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勤廉楷模>
国家电网纪检监察部门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5:57:2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图为国网西藏山南供电公司员工和安徽电力援藏帮扶人员在海拔5373米的普玛江塘乡措果村,对农村电网设备进行检修。宋卫星 摄

 3月的拉萨,乍暖还寒。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回到拉萨已过去半个多月,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的主任何龙寿依旧十分激动,他对记者说:“能够获此殊荣,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国家电网、对西藏电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国网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靠前监督、护航脱贫攻坚的认可。”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国网公司还有15个单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7名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国家电网党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电网为基础、以精准为关键、以机制为保障,制定实施十大行动计划,为服务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贡献了“国网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聚焦职责使命,细化《扶贫领域监督工作重点任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工作手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国家电网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协助职能和监督责任,推动各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共同推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开展。

 压实“两个责任”,及时发现、督促整改潜在风险隐患

 在全国两会上,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的参建者,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配电检修班副班长米玛国吉说:“‘限电’这个词已经逐渐在西藏人民的生活中消失。”

 “限电”在西藏群众心中并不陌生。在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入运行以前,西藏部分农村电网长期处在孤网运行的状态,电力主要由当地的小水电和光伏电站提供,供电可靠性较低。

 为及时改善当地群众的用电条件,国网西藏电力“十三五”期间总投资494亿元,建成藏中、阿里联网2条“电力天路”,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

 “主电网的覆盖从2015年的58个县,到现在的全区74个县,供电可靠率从2015年的70%提升到现在的99.33%。”何龙寿告诉记者。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挑战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藏中联网工程总长2800多公里,比京港澳高速全程还要多出600公里,而它遇到的地形条件,远比京港澳高速复杂得多。

 “修建期间,全线跨越崇山峻岭、冰川沼泽,除了要解决一个个高海拔高电压等技术问题,施工人员还要面临高寒缺氧给身心带来的挑战,很多人都是带着氧气包,边吸氧边干活。”何龙寿说。

 尽管施工环境恶劣,工程建设难度大,但并入大电网对脱贫攻坚和后续乡村振兴的支撑非常重要。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大力督促国网西藏电力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开展廉政约谈,深入阿里巴尔变电站等工程一线调研督导。国网西藏电力纪委深化扶贫领域廉洁教育和风险防控,聚焦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开展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在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潜在的风险隐患。

 “我们聚焦重点扶贫项目做实监督,依托公司党委巡察组力量,抽调党建、人资、财务、工程项目管理等专业人员深入‘三区三州’项目部和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开展检查。”国网西藏电力纪委负责人介绍,共检查各级各类工程建设项目部46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1项104条,有效促进了各级管理人员廉洁自律、认真履责、严格管控。

 几年间,连接西藏千家万户的供电网络日渐完善,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阿里联网工程让沿线16个县38万农牧民实现了从“油灯”到“电灯”、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这只是国家电网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的缩影之一。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共投资7775亿元,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升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抵边村寨等电网建设任务,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建设川藏、青藏、藏中、阿里四条“电力天路”,西藏全域用上大网电。建成青豫、吉泉等特高压输电通道,组织西电东送1.2万亿千瓦时,推动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聚焦重点,监督推动以企业之“长”补贫困之“短”

 “把电送出去、把钱收回来”,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精准扶贫的特色路子。

 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两地风能、太阳能富集。2018年,国网冀北电力在滦平县仅用时83天就建成了一座容量6万千瓦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为贫困户带来“阳光”收入。2018年年底,第一笔600万元的扶贫收益由县委县政府统筹,发放给了滦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0年6月29日,±500千伏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依托光伏收益,康保县实现了195个贫困村2.2万户贫困人口的稳定增收。在张家口坝上地区,电网已成为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国网冀北电力累计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872座,惠及贫困人口17.2万户。

 “以企业之‘长’补贫困之‘短’,是国网公司结合自身优势精准扶贫的做法之一,也是我们监督推动的重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纪检监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光伏发电扶贫“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指示要求,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工作结合起来,三年内开展监督检查3879次,督促制定整改措施4011项,坚决保障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在国家电网落实落细落到位。

 据了解,脱贫攻坚期间,国网公司共投资7亿元捐建254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收益2.5亿元,惠及36万贫困群众;累计投入41亿元加快配套电网建设,保障2268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同步并网发电;搭建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中心,实时监测8.1万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提升电站发电能力8.24个百分点。

 既要扶助人,还要管住人,织密脱贫攻坚“监督网”

 国家电网助力脱贫攻坚,不只是停留在电网建设主业上。

 家住西藏阿里的加央桑格是国网西藏电力公司近年来实施“定向”式人才培养政策的受益者。自2015年以来,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定向培养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有349人,公司不仅加强了本地电力专业人才的储备,也为区内贫困生源家庭的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了解,国网西藏电力公司还结合西藏实际,实施“三优三降”招聘政策,即对西藏本地生源及少数民族学生“优先招聘、优先面试、优先录用,降低学历、降低专业、降低录取分数”,招聘高校毕业生3250人,其中,西藏籍大学生1825人。

 “我们在制定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时候,要求在工程建设中全力吸纳当地民工、使用当地的合格建材、尽量租用当地的交通工具,为当地居民创收。”何龙寿说,“十三五”期间,国网西藏电力通过劳务派遣、业务外包和技能培训,每年为贫困户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在电网工程中累计使用当地人工148万人次,带动农牧民增收13亿元。

 扶贫路上既要扶智,还要“扶志”。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驻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帮扶工作队,于2018年3月开始进驻小河村开展帮扶工作。

 为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驻村工作队开设“脱贫扶志激励会”为贫困户提供精神食粮。与此同时,完善升级村规民约,试点“积分管理制度”,采取“产业分红+善治积分”集体收益分红模式,将产业分红与村民素养紧密结合,动员村民积极参加公益建设和帮扶项目实施,评选脱贫能手、致富标兵和文明家庭,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这个过程中既要扶助人,还要管住人,把脱贫攻坚的监督网络织密织严。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聚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目标任务,突出各级党委和职能部门“两个责任主体”,实施省、市、县公司“三级联动”,完善调研走访、约谈提醒、自查自纠、巡视督导等“四种方式”,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跟踪督查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脱贫攻坚三年期间,公司系统在扶贫领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次,诫勉30人次,以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处理717人次。”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严肃执纪问责,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督推动企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