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7:31:37     

5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曾经的一艘小小红船到如今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走出了一条民族复兴、彪炳千秋的人间正道。

百年风霜雨雪,百年大浪淘沙。党的百年历史不仅是一部推进社会革命的发展史,更是一部进行自我革命的奋斗史。从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中共五大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从延安整风初期毛泽东提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到新中国成立后组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从中共十三大提出从严治党方针到党的十九大第一次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其间的每一个关键阶段、每一次重大关头无时无刻不在体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建党100周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坚强保证。今天,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从红色资源中赓续纪律基因、在红色传统中感悟规矩力量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有助于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汲取信仰力量、坚定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永葆赤子之心,继承优良传统、深化作风建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前行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一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难,只要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能在任何情况下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部署落地生根,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前进。(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纪委  王腾飞)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