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文苑>
寻访香山秋韵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0:52:45     

在作家宗璞的散文《秋韵》中读过这样的句子:“京华秋色,最先想到的总是香山红叶。曾记得满山如火如荼的壮观,在太阳下,那红色似乎在跳动,像火焰一样……”至此,北京香山红韵就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想象着,如果有机会,定要去目睹香山风姿。

来北京不止一次两次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扬州乘坐大巴,通过汽渡驳船到镇江,深夜十一点多上了从镇江出发的绿皮火车,第二天傍晚抵达北京,坐得腿脚发麻;2004年,火车开通,扬州告别了“地无寸铁”的历史,火车上睡一夜就到达北京;然后,润扬大桥飞架南北,“复兴号”缩短了扬州与北京的距离;再后来,扬泰机场顺利通航,扬州走进了“空港时代”……

交通越来越便捷,我数次探访京城,领略故宫的博大精深、感受长城的恢弘气势、探究明十三陵的神秘厚重、也慨叹圆明园的瑰丽遗存。但每一次都因不是秋季,未能了却心中对香山红韵的期盼。

这些日子,天高云淡,秋叶缤纷,五彩的颜色开始装点扬州城的大街小巷,秋风一阵紧似一阵,秋意仿佛应和着我心向往,迈着细碎的步子轻盈而至。带着对香山红韵的祈愿,我拨通了北京好友老班的电话。

“好呀!大川正好在北京办事,晓红也会从上海赶过来,我们就相约北京吧。”电话那头传来老班爽朗的笑声。

这天北京的天气出奇的好。街道沐浴在阳光下,日影穿过恣意的树枝,幻成几道迷蒙的光柱。那光,随着树枝的摇动一闪一闪;那影,亦随着光线的变化忽明忽暗。翻飞的落叶,有的原地打着旋转,有的仿佛在嬉戏打闹……真应了那句“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

毕业三十多年了,我依然忘不了初中的老同学。老班为了梦想,只身来到北京打拼;晓红亦跟随爱人的脚步,去到上海,成为时代“弄潮儿”;我与大川则扎根在家乡扬州。

就是这样的四个人,在秋日的某一天,共同徜徉在北京的香山,那感觉,奇妙又温馨。

秋到香山,人也到香山。尽管不是旅游旺季,但赏景的游客还不少,携亲带友,三五成群,边走边聊,在瑟瑟秋风中本该显得落寞的山岭因而变得热闹起来。

我们顺着山间小径拾级而上,沿途尽享秋天的况味。山野随处可见的一丛丛山菊花,开得热烈且灿烂;山麓间那些古朴的银杏树,如今也换上了黄色长裙;在松林间追逐嬉戏的小松鼠,已然熟悉了人声,不再警惕地环顾四周,欢快地游走于松林之间。

老班的性格风风火火,此时更像是一名导游,指引着我们向香炉峰前行。晓红个性率直,和老班两人难免会有一阵拌嘴,最终都会在大川平实幽默的语言中得到化解。

就这样一路斗嘴、一路观赏,终于在山坳间,发现黄栌的暗红树叶已然悬挂枝头,虽飘飘摇摇却仍旧傲然迎着秋风。在成片的黄金叶中,那点暗红显得独特又鲜亮。

“这就是你梦寐以求寻访的香山红韵啊。”晓红兴奋地说。

是啊,眼下虽没有如火如荼,没有漫山遍野。但我知道,过不了多久,那红就会以星火燎原之势,浸透整片大山……

如果将人的一生分为春夏秋冬的话,我们这些老同学也已进入秋季了。而秋,并不全是枯槁、凋零、寥落。秋,也可以是那一抹红、一片黄、一点绿。就像这满山秋韵,所有色彩都展现着自己的魅力和风姿,相互烘托、相互映衬,奉献给大地的是美丽,是和谐,是温暖,这就是秋天宏大的馈赠吧。(曹妍)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