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史鉴>
焦裕禄的一封亲笔信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1:12:36     

张县长:

来信收到,刘邓部的同志到你处去。此同志是个伤员,不能跟队,他在家是个民兵,读六七年书,你处理吧。

工作问题我们研究一下,十号前主要以完成县布置之面、米、生铁、动员社会人士为主,以上工作将结合到各村召开村民会及结合某市宣传时事,及对蒋方人员的政策,回家后到政府登记交出武器,在家安分守己遵守政府法令,政府保证生命的安全。……

现我与白区长已分工到各地开会动员中,结合我们秋征政策使群众思想上树立秋征的印象,等学员回来后,我们具体分工掌握,开始秋征。

另外,昨天我到大营西边,君李一带这几个村子水淹的很苦,红庶都烂到地里去了,现村东西有两片水,约计有五十顷左右,群众积极叫苦,要求政府拉扯他们挖河,将这片水放到大河。这片水原来有一河道,现被沙土淤塞,我想这一工作在群众一切秋收完毕后我们可具体研究下,结合发动群众生产,将这片水想法输出。

布礼

焦裕禄

这是一封焦裕禄同志写给时任尉氏县长张申的亲笔信,信件纸张早已泛黄,上面的笔迹却依然清晰可见。当时,焦裕禄被上级派到尉氏县工作,这封信就写于焦裕禄在大营区(现门楼任乡、大马乡、大营镇)工作期间。

信虽短,内容却很多,既有近期手头要做的工作,也有后续即将开展的工作;既有掉队伤员的安置情况,也有对蒋方人员处理措施;既有供应补给、灾民安置安排,也有社会动员、宣传部署,前后共汇报了6项工作。

最后一项,提到为大营西边君李一带的几个村子排涝的想法,占了整个信件正文内容的近三分之一。

众所周知,焦裕禄一向以治理盐碱、风沙、内涝等自然灾害著称。而焦裕禄的工作方法,就是深入群众、实事求是。

当初,焦裕禄被调到尉氏县大营区后,走遍了这里的村村落落、沟沟壑壑。每次进村入户,焦裕禄先到的农户,都是村里最穷的群众,看看家里有没有柴烧,囤里有没有粮食,床上有没有被子。

大营区是有名的沙窝儿,一年四季黄沙漫天,土地贫瘠,水源短缺,交通闭塞。焦裕禄走村入户,找老农谈心,寻找防风治沙的办法。一次,焦裕禄来到卢家大队走访,有位老人告诉他:“紫穗槐和红荆条耐旱,栽这些东西肯定中。”还有人建议林粮间作,树木小的时候不影响粮食作物生长,再说有了树木,还可以养个羊牛鸡鸭什么的……

群众的想法启发了焦裕禄。很快,他就根据“以林促农、以农养林”的工作思路,提炼出了“植树防沙、压柳固沙”的科学方法,并在全区村寨掀起“砸柳桩、压柳条”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的大潮。在大营区积累的这些防风治沙经验,为后来焦裕禄治理兰考的风沙盐碱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如今,马上就要秋征,而群众的庄稼还泡在水里、烂在地里,水患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如此严重,让焦裕禄心急如焚。经过观察,焦裕禄发现这片水一边原来有一河道,只是常年被沙土淤积导致排水不畅,找到原因后,待群众一切秋收完毕,焦裕禄带领群众把河道进行了清理,五十顷左右的水顺着河道全部放完,群众的田地又能耕种了。(石顺江)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