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胸怀“国之大者”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6:49:26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诚如其言,国之大者,就是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胸怀“国之大者”,就是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保证“两个维护”的伟力充分发挥,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这“三个交织”充分反映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一刻不停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知容易却艰辛。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能否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国之大者”落实到工作中去,是检验和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有无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当前,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究其根本,就是对“国之大者”缺乏认识、缺乏敬畏、缺乏担当。站在历史节点,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同一切阻碍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言行作斗争,同各类侵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斗争,无畏艰难、斗争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这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正确把握与践行“国之大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要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离不开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离不开深刻领悟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管党治党重要力量,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坚持“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提升“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能力,忠诚践行“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誓言;紧扣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监督护使命、促改革、促发展,督促推动完整准确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保持高压反腐、一严到底的政治定力,增强标本兼治的政治功效;着眼画出最大同心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彰显担当,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尽你我之心力,共谱中华之新篇。(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永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