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史鉴>
庞籍不是庞太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7:28:14     

  《三侠五义》是中国古代侠义公案小说的经典之作,书中刻画了包拯、展昭等一批正义的清官侠客,而庞太师庞吉被塑造成结党专权、陷害忠良、贪赃枉法的奸臣。因为名字相近的缘故,很多人认为庞太师的原型就是北宋宰相庞籍,这实在是冤枉了庞籍。历史上的庞籍不仅不是一个奸臣,反而是一个能臣干吏,《宋史》记载了他刚直敢谏、忠勇报国、提携人才的事迹。

  庞籍(988年—1063年),字醇之,单州成武(今山东菏泽成武县)人。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中进士,授予黄州(今湖北黄冈)司理参军,这是一个主掌州中司法事务的官职,当时知州夏竦便认为庞籍“有宰相器”。

  天圣年间(1023年—1032年),庞籍曾任群牧判官,群牧司是掌管内外养马政令的机构,各位读者也许要小看庞籍这个职务了,实则群牧判官选任严格,是朝廷储才之地,王安石就担任过群牧判官。庞籍以内侍杨怀敏借马一事,向朝廷陈言:过去曾有规定,不把国家的马借给臣下,以示朝廷重视武备。他发现枢密院曾将披甲之马借给内侍杨怀敏,后来在群牧司的请示下,朝廷赐给杨怀敏一匹马,可三天后枢密院又借马给杨怀敏,几天后才发现不该借马给他。枢密院乃掌管军务的核心,仅借马一事便可见其中必有纰漏,应当予以整顿。

  庞籍在朝言事,铁骨铮铮;他临危护国,也战功卓著。西夏元昊屡次进犯北宋,陕西一带接连告急,庞籍被任命为陕西体量安抚使,在西北镇守边陲。

  浑州西北的桥子谷,是西夏进攻北宋的必经之地。庞籍派部将狄青率领万余人,在桥子谷旁筑寨驻兵,招募百姓进行耕种,收获的粮食以供军需之用。在庞籍的主持下,北宋接连收复失地,逐渐扭转了战争局势。西夏元昊派人带书信说要来投诚,庞籍说:“这是欺骗。”于是在青涧城驻扎军队。数月后,元昊果然大举进犯定川,庞籍防备严密,西夏难讨便宜。不久,元昊又让人修书一封,向北宋称臣。

  皇祐年间(1049年—1054年),侬智高叛乱,朝廷多次出师不利,宋仁宗派遣狄青为宣抚使。谏官韩绛说武人不应当专任,仁宗以此询问庞籍。庞籍说:“狄青起自行伍,如果用文臣来辅佐他,会造成号令不统一,还不如不派遣。”仁宗听从庞籍意见,诏令岭南诸军,都接受狄青的指挥调度。不久战胜侬智高的捷报传到朝廷,宋仁宗高兴地说:“狄青打败敌人,庞籍你的功劳不小啊。”

  庞籍一生出将入相,颇有作为;在选人用人上,他唯才是举,培养提携了狄青、司马光等名将名臣,也与韩琦、范仲淹等人交好;当他年老归乡后,坚持著书立说,有《清风集》等著作流于世。他曾进言“以俭约为师,以奢靡为戒,重惜国费”,所作名句“田园贫宰相,图史富书生”更是其一生甘处清贫的写照。

  《宋史》对庞籍的评价是:“籍晓律令,长于吏事”“治民颇有惠爱”。司马光称其“敏而好谋,果而不惑”,并以《和始平公郡斋偶书》一诗评价恩师:“文武从容两有余,公槐将幕往来居。已安四海如三杰,欲散千金比二疏。今日监边亲跪毂,他年入殿赐乘车。武侯暂为苍生起,长忆隆中卧旧庐。”将庞籍喻为诸葛亮这样的定国安邦之臣,足见庞籍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之高。(黄海涛)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