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勤廉楷模>
燃尽生命照初心——追记湖南省常宁市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张小华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6:11:48     

图为张小华(右一)生前在三角塘镇给部分困难群众清退水厂违规收取的费用。(资料图片)

8月10日上午,湖南省常宁市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张小华在工作中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便躺在沙发上稍作休息,想等缓解过来再继续工作。

但这次张小华没能再扛过去。因病情急速恶化,张小华被送到医院时已不能说话,傍晚5时,他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45岁。

“苦而不言,喜而不语。对党忠诚,对群众贴心,对自己严苛。”这是张小华写在微信里的话,正是用这样坚实的信仰和踏实的工作,他把一个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平凡的故事留在工作过的每一个地方。

“他总说‘要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可他却从没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

“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在担任镇纪委书记的8年间,张小华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为民初心。

 对于这位皮肤晒得黝黑,经常走在田间地头的镇纪委书记,村民都知道,只要他来村里,不是来了解大家的诉求,就是来帮村民解决问题的。这一点,三角塘镇三角塘村贫困老人詹冬山感触很深。当他得知张小华去世的消息后,老人难掩悲伤,反复说:“我欠他一声‘谢谢’。”

2020年4月,三角塘镇纪委接到问题线索,该镇自来水厂2018年向当地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违规收取了自来水管网入户建设费。镇纪委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水厂资料不全,违规收费到底涉及多少户、多少金额,很难查清。

面对难题,有人劝张小华:“能查清多少是多少,想全部查清,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张小华却不这么认为,他说:“给我一周时间,我将底子摸清,坚决把该退的钱退掉。”

张小华带领调查组走访了165户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有的当天不在家,他就第二天、第三天再去,直到问题查清了为止。

“他说收的1500元钱是违规的,一定会退还给我。我当时觉得不太可能,收了的钱怎么会退回来?”詹冬山还清晰记得那天一大清早,张小华上门询问时的情景。而让他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张小华就亲手将1500元送来了。

“为了把钱退给村民,他很拼!”三角塘镇纪委副书记李向阳回忆说,张小华带着他通宵查账。有次查到凌晨4点,张小华说身体不舒服,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眯一会儿,醒来后又接着查,直到把37万元资金和村民一一对上。

“他总说‘要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可他却从没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板桥镇原纪委委员邓勤回想起和张小华在一起工作的场景,不禁哽咽着说,张小华在板桥镇任纪委书记期间体重下降得厉害,瘦得脸上都没肉了。他不舒服时就躺一会,身体好一点又接着工作。

“他总能把纪律讲到大家心里去”

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张小华都会放在心上、用心解决。2017年端午节前一天,板桥镇樟塘村委因村级财务不透明,导致许多村民到镇纪委上访。

“当时我觉得,这不是紧急信访件,可以等过完节再办,但他非要在节前把事情查清楚。”邓勤回忆,张小华说,如果这事没有个说法,老百姓节都过不好。

为尽快弄清村民反映的问题,张小华和邓勤在樟塘村村委翻了一天一夜的票据,发现原来是一场误会。而此时张小华顾不上整夜未眠的疲倦,又马上打电话逐一回复村民,及时化解了群众的心结。

“喜欢讲道理的张小华总能把纪律讲到大家心里去。我以前有酒瘾的,但现在不喝酒了。”李向阳说,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他一日三餐都要喝点酒。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张小华时刻提醒他:“纪检干部自己做不到,怎么去监督别人?”

张小华把道理讲得通俗易懂,久而久之,李向阳的酒瘾也就慢慢戒掉了。

“村里修路的工程项目开工后,在修路材料尤其是资金使用上,张小华都盯得很紧,打电话问工程预算情况、去店里了解水泥、沙子价格,他甚至会拿着尺子去施工现场量水泥的厚度。”三角塘镇原镇长吴柏林说,张小华是他见过的最“较真”的纪委书记,面对村民的利益,他经常跟施工方“较劲”。也正因为他的较真,村里用最少的钱修了最好的路。

“路修好了,可张书记不会再来了。”板桥镇新桥村支部书记阳细毛听闻张小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感慨说,这样为村民着想的好书记为何会走得这么早?

“成不了大路,就做最美的小径”

“成不了大路,就做最美的小径”,这是张小华的微信签名。而这句话,成了张小华留给纪检监察战线上同事们的最后画面。

今年5月,张小华作为常宁市优秀乡镇纪委书记交流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长期在农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和镇纪委书记的张小华,对电脑使用不是十分娴熟。到市纪委监委报到第一天,张小华便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两个月内要学会打字。

原来,张小华电脑打字只会“一指禅”,这样打字在乡镇纪委工作时虽说慢点,但勉强可以应付。而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后,他看到同事用电脑制作笔录、拟写调查报告时打字速度快,工作效率高,他觉得自己会拖大家的“后腿”。

“当时张小华很认真地对我说‘做笔录这件事,你先担着,给我两个月时间’,我还以为他是开玩笑的。”与张小华经常“搭档”办案的常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田生回忆,大家都没想到张小华为了提高谈话笔录效率,跟打字较上了劲。

于是,张小华自费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请女儿给他安装了一套“金山打字通”软件,他从汉语拼音开始学起,每天在家练半小时,在办公室也是抢着干打字的活,硬是在两个月内过了“打字关”。

7月30日上午,正参与办理案件的张小华和徐田生前往长沙调查取证,计划一个上午外调后返回常宁,这样就不耽误下午的谈话工作。而他们跑完5个单位后已是11点40分许,还有一个单位没去,从地图上看,这家单位距离他们1.2公里。

“打车恐怕来不及了,要不我们跑过去吧!”徐田生回忆,张小华说完就跑了起来,最终赶在中午下班前顺利完成了外调任务。而他早已是汗流浃背。

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耕耘的8年里,张小华经手查办案件36起,没有一个申诉的。他多次获得市级“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监督检查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