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勤廉楷模>
让“打牌子”穿帮现行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1:44:43     

11月24日,在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衡阳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东文获评先进工作者。

走进王东文的办公室,一幅红色“廉”字剪纸映入眼帘,这是他2017年到任纪委后专门给自己挑选的“礼物”。从到市纪委上班的第一天起,这个“廉”字就一直贴在办公室墙上。

“纪检监察干部须廉字当头。”王东文爽朗一笑,对记者说,这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用好手中权力,做敢于亮剑、勤廉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

衡阳曾一度出现“打牌子”现象。所谓“打牌子”是指少数人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名义,从事违法违规活动以牟取利益。去年,衡阳某县一个工程项目招标过程中,有人找到该县领导说情,说自己是市纪委王东文介绍来的,想把工程揽给一个指定的公司做。该县领导深知王东文的为人,因此对“打牌子”的人表示怀疑,于是将这件事告诉了王东文。知道此事后,王东文主动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泽友报告,并请求组织核查。看到自己的“假戏”穿帮现行,“打牌子”的人再也没敢上门。

类似事情还出现在衡阳市委一次巡察工作当中。去年,衡阳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了某单位一条问题线索,巡察组询问了解的时候,旁边就有人传话过来说:“王书记打了招呼,这条线索不要查了。”

这件事情很快被王东文知道,他马上主动请求组织调查此事,并要求巡察组对该问题线索依规依纪处置。

“这样的事发生过多次,后面调查发现,这些‘打招呼’的人和事都跟王东文没有任何关系,且事前他也不知情。”衡阳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贺根定说,打铁还要自身硬。

“无论干什么事情,都从维护群众利益角度上多考虑一分。”这是王东文的工作习惯。

2017年底,衡阳市发生了一起扶贫领域干部作风问题案件。一名贫困户没有达到脱贫标准却被虚假脱贫,群众将此事反映到市纪委,而违纪的干部正是王东文原来的同事。有人以为王东文会为同事打“掩护”,而王东文却毫不留情地对该干部进行了问责。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能否得到及时有效保障是王东文盯得最紧的。

2019年,王东文走访贫困户时,听群众反映常宁市金塘易地搬迁安置点房屋质量不过关,存在房屋漏水、地板开裂以及入住率不高、识贫不精准等问题,他就地开展现场办公,对问题进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并对后续情况全程跟进,直到贫困群众全部搬进了新房。

在处理侵害漠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线索中,免不了有熟人打招呼说情,而王东文却是“铁板”一块。

去年10月3日,衡东县发生山火,5000亩山林被烧,王东文马上带队前往衡东县展开调查,在追责问责过程中,因为涉事的党员干部都是本地人,打招呼说情的一茬接一茬。

“这个求情,那个求情,谁给受损失的老百姓求情?”因为王东文态度鲜明,山火事件调查处置的结果也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王东文对说情打招呼的毫不留情,对“自己人”更是刀刃向内,决不姑息。

去年7月,时任衡阳市纪委监委派驻衡山科学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文电因在网上散播不实言论被市纪委立案调查,胡文电不知悔改且态度恶劣,这引起了王东文的注意。

“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胡文电对抗组织调查的恶劣态度不是一时形成的,他背后可能有更大的问题。”王东文与调查组一道悄悄前往胡文电的家乡进行调查走访。

这一查果真查出了大问题:胡文电不仅在老家修建豪宅,还建了一个占地八九百亩的园林,里面种满各种名贵树木。不仅如此,胡文电未经主管部门批准,在村民一致反对的情况下,违规占用耕地3.6亩修建了一座亭子,专门用于接待服务。如此大兴土木造成农田荒废,当地百姓怨声载道。

“胡文电以村里的名义从政府部门筹钱,但最后都用到自己的豪宅建设中了。”当地一些村民纷纷反映,胡文电狂妄自大,为了自身利益不择手段。

走访后,调查组依据掌握的情况对胡文电违纪违法问题展开全面调查。但此时的胡文电不仅没有反省,反而隐瞒真相,对抗组织审查调查。

王东文对调查组说:“有说情打招呼的,就往我身上推,调查组只管专心办案,调查结果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今年1月,胡文电因滥用职权、寻衅滋事、贪污、挪用公款、敲诈勒索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本报记者 邹太平 廖远哲)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