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文化>
故乡河渠播希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0:58:23     

  “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李清照《菩萨蛮》词中的这两句,说透了天下离乡在外人的心境。贾雪阳将军的故乡,是河北省平山县三汲乡的河渠村。在京城军营中工作的他,常常思虑着怎样回报故乡的养育之恩。在职工作时,军务在身整日忙碌,但“故乡篱下菊,今日几花开”,他对故乡的牵念,从未停息。后来退休了,他便立刻起程回到故乡,想帮助故乡办一所小学,让村里的孩子们能和城市里的孩子们一样,好好读书,为日后成才打下基础。

  平山县西柏坡虽然有名,可河渠村却是一个普通的村子。要在一个僻远的村子里办一所学校,谈何容易!首先是硬件建设要操心费力。雪阳将军自然知道其中的难处,但他不怕。他首先同故乡的县、市、省的教育部门联系,就筹建河渠小学一事获得他们的批准。之后,与同村的人反复协商,定下建校的地块,随后就开始四处化缘筹措建校的资金。他求过经商办企业的同乡,请他们捐出一部分建设校舍;他找过懂建筑设计的战友,请他们为校园、校舍做出合理的规划设计;他多次同施工单位协商,怎样又快又好地把校舍建成。在建校工程开始后,他一次次由北京返回故乡的建筑工地,询问施工遇到的问题,查看施工的进度,监督施工的质量。主体建筑封顶之后,他又开始操心室内的装修、桌椅黑板等教具的配置、教师学生生活设施的购买等事宜。终于,他的千辛万苦有了结果,占地面积3.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余平方米,有14个教学班、500多名学生的一所崭新的现代智能化小学校,最终屹立在了河渠村中。乡亲们看着这所新学校欣喜异常,都把钦敬的目光投向了贾雪阳将军。隆重的落成典礼后,2010年9月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迎来了首届新生。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来扶持。当过军队一所高等院校领导的贾雪阳将军知道,一所新学校开学之后,最重要的是抓好教学质量。因此,他没有在学校开学后就离开,而是帮助学校在提高素质教育水平上下功夫。他亲自召开教师座谈会,和教师们共商如何把严备课、试讲、课堂教学、课外作业诸个环节,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他还参加家长会,呼吁家长关心孩子的课外学习和劳动教育,支持孩子读书和参与文化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全面素质,在学校专门召开“让爱你的人为你自豪”家校共育报告会。他穿针引线,让学校领导到北京著名的育英学校参观见学,开阔眼界。他还联系北京右脑时光公司的人员,到学校为师生开发右脑。他积极支持并协助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石家庄市和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使学校两名学生获得了河北省中小学机器人大赛FLL项目二等奖和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总决赛超级轨迹项目三等奖。他强调不能单抓课本知识学习,鼓励学生们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此,他鼓励学生们参加课余书画训练,专门请来著名画家来给学生们讲课;支持学校成立足球队,到平山县参加全县学校的足球联赛;鼓励成立文艺演出队,定期在学校举办文艺演出。如今,学校开设了国画、书法、机器人、舞蹈、足球、合唱、戏曲、国际象棋、四国军旗和无人机等18个社团,在校学生都能树立一个目标,那就是争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学校也被石家庄市评为了素质教育示范校。

  贾雪阳将军由自己的从军经历明白,爱国爱军教育必须从小学抓起,这样,爱军习武的传统才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孩子们长大后才能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勇于挺身而出。为此,他主张河渠的这所希望小学,同时也要办成一所少年军校,把爱国拥军习武的意识植根在孩子们的脑海里。他四处联系,将部队淘汰下来的旧飞机、旧坦克和其他旧兵器运到学校,放置在操场上,让孩子们参观了解,满足对武器的好奇心。每个学期,他支持学校抽出一点时间,组织学生们开展军训,他还担任少年军校的名誉校长,在军训开始时亲自发布军训开始的命令。他从北京请来退休的将军和校官们为学生讲解军事知识;请来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史光柱为学生们做报告。每逢清明节,他还专门带领孩子们到他一手建起的烈士陵园,公祭当年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河渠这所希望小学,眼下已成为河北省的先进少年军校,还被评为河北省国防教育示范校。

  教育是立国之本,小学教育又是教育之基。贾雪阳将军决心利用退休后的时光,竭尽全力帮助家乡的这所希望小学继续发展,力争将学校办成中国乡村的示范学校,为中国初等教育事业的进步,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正所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将军暮年壮心不已。

  “谁道人生再无少?门前流水尚能西!”苏轼当年游蕲水清泉寺时的豪迈歌唱,被执意于乡村教育事业的贾雪阳改写成了:门前流水尚能西,年老人心可再少!(周大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