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史鉴>
红军首份铅印报纸《浪花》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2:32:24     

  1929年7月27日,红四军政治部在闽西编印出版了《浪花》创刊号(第一期),这是红军创办的第一份铅印报纸。报纸黑色单面铅印,四开二版,设有“发刊词”“特讯”“短评”等栏目。如今,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陈列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展厅里。

  红军创建初期,不少同志存在着单纯军事观点,不重视宣传工作,导致群众不了解红军的性质和宗旨。红军在革命实践中逐渐认识到宣传工作的重要性。1929年1月14日,为了打破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在当地党组织和地方武装的紧密配合下,红军经过半年艰苦转战,消灭了福建省防军第1混成旅陈国辉等部,成功开辟了以龙岩、永定、上杭三县为中心的闽西革命根据地。红四军入闽后,毛泽东始终把政治宣传工作当作军队的一项重要任务。为配合红四军的武装斗争,广泛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红四军政治部决定利用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印刷机器创办《浪花》报。

  当时,红四军政治部主任李任予将《浪花》报的印刷任务交给了毛铭新印刷所,并指定由毛钟鸣负责。毛钟鸣接到任务后,决定采用玉扣纸来铅印《浪花》报。

  1929年7月27日,《浪花》创刊号在闽西正式出版。《浪花》“发刊词”开宗明义地阐明了红四军政治部创办该报纸的宗旨是“唤起被压迫阶级和弱者”“用他全身的力效力于他的主人——被压迫阶级”。“特讯”以漫画“灯光照耀”为栏头,暗示了共产党、苏维埃政府的政策就像一盏明灯照亮广大贫苦群众的生活。“短评”为“最近时局鸟瞰”。同时,《浪花》还用漫画形式形象地表现了国民党军惊恐万状的情形,号召广大工农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

  红四军在闽西的胜利,引起了蒋介石及闽粤赣三省国民党军队的震惊。他们急忙调兵遣将,对闽西进行“会剿”。为此,红四军宣传员四处刷写革命标语、张贴《浪花》报和红军布告,积极动员广大工农群众联合起来粉碎国民党军的“三省会剿”。1929年8月3日,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二、第三纵队从白沙出发,向敌军兵力薄弱的宁洋县城挺进,一举攻占宁洋县城。9月初,红四军成功打破了敌人对闽西的“三省会剿”。

  根据古田会议纪念馆馆藏原始档案记载,《浪花》报在1985年7月被发现于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双洋镇(原宁洋县城)土地庙内墙上。根据当时处理条件,工作人员将报纸连同土墙一起切割下来,搬运回古田会议纪念馆收藏。后经专家鉴定,其被评为国家二级文物。

  《浪花》报在党的新闻报刊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我们研究红四军历史、红四军宣传工作以及我党早期土地政策等,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佐证。(叶勇明)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