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文苑>
借几滴墨水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7:26:55     

要写字一时找不到笔,翻抽屉,发现一个笔筒里还“睡”着几支多年前的旧钢笔,睹物思事,想起我少年时用钢笔的往事。

我记得上小学一年级时,我们班上的小心同学有一支“英雄牌”钢笔,是他的姑父送他的。一下课,他就成了全班的焦点,被一群小脑袋叽叽喳喳地围着,大家都用新奇的目光盯着他手里的钢笔。拔出金属的钢笔帽,细细的笔头像是一粒包着壳的麦粒,笔尖就像是短一点的麦芒,拧开笔杆,里面还有一个软软的橡胶肚子,肚子里装的是墨水。我那时感觉:钢笔就像是一个穿中山装的读书人,笔杆是笔挺的裤子,笔帽是板正的上衣。

第一次用钢笔是在我上小学四年级时。能用钢笔写字,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挺骄傲的一件事,就像母亲说的那样:肚子里终于有点墨水了。一般早晨上学前将钢笔吸满一肚子墨水,正常情况下,够用一天。但有时笔不出水,用力甩,会甩出许多墨点,因此浪费了不少墨水;有时写字写多了,也会有笔没有墨水的时候。钢笔没有墨水了,同学们之间就相互借。如果有同学带了墨水,就在他的瓶里饱饱地吸一肚子。

当然,有时候在上课期间,笔没墨水了,同桌之间会借几滴墨水。一个拧开笔杆,笔肚子朝上,笔尖朝下;一个将自己的笔尖放在他的笔尖下面,紧紧地挨着,上面的轻轻挤几下笔肚,几滴墨水便顺着笔尖淌进了下面的钢笔里了。干涸的钢笔,又能写字了。

如果一个教室里,同学们都很安静,只有钢笔在纸上写字的声音,窸窸窣窣的,像是春天里一场细雨,不少笋尖正从土里钻出来,往上冒。

如今,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开始用钢笔了。她很开心,仿佛自己长大了。但她的钢笔不用吸墨水,各种颜色的墨囊,一管一管的,用完了换一管,方便也干净。不像我们那时用钢笔,吸墨时经常弄得满手是黑,写错了一擦就是一个疤。我们还会在周末,将钢笔“大卸八块”,清洗得干干净净,放在窗边晾晒。还记得上初中时,我有一支很好用的钢笔,笔头磨得刚好适合我的握笔习惯。后来不知在哪里弄丢了,我伤心了好几天。新钢笔用着别别扭扭的,为此,我的字也丑了好多天。

现在回想,少年时读的书、写的字,都成了“肚子里的墨水”。而那时向同学借几滴墨水的往事,当时只道是寻常。(陈见)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