺。再后来,魏家人辗转迁徙,最终在淮阴落了户。

 在我的印象中,十八翻是一个古老的文化记忆。传承人魏洪涛介绍,十八翻难做,费工夫,要用多层白纸错位胶粘,经过裁切、染色等43道工序才能完成,有艺术品特性,有启蒙益智作用,也备受成年人喜爱。

 说起来容易,听起来也不难,可是,若不亲手学习、实践,肯定做不出像样的十八翻。这就像许多古书留下的一些文字记载,看上去说得很清楚,却不过是一个抽象概念,若是实际操作,远非那么一回事。传统意义上的许多技艺,需要言传身教才能得以流传和延续。文字怎么可能传达出奇妙的心得与思想的全部呢。

 《本草纲目》记载“甘薯”:“民家以二月种,十月收之。其根似芋,亦有巨魁。大者如鹅卵,小者如鸡、鸭卵。剥去紫皮,肌肉正白如脂肪。南人用当米谷、果食,蒸炙皆香美。初时甚甜,经久得风稍淡也……”这个“甘薯”,是不是我们今天吃的红薯?我请教一位农业大学教授,他说这属于中药材范畴,自己不熟悉。我又请教一位早年毕业于省中医学院的老中医,他也说不准。红薯传入中国的时间有几种说法,分别在李时珍去世的前后。因此,李时珍记载的甘薯是不是红薯,至今我也没有一个准确答案。

 传统文化的精华、瑰宝,是智慧的结晶,若是中断或丢失就太可惜了,尤其是中华民族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心得与经验。这是时间的长河对人类的慈悲馈赠。唯有根扎传统文化土壤,才能放眼世界,才能有更广阔的襟怀。这当然要从娃娃抓起。南怀瑾先生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他的心愿是:“我希望后一代出很好的思想家、很好的科学家、很好的政治家。”

 这也是我的心愿。它需要从点滴做起,让优秀传统文化像春雨一般滋润大地。那么,就从身边这小小的十八翻开始吧。

 这个小小的生日礼物,别致新颖,外孙女非常喜欢。她好奇地、小心翼翼地展示十八翻。她不明白,这几张花花绿绿的纸,为何会变化出一幅幅不同的图案,真的像是魔术花,灯笼、鲤鱼、花朵……

 “好玩吗?”

 “太好玩了。”

 “喜欢吗?”

 “太喜欢了。”

 家里来了小朋友,她会拿出来展示给他们看,分享喜悦,小朋友皆是一脸惊奇、羡慕。(沈俊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