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缅怀历史功勋 激昂奋进力量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6:45:46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刻,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要深刻领会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更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爱国主义精神”“献身精神”,强信念,强担当,强自律,更加坚定、更加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面对“列强环列,虎视鹰瞵”,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道路上一次次抗争、一次次求索,始终没有屈服。“为什么我们从前是顶强的一个国家,现在变成这个地步呢?”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让孙中山先生发出了这样的追问。孙中山“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黄兴“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宋教仁“海门潮正涌,我欲挽强弓”……1911年10月11日,武昌起义的枪声震彻华夏,辛亥革命的爆发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感召了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而奋斗。在这里,向孙中山先生,向为了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而前赴后继的革命先辈之勇烈慷慨致敬,聊表后辈子孙不忘传承。

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振兴中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的梦想和历史的主题一以贯之,一代代志士仁人持续探索、不懈奋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望百年,正是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的中国共产党人,让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落实到现实。

“今天的盛世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是众多志士仁人劈波斩浪赢来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仅是革命先驱的意志品质,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弘扬辛亥革命的崇高精神,继承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遗志,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蓄积磅礴伟力。

“雄狮已醒,复兴在即。山河无恙,国泰民安。这盛世,如您所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感党恩,跟党走,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彰显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的为民情怀。(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永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