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史鉴>
总司令的借款信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6:59:35     

1937年初冬,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华北地区一片萧瑟,驻扎在山西洪洞战地的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提笔写了一封“借款信”。

朱总司令竟然也需要借款?

原来,在外领兵打仗多年的朱德得知家中近况颇为寥落,已经到了揭不开锅的境地。想到自己80岁的老母亲这个荒年可能吃不饱也穿不暖,朱德心里很是着急。然而心中虽急,却因囊中羞涩而无可奈何。这时,他想到了在四川泸州开药店的好友戴与龄,希望他能接济一下家中老母。

戴与龄小朱德两岁,两人一同参加过科举考试,都考过了乡试和府试。朱德在德国和苏联学习期间,戴与龄曾多次接济朱德,后来还追随朱德参加了南昌起义,他们是惺惺相惜的多年挚友。

“我十数年实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贰佰元中币,速寄家中朱理书收。”

接信后,戴与龄随即给朱德家里寄去了两百元中币,差不多是现在的四万元。

作为八路军总指挥的朱德“十数年实无一钱”,着实令人震惊。而从下面这封他于同年9月写给前妻陈玉珍的信来看,却又一点儿也不奇怪。

“我为了保持革命军队的良规,从来也没有要过一文钱,任何闲散人来,公家及我均难招待。革命办法非此不可。”

他还补充道,“至于那些望升官发财之人决不宜来我处,如欲爱国牺牲一切能吃劳苦之人无妨多来。”朱德在信中托陈玉珍对家中小辈提出了这个“不近人情”的要求。

坚守“革命良规”、清廉俭朴的朱德就这样严格教育家人。由于两袖清风,他对家人毋庸说关照,都不会多一点帮衬。他决不会用手中的权力谋一点儿私利。

1941年春天,朱德到八路军留守兵团骑兵旅教导队视察,看到院子里挂着战士们猎来的豹子皮,走过去摸了摸,连说:“好皮子!好皮子!”

当天下午朱德要离开时,教导队的领导把一张捆好的豹子皮拿到朱德面前。原来,教导队的同志们早就听说总司令铺的、盖的都很单薄,几个干部一商量,决定送一张豹子皮给总司令。

“你们这是做啥子?给我进啥子‘贡’?我们党是有规矩的,不兴送礼这一套,我这个当总司令的更得带头遵守啊!”

随后,他指着教导队的战士们说:“同志们很辛苦,穿得却那样破旧。一张豹子皮可以换七八匹布,能做好多套衣服,让我白拿豹子皮,那我不成了‘剥削户’了?总司令‘剥削’大家,这多难听。”

战功赫赫的八路军总司令清贫如此、清廉如此,让人肃然起敬。正是对“革命良规”的坚守,朱总司令一生戎马、两袖清风,无愧于一个“德”字。

如今,战争的硝烟散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战火中锤炼的廉洁作风却一直警醒着我们。重温朱总司令的这两封信,“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崇高作为令人肃然起敬。(武利芳)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