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文苑>
扯腿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11:00:48     

方小圆是方村的骄傲。他是方村第一个考取名校的大学生,也是第一个考上公务员的农家子弟。经过多年努力,方小圆当上了局长,成为方村第一个大干部。

方小圆从挂钩的村子回到单位,坐在办公桌前沉思。“方村的乡亲们太老实!”方小圆回想自己无数次帮助挂钩的村子修路架桥、招引项目,忽然想到了老家方村。

这时,办公室主任小汤过来报告:“方局长,您老家来人了,门卫说有个叫冯二旺的找您。”方小圆有点激动,冯二旺是他小时候最要好的玩伴,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已经好长时间没有见面了。

大老远来,一定有事相求。方小圆揣测着,心想:“二旺从没向我开过口,只要不违反原则,无论如何得帮帮他。”

“二旺,我正惦念你们呢。”方小圆对冯二旺笑道。冯二旺上下打量方小圆几眼,搓了搓双手,拘谨地坐在沙发上。“小圆,咱早就想来看你。”方小圆虽然心里在重复着自己的揣测,但脸上笑容依旧。“二旺,什么事快说吧,我正愧疚没帮过你和乡亲们什么忙呢。”方小圆担心冯二旺不好意思,故意说得很轻松。

“小圆,是这样,家里刚上了几个钢架大棚……”“我明白了,想争取财政补贴?”冯二旺脸红起来,继续搓着手,“小圆,咱不是这目的。”方小圆看冯二旺有些着急,笑道:“现在补贴审核非常严格,但我还可以想其他办法嘛……”

“小圆,咱不是这目的。”冯二旺突然站起身。方小圆看了看面前的儿时玩伴,话锋一转,说:“方村人就是实诚,先不说这个了,今晚没事,跟我吃饭去。”

冯二旺摇头:“小圆,今天就是路过,想看看你,送一些新鲜的蔬菜给你尝尝。”

“哦,没别的事?”方小圆看冯二旺满脸真诚,自己的脸不禁红起来。

“咱还要赶回去,给菜地浇水呢。”冯二旺告诉方小圆,带来的蔬菜放在门卫那儿,并交待他不必相送。

目送冯二旺远去,方小圆有些不安。不会是自己的语气得罪了二旺吧?也可能这次是二旺先试探着铺垫?

晚上,方小圆给老家的父亲打电话,道出了心中的顾虑。父亲笑了:“现在二旺的菜园可红火呢,他不光给你送蔬菜,全村人他都送过,还有不少电商找他。”停顿了一下,父亲接着说:“本来不想告诉你,不允许乡亲们去找你办事,不允许大家扯你后腿,是老支书在世时立下的规矩。”提起老支书,父亲的声音哽咽了。“当初老支书担心大家不理解,特地召集开会,让二旺起身在会场走两步,冷不防弯下腰去扯二旺的腿,二旺立马走不动了,大伙儿当时都笑了。那场面,我永远忘不了。”听了父亲的话,方小圆眼睛湿湿的。

(作者高学升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