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文化>
美丽的梅林水库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6:32:43     

  如果你来深圳,一定要去看一看位于福田区的梅林水库。

  若是单纯地从水库角度来看,梅林水库微不足道,它的库容仅1369万立方米,是北京密云水库的1/32。但每片树叶都在尽自己的努力成全整棵大树,梅林水库也用它自己的方式,保护和哺育着库区下游近百万人和无数生灵。

  梅林水库介于原生态河流和天然湖泊之间,当一条河流走到某个地方,因外力调整和改善,使水的蓄纳能力增大,从而产生了新的动人之处。洪水泛滥时,可以减轻灾害;旱魔肆虐时,能够引水浇灌,河两岸的生灵得以更好生活,这是一种宽广的润泽。梅林水库的前身是马泻水库,由上、下马泻水库扩建而成。上马泻水库建于1956年6月,下马泻水库建于1960年2月,都是小型水库。1991年,为了缓解深圳市供水紧张,地方政府对马泻水库进行了扩建。1994年,新建成的这座具有调节供水与防洪功能的中型水库正式命名为梅林水库。它削减和蓄纳下游新洲河的洪峰,减轻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的防洪压力,是深圳市目前具有重要防洪、供水、调蓄功能的中型饮用水源地。

  梅林水库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科学而巧妙地处理了与近在咫尺的城市的关系。确切地说,它顽强地立在深圳城中心,以自身不断衍生的生态和魅力,安抚并滋养着欲望躁动的都市。当你在福田区穿过耸入云霄的高楼、熙熙攘攘的街道,沿着库区的右岸路、左岸路、二线绿道等任何一条道路行走时,世界忽然就安静下来——繁花镶嵌的林荫道,各类乡土树种顶冠硕大、穿插密植,阳光透过枝叶的间隙一道道斜射下来,斑驳、跳跃,爬上你缓缓行走的身影。如果一一叫出它们的名字:大叶榕、凤凰木、木棉、假苹婆、水翁、降真香、水冬哥、秋枫、水蒲桃、猴耳环、禾雀花……它们定会欢欣应答吧!那种久违的植物芬芳在浓荫下弥漫开来,使紧缩的心,在胸膛里慢慢撑开、舒展。肺叶打开,深呼吸,在拥挤的人群里,还是有人更喜欢白月光,此时耳朵里是婉转的鸟鸣,各种情绪、各种节奏的鸟鸣。最气势磅礴的,要数阵阵蛙声了。这里的蛙有虎的霸气、牛的犟气、运动员的肺活量,叫声如同交响乐中凸出来的铜管,信心十足,穿透密林直上云霄。此时,如果再仔细点听,还会听见草丛深处,甚至是潮湿的泥土里,藏有一支身怀绝技的低声部:是那种细碎的、躲闪的、羞涩的、一粒一粒的虫鸣。它们注重休止,悄悄地跳跃起伏,极具艺术性。路边偶尔窜出的小松鼠,并不怕人,它们愿意相信你是爱它们的。如果有机缘,你还可能邂逅一两头野猪,它们正从容地在林中漫步、觅食。

  沿着石阶往山顶漫步,约一个小时就到达了顶峰极目阁。山顶微风轻拂,空气仿佛被滤过一般,满目是郁郁葱葱,各种层次的绿。向西北方向眺望,深圳南山区和福田区尽收眼底,街面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流光溢彩,充满了生之爱恋。而人立于城市之上的山水间,耳畔有风吹拂,头顶有鸟掠过,山下的水面倒映着三面环抱的青山,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澄明,偶尔泛起几点金光,仿佛映照出了这片山水的前世今生。

  梅林水库三面山上的各种乔木、灌木,枝繁叶茂,更有多处山泉,流经险峻处,便形成大小、长短不一的瀑布。最有名的是一连三叠的马泻瀑布,四季长流,飞溅而下,“马泻水库”因此而得名。深潭幽谷、水雾缭绕,给青翠的山林平添了几许仙气。

  梅林水库的天然季雨林,是上天的赐予,更是人为呵护。2006年,深圳市生态风景林建设期间,原设计方案是对梅林水库林区采用大面积的改造,后经政府和管理部门慎重研究,又组织专家咨询,在实施时作了变更,终使绝大部分天然林得以保留下来。其间也经历了另一种危险:2006年时,梅林水库水源林受到有“植物杀手”之称的薇甘菊的严重危害。管理部门坚持十多年如一日,组织专业队伍对其进行清除。由于地处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不能采取药物消杀,防治薇甘菊主要靠人工去割和挖,部分采取植树造林生态压制的方式。持续多年的防治,逐步将薇甘菊控制在生态允许范围之内,为天然季雨林的生长,也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仙湖苏铁等各类植物提供了关键的生存空间。

  梅林水库,让我们在都市中找到了清新田园的身份认同;梅林水库,不是一个虚词,它是生命与水、人与自然的交响;梅林水库,以它独特的视角,深情地讲述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深圳故事、广东故事、中国故事。(何红霞)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