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广安观潮 | 2022,走好新的赶考路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2:17:0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走过2021,我们收获满满、不负韶华;步入2022,我们怀梦逐梦、砥砺前行。

 看来路,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千年梦想、一朝梦圆,庄严承诺、如期实现,中华民族自古向往和追寻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梦想成为“活跃跃”的现实;崭新征程、扬帆起航,击鼓催征、奋勇争先,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这一年,有太多足以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有无数个值得中国人铭记的燃情瞬间。这一年,面对前行路上的风风雨雨,面对发展中遭遇的困难挑战,始终勇毅前行、愈挫愈勇。

 抬望眼,2022年是伟大历史时间中的重要节点,精彩中国故事里的继往开来。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踏上新的赶考路,我们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唯有接续奋斗,唯有创造担当,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把初心使命化为砥砺奋进的动力,以历史经验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当新年的阳光洒满大地时,惊喜和变化或如约而至、或不期而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启用,74种新增药品纳入其中,不少“天价药”降价;954项商品降低关税,送出惠民生和促经济的政策“礼包”;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3年底;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众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家事”上升为“国事”,开启“依法带娃”的新时代……一件件惠民政策落地,一大批新规实施,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打开新的空间,再次印证时代的宏大叙事总会与个人的际遇命运交融激荡。

 展望2022,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等待我们书写答卷;风浪和挑战仍旧存在,我们要勇往直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这些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乎人民福祉,需要我们用奋斗书写优异答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

 奋进2022,以坚定执着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揭示了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和动力源泉。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清醒,越要坚持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要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新的一年,当好新的赶考路上的答卷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眸远望,辉煌的奋斗历程和深邃的历史经验给予我们坚定的历史自信;极目远眺,清晰可见的奋斗坐标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激励我们把握历史主动,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永远在路上,永远向前进。奋进2022,我们都是追梦人!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