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史鉴>
爱民忠直孙继鲁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7:04:40     

昆明城内有一座千年古刹圆通寺,寺内石壁上摩刻着一首诗《春日登螺峰山》:“乳石嶙峋异,寻声曲径通。藏蛟吐阴气,蹲虎画吟风。人自半空下,峰由石转中。星罗千万户,俯看夕阳红。”“星罗千万户,俯看夕阳红”,这是何等的豪迈超逸。诗的作者是明朝清官孙继鲁(1498年—1547年)。

孙继鲁一生光明磊落。他的祖上即有忠言直谏的传统,“高祖维贤,以太学生言事谪戍云南右卫。”嘉靖二年(1523年),孙继鲁中进士后,“授澧州知州”,因一身正气,为官场所不容,很快被调离。尽管孙继鲁此后仕途颇为曲折,但不论身居何职,始终保持对朝廷的忠诚,对黎民百姓的关爱。

他在卫辉知府任上,遇到大旱,蝗虫成患,亲率百姓修水利抗大旱,灭蝗救灾。在淮安知府任上,垦荒劝农,鼓励耕读,辖区内一片生机盎然,“政成华孚”。后来,孙继鲁又被调至黎平任知府,黎平位于黔东南,地处贵州、湖南、广西三省交界处,当地民风彪悍。孙继鲁到任后,一手整顿吏治,严禁贪吏扰民;一手以恩德守信与当地百姓交朋友。经过多年励精图治,他的惠政受到辖内百姓的欢迎。

孙继鲁耿直忠厚,在当时以清廉节义而闻名。在任淮安知府时,前任即留下库存白银一万余两,按照当时的“潜规则”,知府可以将该银两据为己有,也可与达官显贵们分享,孙继鲁不仅自己分文不取,也拒绝了他的顶头上司染指此笔款项的要求。

他任山西参政时,由于秉公执法,得罪了不少权贵。当他离任时,这些人故意找茬,拦路当众翻检他的行李,结果行李中除了几件破旧衣服之外,别无他物。这些对他有敌意的人见此也深受感动,“乃载酒谢过”,并直言“高皇帝(指明太祖朱元璋)以来罕见此官相”。任山西按察使期间,孙继鲁执法严明,秉公办事,不畏权势,深受百姓的拥护爱戴。

由于他生性耿直,仗义执言,得罪了当时很有权势的宦官群体而被捕入狱。他谢绝了大学士夏言的救援,在狱中饱受折磨,忧愤成疾,年仅49岁即死在狱中。消息传至民间,“遮道号哭”,“士民哭于长安者数百人”,百姓悲痛异常。

2016年年初,在河南省淇县北阳镇常屯村发现一块残碑,此碑正是纪念孙继鲁的功德碑。由于石碑残缺不全,能够清晰辨识的字数不多,但通过“数万人把香而来”和“嚎呼震天地”等记载,仍可判断当时百姓闻听孙继鲁噩耗时的悲伤心情和对他的敬仰之情。

孙继鲁在狱中曾写有一首诗:“忧国忧民意自深,谏章一上泪沾襟。男子至死心无愧,留取芳名照古今。”这正是他一生的写照。(肖建乐 赵云龙)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