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监督曝光>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山南市两名同志被通报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02:37:1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但个别单位和干部职工政治意识不强、思想觉悟不高,不讲规矩,不顾大局,我行我素,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近期,山南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现将2起典型问题和处理结果通报如下。

山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勤人员央金不听劝阻擅自返藏的问题。2020年1月18日,山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勤人员央金(非党员)在未向单位履行报备手续的情况下,私自与家属前往武汉看望其子,并先后在北京、成都等地游玩。期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仅在微信群和学习强国支部群内发送了暂缓在区外的山南籍干部职工返藏的通知,未通过其他方式再次告知和了解每名干部职工返藏的具体情况,导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事后出现漏报赴重点疫区人员的情况。在此期间,市教育(体育)局在核实区外学生信息情况时,得知央金一家三口返藏计划,并多次劝阻暂缓返藏,但央金一家三口仍于1月29日执意返藏。为严肃纪律,经市纪委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山南市疾控中心驾驶员罗布次仁不听劝阻擅自返藏的问题。2020年1月18日,山南市疾控中心驾驶员罗布次仁(非党员)与妻子央金前往武汉看望其子。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市疾控中心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和电话的方式要求罗布次仁暂缓返藏,但罗布次仁未向单位报告已购买返藏机票的情况,且市疾控中心在通知罗布次仁时也未过问其是否返藏的相关事宜,导致市疾控中心未及时掌握罗布次仁返藏的具体情况。在此期间,市教育(体育)局在核实区外学生信息情况时,得知罗布次仁其子在重点疫区武汉并准备返藏的情况后,多次打电话要求罗布次仁暂缓返藏,但罗布次仁一家不听劝阻仍于1月29日执意返藏。罗布次仁及其家属抵达山南后,市疾控中心作为一线疫情防控部门,本应关口前移、源头把控,但未安排专业人员陪同其一家前往定点医院检测,而让其一家自行前往,事后检测出轻度发热症状。同时,市疾控中心在罗布次仁返藏后,也未第一时间将返藏及发热等情况上报市卫生健康委、市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为严肃纪律,经市纪委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对市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和主任进行诫勉,并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上述2起典型问题,反映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少数党组织和干部职工还存在责任不清、意识不强、纪律不严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担当尽责,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要恪尽职守、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对失职失责问题严重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